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9我的信念

2012-08-21 16:45|编辑: 齐绮|阅读: 303

摘要

北京中高考网小编分享“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9我的信念”,供考生和老师参考和学习。

 

  课文研讨
 
  一、整体把握
 
  要整体把握本文内容,需要用一番梳理的功夫,可以分析归纳为三个方面:宗旨、环境和工作,每一方面若干内容也要力求条理化。经过梳理,就可以融会贯通,全面地把握内容了。
 
  (一)科学工作者的宗旨是探讨真理,而不是“谋求物质上的利益”。
 
  居里夫人把自己的科学事业称为“纯粹研究”,是纯粹为着探讨真理而研究的,丝毫不存名利之想。镭的发现,本可以获得一笔巨大的财富,然而居里夫妇淡然处之,连申请专利的热情也没有。
 
  科学可以发现世界的优美,科学本身具有伟大的美。这种美,具有无穷的魅力,使人兴趣盎然,好像一个小孩子置身在大自然的景色之中,又“好像在梦幻中一般”,又“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兴趣使人乐此不疲。
 
  (二)科学工作需要自由,需要宁静,需要时间。
 
  1.科学研究需要自由。
 
  居里夫人说她的“惟一奢望是在一个自由国家中,以一个自由学者的身份从事研究工作”。自由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前提。在侵略者的铁蹄下,在专制主义的干预下,是无法顺利进行研究工作的。
 
  2.科学研究需要安静。
 
  为了安静,就要避免人事纠纷,所以居里夫人甘愿逆来顺受,竭力克制自己,使自己温和沉静,受了刺激也不懊恼。为了安静,她又淡泊名利,与世无争。
 
  3.科学研究需要时间。
 
  为了赢得时间,居里夫人家庭生活力求简单,甘愿清苦,尽量减少家务。为了赢得时间,她甘于寂寞,即使青春时代,也不图青春的欢乐,一个人专心致力于求学。
 
  (三)科学研究需要献身精神。
 
  1.目标要始终如一。
 
  居里夫人50年攻关,锲而不舍,执著地探索,终于发现了镭。
 
  2.要有信心。
 
  相信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具有天赋的才能。信心使人不怕暂时的失败,信心给人失败了再干的勇气。
 
  3.要坚忍不拔。
 
  工作条件再艰苦也不能动摇自己的意志,工作中挫折再多也不能动摇自己的信心。
 
  4.要勤奋努力。
 
  居里夫人致力科学研究近五十年,专心致志,勤奋工作,持之以恒,终于取得伟大成就。
 
  二、问题研究
 
  1.“我之所以如此,或许是因为有某种力量在鞭策着我──正如蚕被鞭策着去结茧一般。”某种力量指什么力量?
 
  居里夫人所以没有明确地说出来,大概是因为这种力量是难以明确表述的。这种力量是一种复合的因素。第1段里说,“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完成”,完成的决心,是一种因素。第3段里说,“研究,就是对真理的探讨”,对真理的渴求,是一种因素。篇末说,“这种魅力,就是使我能够终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原因”,科学魅力的吸引,是一种因素。居里夫人从事科学研究,图的不是名利,是有崇高的使命感的,科学事业是造福人类的事业,这种使命感,肯定也是一种因素。
 
  2.“少女时期我在巴黎大学,孤独地过着求学的岁月”,为什么“孤独”也是一种美好快乐的记忆?
 
  这里所说的“孤独”,恐怕翻译得并不恰当。何为孤独?单身一人,需要交流感情而无从交流才会感觉孤独。独处一室,静静地读书,是没有孤独感的。而居里夫人这里的意思是,她潜心学业,总是远离欢乐喧闹的人群,一个人静心读书,大学阶段读了许多书,大有收获,回忆起来,觉得没有虚度年华,这样的大学生活美好快乐。
 
  3.居里夫人所说的“讲究现实”与“梦想家”是什么意思?
 
  应该根据语境来理解。“讲究现实的人,他们在工作中获得很多的报酬”,这是完全应该的,所以居里夫人也是肯定的。讲究现实,是通过工作取得物质利益,因为生活毕竟需要金钱,获得很多的报酬才能享受很好的生活。“梦想家”则是为研究而研究,为工作而工作,为理想而研究而工作,完全不存在物质利益的观念,正像居里夫人自己说的,“他们受事业的强烈的吸引,既没有闲暇也没有热情去谋求物质上的利益”。
 
  4.“我一直沉醉于世界的优美之中,我所热爱的科学也不断增加它崭新的远景”。“不断增加它崭新的远景”是什么意思?
 
  先要理解“世界的优美”,说的不是景色的优美。自然科学是研究物质世界的,是揭示物质世界的规律,探索物质世界的奥秘的。认识了规律,发现了奥秘,就会觉得这世界真奇妙。优美是指物质运动规律以及物质内部结构。学了物理,学了化学,就会感觉世界的优美。科学越发展,世界越是展现它的优美,所以说不断增加它崭新的远景。
 
  练习说明
 
  一  朗读全文,把握文意,然后回答下边的问题。
 
  1.作者认为“人类也需要梦想家”,“梦想家”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从哪一件事可以看出作者就是这样的“梦想家”?对此你有什么感想?
 
  2.为什么作者说,科学家也应当是“一个小孩儿”?这反映作者怎样的心态?
 
  本题抓取两个特别警辟的句子,探究作者的人格和心灵。
 
  1. “梦想家”最基本的特征是,献身事业,全身心投入事业,事业就是一切,根本不考虑物质利益。从居里夫人放弃专利,可以看出她就是这样的“梦想家”。(感想可以自由谈)
 
  2.因为科学本身具有伟大的美,魅力无穷,这种美,这种魅力,有如神话故事一般,在这样美妙的科学世界面前,科学家就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的小孩儿一样。这反映作者在科学研究中如痴如醉的心态。
 
  二  课文中有些话可以视为格言或警句,选一些抄在笔记本上,写上一点体会更好。
 
  本题是学做读书笔记。当然读书笔记不限于摘抄,但是摘抄,写体会,是读书笔记的主要内容。应嘱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积累多了,还应分类整理。
 
  三  课外阅读艾芙·居里的《居里夫人传》,并搜集与居里夫人一样伟大的科学家的资料,经过梳理后,存入自己的学习材料库。
 
  本题是对课外阅读的要求。先要让学生准备好书,如果不能做到人手一册,也应该有几本,轮流阅读。
 
  教学建议
 
  一、要引导学生学习梳理
 
  经过梳理,井然有序,才便于掌握。梳理要从不同层面进行,要分析归纳第一层面有几个方面,第二层面有几点,还要考虑怎样排列才有条理。学会梳理,就学会了处理信息的一种重要方法。
 
  二、要特别把握“献身”二字
 
  献身精神,是全文核心,是居里夫人思想品质的根本,把握了这一点,才能融会贯通。
 
  三、由于翻译关系造成的疑难,不必深究
 
  此文总的说还不错,所以选入课文,并作为精读课文,但是译文难称完美。由于翻译关系,几处地方不好理解。例如“我估量过法国自由的代价”,说“代价”,只能理解为法国为赢得自由而付出的代价,这跟上文就很难连接。又如“我从没有把这种权益视为理所当然”,这“理所当然”四字也有点别扭,从上下文看,这里的意思似乎应该是“我从没有把这种权益视为不成问题的问题”。这类疑难深究起来既费时间又无益处,因为课文是译文,是翻译问题。
 
  四、黑板上可以张挂居里夫人画像,或播放有关影带和课件
 
  让学生面对居里夫人,阅读居里夫人,可以营造一种课堂气氛,有利于熏陶感染。

七年级上册课件: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

七年级上册课件:多姿多彩的图形

七年级上册课件:角的度量

七年级上册课件:角的比较与运算

七年级上册课件:喜爱哪种动物的同学最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语文教案七年级教案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