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8人生寓言(节选)

2012-08-21 16:47|编辑: 齐绮|阅读: 318

摘要

北京中高考网小编分享“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8人生寓言(节选)”,供考生和教师参考和学习。

 

  课文研讨
 
  白兔和月亮
 
  一、整体把握
 
  这一则寓言,主题词就是“得失之患”。首先必须把握的是,这种“得”,并非一般的“得”,试想白兔得到一把青草,会有这样的“得失之患”吗?小白兔得到月亮,固然是诸神之王慷慨赐予,但是她实在不配拥有,因此不能泰然拥有。这就是说,不配拥有而拥有,就会生出无穷的得失之患。这样的拥有,看起来是好事,又何尝不是坏事?物的主人,其实也是物的奴隶,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所奴役。白兔和月亮处于两种不同的关系,决定了白兔呈现两种不同的心态,拥有月亮反而不是好事。
 
  这一则寓言有两处转折。诸神之王宣布月亮归属于白兔,是一个转折。此前,白兔是心旷神怡地赏月;此后,却紧张不安心痛如割。最后白兔请求诸神之王撤销决定,是又一个转折。前一个转折,前后构成鲜明的对比,后一个转折给人留下一个启迪,寓意就是通过这样一个反复透露出来的。
 
  二、问题研究
 
  1.这一则寓言提到人类,含有什么意味?
 
  句子是这样说的:“和人类不同的是,我们的主人公毕竟慧心未泯,她终于去拜见诸神之王,请求他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换句话说,就是人类的慧心已泯。慧心,原是佛教用语,指能够领悟佛理的心,现在泛指智慧。白兔的慧心未泯,悟到拥有月亮并非好事,所以放弃了所有权。人类慧心已泯,总以为拥有就是幸福,是无论如何也不肯放弃既得利益的。可见,这话对人类有讽刺意味。
 
  2.照寓言这么说,难道一无所有、赤贫如洗才自在吗?
 
  阅读就是应该同作者平等对话,应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但是,我们首先要充分理解课文内容。寓言讲的是白兔拥有月亮,不是拥有一把青草什么的。可见不是泛指拥有,只是指白兔之于月亮那样的拥有。如果天空拥有月亮,天空就可以泰然拥有,不会如此紧张不安。这则寓言也使我们明白,拥有显赫的权势或财富,拥有者是紧张不安的。金銮殿龙座上的皇帝威风是威风,其实,他惟恐风吹草动,他是紧张不安的。寓言告诉我们,如果某种拥有,带来的是无穷的得失之患,使人紧张不安,那还不如没有。寓言没有鼓吹一无所有的意思。
 
  落难的王子
 
  一、整体感知
 
  这一则寓言寓意是,厄运能使性格脆弱的人变得坚强起来。“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这是落难王子的人生感悟。当然不是说,为了坚强起来必须寻找厄运,而是说,既然厄运落到头上,那也不必倒下,应该顽强地挑战命运。厄运是坏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厄运可以使人坚强起来。生性非常脆弱的王子都能在落难中挺过来,还有什么人不能呢?
 
  二、问题研究
 
  这一则寓言的编法值得探究,作者要说的意思是,厄运使脆弱的人变得坚强起来。作者假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人物,本来是一个极端脆弱的人,拟定为王子,极写他怎样脆弱。厄运也往极端方面去编,国破家亡,又当奴隶,又成残废,行乞度日。用落难王子之口,说出厄运使人坚强的道理。
 
  构思奇妙的是,用第一人称,“我”是落难王子的同时代人,亲眼见过王子,还有一段对话,似乎不是寓言故事,而是亲身见闻。
 
  构思奇妙之处还有“天哪,太可怕了”云云反复三遍,第一次出自王子之口,第二次出自“我”之口,第三次是在“我”耳边响起,重复半截,略去半截,耐人寻味。厄运一旦落到自己头上怎么办,有王子的经历在前,这样的故事又好像在不断重复,对人很有启发。
 
  练习说明
 
  一  反复朗读课文,想一想:白兔为什么请求诸神之王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生性多愁善感的王子后来为什么能够顽强地面对厄运?再用概括的语言说出这两则寓言的寓意。
 
  本题从两则寓言的关键情节切入,探究寓意,并练习概括。
 
  白兔从她前后不同的情感体验中悟出一个道理,拥有巨大的财富并非好事,反而使她生出无穷的得失之患,令她紧张不安,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所以她请求诸神之王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放弃对月亮的所有权。
 
  生性多愁善感的王子,遭遇厄运后历尽苦难的磨练,性格坚强起来了,所以能够顽强地面对厄运。
 
  《白兔和月亮》的寓意是,拥有巨大的利益会勾起无穷的得失之患。
 
  《落难的王子》的寓意是,厄运能使脆弱的人变得坚强起来。
 
  二  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讨论下列问题。
 
  1.白兔得到月亮后必然会产生得失之患吗?有无得失之患的关键在哪里?
 
  2.落难之后才能战胜脆弱,这是一条规律吗?没有遭遇过厄运的人应该怎样培养坚韧的意志?
 
  本题希望学生对课文的内容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两个小题都要求说说自己的见解,下面只作提示,不给答案。
 
  1.提示:说“必然”,绝对化,当然是不对的,但是,从历史上看,从实际情况看,应该说是很容易,乃至极容易产生得失之患。说的是白兔,而不是别人,得到的是月亮,而不是一把青草之类的,得失之患更容易产生。有无得失之患,关键是有没有能力保卫财富,不怕别人抢去偷去,就没有得失之患。
 
  2.提示:说“才能”,意味着只有遭遇厄运,才能战胜脆弱,别无他法了,这个规律不能成立。要培养坚韧的意志,必须自觉地寻找艰苦,在艰苦的条件下刻苦的磨练。比如,长跑,并非厄运,但是需要坚韧的意志,是可以锻炼人的。
 
  教学建议
 
  一、引导学生准确理解《白兔和月亮》,设问为什么不编成“白兔和青草”的故事,或“天空和月亮”的故事
 
  白兔虽有赏月之才,但是她是如此渺小,实在不配拥有月亮,所以如此紧张不安。虽是诸神之王的赏赐,也是非分之财,拥有非分之财,必然勾起无穷的得失之患。忽视这一点,就不能准确理解寓意,就可能误解、误导。
 
  二、《白兔和月亮》的语言很精美,引导学生学习
 
  例如,“慧心”“风韵”“闲适”“绷”等用词很精当。对称的句子也很精美,“或是无忧无虑地嬉戏,或是心旷神怡地赏月”,“乌云蔽月,她便紧张不安,惟恐宝藏丢失;满月缺损,她便心痛如割,仿佛遭了抢劫”,要让学生多揣摩。
 
  三、引导学生揣摩《落难的王子》这则寓言是怎么构思的
 
  《落难的王子》寓意不难理解,构思倒值得揣摩,可借以培养想像力和谋篇布局的能力。可以设计几个思考题:为什么主人公定为王子?为什么极写他的脆弱?为什么把厄运编造得如此凶险?为什么写“我”亲眼见过王子,还跟他交谈过?为什么最后写“我”也遭了厄运?
 
  四、两则寓言可以连贯起来思考
 
  一则寓言,写好事变成了坏事;一则寓言,写坏事变成了好事。人生道路上,大大小小的好事、坏事是经常遇到的,怎样对待好事,怎样对待坏事,两则寓言很有启发性。

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第三单元单元说明

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第二单元综合性学习

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10《论语》十则

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师教案9我的信念

7B Don’t eat in class 教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语文教案七年级教案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