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辨析字音字形的五种有效方法

2013-01-24 14:11|编辑: 齐绮|阅读: 353

摘要

北京中高考网分享“辨析字音字形的五种有效方法”,供同学学习。

 

  1. 以音辨形
 
  因形近而产生的错别字,如果读音有异,我们就可凭读音来锁定它。例如"气慨"、"扑溯迷离",根据形近字与其读音的差别,只要一读,就会发现:慨读kǎi,概读gài,此处应为"概";溯读sù,朔读shuò,此处应为"朔"。
 
  2. 以形辨形
 
  对于因不辨形声字形旁而产生的错别字,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形旁的方式推断。如"有志者事竞成"、"拌脚石"等词语,逐一锁定偏旁进行分析:"竞"应为"竟","终于"的意思;"拌"从"手",是"搅和、争吵"的意思,而"绊"从"纟",是"挡住或缠住,使跌倒或行走不便"的意思,故应为"绊"。
 
  3. 以义辨形
 
  不明词义或误解词义而造成的错别字,我们可以采用逐一释义的方式来锁定。如"穿流不息"中的错别字,用逐一释义的方式看:成语"川流不息",意思是"像河流那样不停流淌,形容人或车、船来往不断";"穿"不合词义,应为"川"(河流)。
 
  4. 结构推形
 
  有的词语,特别是成语,结构对称,词义也相对应,如果书写错误,就可通过对相应字形字义的辨析推断出来。如"兴高彩烈"、"察颜观色"等词语,结构上都是并列关系,利用对应位置字的意义相同或相关,词性相同的特点,就可以看出:"彩"与"兴"对应,当用表"神色"的"采";"颜"与"色"不相对,"色"是脸色,而不是颜色,因此"颜"应为"言",即语言。
 
  5. 来源推形
 
  对于不了解词语来源而写错的字,我们可以采用联想来源的方式推断。如"世外桃园"这个错例,"世外桃源"与陶渊明有关,他曾写下闻名的《桃花源记》,因此"源"不能误作"园"。
 
  以上方法综合运用,再加上平时对无规律字的识记,相信大家一定能增强防范错别字的本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知识点初中语文字音字形

干货资料:100个写好初中语文作文的好方法2022-11-12

初中语文口语交际常考题型练习2022-11-16

初中语文压缩语段类题目有什么答题技巧?2022-11-17

新高考版地理试题专练-地图 文末附答案!2022-11-18

初中语文修改病句有哪几种类型?2022-11-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