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中数学联合竞赛大纲

2014-02-13 10:23|编辑: 吕萌|阅读: 334

摘要

数学竞赛对于开发学生智力,开拓视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发现和培养数学人才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数学竞赛对于开发学生智力,开拓视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发现和培养数学人才都有着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中学生数学竞赛日趋规范化和正规化,为了使全国数学竞赛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应广大中学师生和各级数学奥林匹克教练员的要求,特制定《初中数学竞赛大纲(修订稿)》以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

  本大纲是在国家教委制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初中数学教学大纲”精神的基础上制定的。《教学大纲》在教学目的一栏中指出:“要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激励学生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学好数学的积极性。”具体作法是:“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要通过课外活动或开设选修课等多种方式,充分发展他们的数学才能”,“要重视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要使学生逐步学会分析、综合、归纳、演绎、概括、抽象、类比等重要的思想方法。同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自学的能力”。

  《教学大纲》中所列出的内容,是教学的要求,也是竞赛的要求。除教学大纲所列内容外,本大纲补充列出以下内容。这些课外讲授的内容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分阶段、分层次让学生逐步地去掌握,并且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这样才能加强基础,不断提高。

  1、实数

  十进制整数及表示方法。整除性,被2、3、4、5、8、9、11等数整除的判定。

  素数和合数,最大公约数与最小公倍数。

  奇数和偶数,奇偶性分析。

  带余除法和利用余数分类。

  完全平方数。

  因数分解的表示法,约数个数的计算。

  有理数的表示法,有理数四则运算的封闭性。

  2、代数式

  综合除法、余式定理。

  拆项、添项、配方、待定系数法。

  部分分式。

  对称式和轮换对称式。

  3、恒等式与恒等变形

  恒等式,恒等变形。

  整式、分式、根式的恒等变形。

  恒等式的证明。

  4、方程和不等式

  含字母系数的一元一次、二次方程的解法。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分布。

  含绝对值的一元一次、二次方程的解法。

  含字母系数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

  含绝对值的一元一次不等式。

  简单的一次不定方程。

  列方程(组)解应用题。

  5、函数

  y=|ax+b|,y=|ax2+bx+c|及 y=ax2+bx+c的图像和性质。

  二次函数在给定区间上的最值。简单分式函数的最值,含字母系数的二次函数。

  6、逻辑推理问题

  抽屉原则(概念),分割图形造抽屉、按同余类造抽屉、利用染色造抽屉。

  简单的组合问题。

  逻辑推理问题,反证法。

  简单的极端原理。

  简单的枚举法。

  7、几何

  四种命题及其关系。

  三角形的不等关系。同一个三角形中的边角不等关系,不同三角形中的边角不等关系。

  面积及等积变换。

  三角形的心(内心、外心、垂心、重心)及其性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数学竞赛数学联赛大纲

2014北京东城区初三上数学期末试题2014-01-26

备战2015中考:数学选择题答题技巧2015-01-05

中考经验谈:数学复习应注意技巧2015-01-06

2015中考数学学习技巧汇总2015-01-07

中考备考:数学常见学习方法问题详解2015-01-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