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前30天考生学习和生活注意事项(1)

2014-05-20 11:50|编辑: 黄闯闯|阅读: 260

摘要

中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大部分学校的系统复习已经结束,由学生自己复习准备迎考,教师则以指导解答为主。基础教育课程乃至应试准备应当说至此已经基本结束,剩余的时间考生该怎么办呢?

  中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大部分学校的系统复习已经结束,由学生自己复习准备迎考,教师则以指导解答为主。基础教育课程乃至应试准备应当说至此已经基本结束,剩余的时间考生该怎么办呢?

  学习方面

  现在距离考研只剩20天的时间,这段时间对于最终的考试结果来说非常关键,特别是对基础知识考查较多的在成绩上能拉开较大差距的科目,更需要同学们在考前最后的这段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好考前预热。

  第一、注重基础,强化弱项

  最后阶段的冲刺主要以基础为中心,强化弱科弱项。中考临近,想要短期内取得成绩突破的可能性不大,稳中求胜才是上策,这一阶段不要在中难题上投入太多精力和时间,其实中考的题目并不都是难题,基本的知识考查是占总分的绝大部分,能够保证基础知识不失分就可以取得非常理想的中考成绩,这也就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把握要牢固,运用要灵活。建议考生对课本进行通读,以求巩固。对于弱科弱项可做一些强化训练习题,不求题多,但要保证正确率,训练才会有效果。

  第二、保持备考状态,切勿中断

  从时间来讲,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在这段时间不间断各科目的考前复习。很多考生在这段时间会把某一优势科目完全放在一边,集中突击弱科,而到临考再拿过书来,好多公式定理记不清了,再做题也是频出错误,那么以前的复习成果就大打折扣,让考生懊恼不已。所以这段时间里,每一科都不能“放冷”,每天拿出一部分时间温习,或者隔一天做一下训练,让大脑对每一科的热度和状态一直持续到上考场。

  第三、仿真训练,必不可少

  中考的严格性和正规性是毋庸置疑,对时间、场地、环境等要求也非常苛刻,为了能够适应这种中考要求,考生在平时训练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的答题时间,考试纪律,答题规范。

  重点训练考试时间在各个试题部分的分配比重,以求能够熟练掌控考试时间;熟悉考场中的纪律要求,规定时间内不走动,不受其他因素干扰,少上厕所等;严格遵守答题规范,文字工整,熟悉机读卡涂卡过程。训练工作做足之后,考场的紧张情绪会得到最大限度的缓解,有助考场超常发挥。

  第四、查漏补缺要扎实

  中考考前热身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做模拟试题,这段时间做几套与真题编排完全相同、难度与真题相近甚至略微中于真题的模拟试题,通过模拟试题的正式套卷练习,一方面考生可以对自己各类题目的大体作答时间、如何安排各类题目的作答顺序和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摸索适合自己的作答模式,避免考场上时间安排不合理造成的惊慌、出错现象的发生,更可以最后客观检测一下自己的复习状况,针对性地对做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补救,认真结合教材及辅导书进行查漏补缺,将疑难问题及时消灭。错题本子一定要有,将模拟试题中的错题集中起来,考前最后几天再集中翻阅一遍,也是中考抢分的一个好方法。

  第五、作息时间合理安排

  考前调整到合适的状态至关重要。这段时间需合理安排好每天的复习时间和计划,不宜给自己太大压力,再继续搞题海战术、疲劳战术,更不要继续熬夜挑灯夜战,搞得自己还没有上考场就已经疲惫不堪。只需要做到放松心情,调整好自己的复习状态,白天按照计划循序渐进安排好复习,晚上也不要再加班加点,力求用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做好最后的考前预热和及时的查漏补缺即可,卸除心理上的压力,保持规律的良好作息习惯。合理睡眠。睡几个小时并不重要,关键是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每天提前10-20分钟入睡,逐步调整生物钟,改变以前紧张的复习作息规律。一定要午睡,下午的复习和训练才有精神,才会有效果。

2022年是中考最难一年吗

中考填第一志愿有多重要

中考填的第二志愿有用吗

中考考生可以携带哪些考试用具进考场

中考排球垫球标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考前注意事项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