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前30天考生学习和生活注意事项(2)

2014-05-20 13:25|编辑: 黄闯闯|阅读: 240

摘要

中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大部分学校的系统复习已经结束,由学生自己复习准备迎考,教师则以指导解答为主。基础教育课程乃至应试准备应当说至此已经基本结束,剩余的时间考生该怎么办呢?

  心理方面

  中考不是单纯的知识的考试、能力的考试,是全方位的素质考验。知识、能力仅是考好的必要条件,但不充分,考试的成效还取决于心理素质。这段时间里作为考生应该更注意调节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休息好,注意冷暖,如果在此期间生病就很不花算了。因此,更不能在这个关键的阶段加班加点,其实“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是一点道理都没有,而是调整好心态与注意身体,对于考试临场的状态很重要。临场的心理状态是指你在考场上能否镇静自若,冷静思考,仔细答题。有了这种心理准备和充沛的体力,一般而言这种考生的考试结果应当是最佳的。

  第一、心理减压之环境

  考生所处的学习环境应保持安静,经常开窗通风,少开空调和风扇,保持寝室或卧室的干燥舒适,减少闷热度,避免强光照射。

  第二、心理减压之个人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头或留短发,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要做到睡前全身放松,包括心理和身体的放松;要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养成良好睡眠习惯;要做到晚餐不吃得太饱;要在晚饭后不喝咖啡和浓茶,以免使自己过于兴奋不得入睡;睡前要泡泡脚或用温水淋浴。

  第三、心理减压之放松

  心理放松方式比较多,可以随父母到空旷的场地散步散心,如公园、广场、郊区等,散散步、打打球、弹弹琴,使大脑得到积极的休息。饭后听听音乐,以轻音乐、欢快歌曲为主,伤感歌曲、爱情歌曲、摇滚歌曲尽量少听,不要参与剧烈活动,杜绝追逐打闹。

  第四、心理减压之暗示

  考前不盲目乐观,也不能低估自己。心态要严肃严谨,振奋士气,不断给予自己必胜的信心暗示,让自己始终处于自信、自尊的心理状态。不要过分看重考试对个人前途的影响,更不能把中考视为下赌注,给自己合理的期望值,保持平常心。这也是防止中考“晕场”的有力保证。

  第五、心理减压之节律

  中考开始时间是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注意调整生物节律,每天在这两个时间点做一些兴奋的事情,比如准备心爱易激动的物品,对自己大声说“我准备好了”“考试开始了”“其实很简单”,从而唤醒考试激情,饱满的情绪有利于记忆力、注意力、思维等的良好发挥。经过节律调节,中考时就很容易进入到最佳考试状态。

  第六、心理减压之心态

  心态要平和。这段时间里训练和模拟比较多,不会的试题出现几率也会增多,这时不要心急,有些试题难度较中,主要是为拔尖生准备的,不要刻意追求完全做完试卷或试题全都正确。

2022年是中考最难一年吗

中考填第一志愿有多重要

中考填的第二志愿有用吗

中考考生可以携带哪些考试用具进考场

中考排球垫球标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考前注意事项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