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北京中考作文题目趋势

2014-06-23 09:19|编辑: 屈婧|阅读: 259

摘要

今年中考作文题实行“二选一”  从部分区县了解到,今年北京市的中考语文作文题将采取“二选一”的方式出现,给考生更大选择空间。而在语言基础题和阅读题中,将增加图像信息,考查学生“读图”的能力。

  今年中考作文题实行“二选一”  从部分区县了解到,今年北京市的中考语文作文题将采取“二选一”的方式出现,给考生更大选择空间。而在语言基础题和阅读题中,将增加图像信息,考查学生“读图”的能力。

  据各区县教研部门透露,目前已经确定今年本市中考的作文考查形式为“二选一”,即给出两个作文题,学生任选一个进行写作。西城区语文教研员分析,作文题目“二选一”不会在作文类型上让学生进行选择,也就是说,不会让学生选“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一般中考作文都不限文体。“二选一”会给出两个题目让学生自主选择,两题中的任何一题都有可能是材料作文,也有可能是命题或半命题作文。

  对多数学生来说,多一个选择意味着有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学生可以在两题之中选择自己较擅长或者较熟悉的题目,避免了以往一个题目如果正好出在自己的“盲区”就无话可说的尴尬。对一些个性较强的学生来说,多样的选择更利于发挥自己的特色。但对一些“优柔寡断”的学生,多一个选择未必是好事。这类学生可能会觉得两个题目都有些可说的话,但很难权衡哪个更出彩,因此在题目选择取舍上很可能会浪费时间。

  业内专家认为,针对作文题目“二选一”这一变化,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写作优势在哪里,了解自己的长处,以便面对不同的作文题目时,可以快速作出选择。

  除了作文“二选一”,中考另一个新变化是要在语言基础题和阅读题中增加“图像信息”。

  “阅读本身就包括读‘非文本’的能力,‘读图’也是阅读的一种,因为图像也是传达信息的一种方式。”一位语文老师这样说。

  有教研员分析:增加“读图题”是为了让以往的题型有新的突破。“一些多年沿用的题型,因为学生在复习过程中不断训练,其考查能力的功能有所淡化。新的‘读图题’的出现,可以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同时因为题型新颖,学生都没有练习过,因此更能反映出考生的真实水平。”

  据了解,“读图题”的分值在5分左右。而今年热议的“传统文化”很可能与“读图题”结合在一起,联袂出现。 据悉,在6月初各区县进行的中考二模考试中,作文“二选一”和“读图题”都将在考题中体现,以便学生尽快熟悉和适应考试的新变化。老师建议学生将各区县的二模试题都找来做一做,以便“找找感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4中考中考作文作文题目北京中考作文

中考作文常考五大话题,不在发愁没有素材了!2019-05-22

从高考作文看中考作文,一定要关注这几点!2019-06-11

2019年中考作文素材100条美句分享2019-06-19

2019各地中考作文题陆续出炉,一起来畅所“预”言北京中考作文2019-06-20

2020北京中考作文素材集锦2019-11-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