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年北京中考平均成绩提高22.7分

2014-07-17 10:37|编辑: 屈婧|阅读: 323

摘要

北京中考成绩出炉后,各区县紧随其后,陆续披露中考分数段分布情况。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区中考分数整体“水涨船高”。

  北京中考成绩出炉后,各区县紧随其后,陆续披露中考分数段分布情况。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区中考分数整体“水涨船高”。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本市中考文化课平均分比去年提高了22.7分,而据来自海淀、东城、丰台等多位中学负责人称,今年各高中校本区录取分数线估计要上涨20分左右。对此,有关专家预测,明年或在此基础上继续小步前进,主打“稳健牌”。

  平均成绩提高22.7分 重点校分数线或涨

  近日,本市部分中学校长透露称,今年中考文化课平均分成绩较去年上涨22.7分,其中语文涨4.3分,数学涨1.1分,英语涨5.6分,物理涨8.8分,化学涨2.9分。全市570分以上考生由去年的4人上涨到177人,560分以上考生由去年的72人增加至1444人。

  以海淀区为例,中考500分以上分数段分布如下:500分以上8037人,510分以上7015人,520分以上5769人,530分以上4333人,540分以上2826人,550分以上1350人,560分以上347人,570分以上42人;580分以上1人。而去年海淀部分分数段分布情况则是500分以上5400人,550分以上171人,560分以上23人。对比发现,今年该区各分数段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据该区教育系统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各高中校在本区录取线估计上涨15分到20分。东城和西城的情况也类似。

  由此看出,各个区的中考成绩普遍很高,但很多学生在收获惊喜的同时,家长们也开始担心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会因此“水涨船高”。目前各校还没有正式公布录取分数线,有关重点中学录取分数线预测的话题俨然成为了热门。无论是专业教育机构还是家长网友的预测,分数线都普遍比去年增长10分至20分。以人大附中为例,2013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540分,很多网友预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达到558分。而在网上盛传的“海淀优质校录取线大预测”的帖子则显示,人大附中分数线556、清华附中分数线553、北大附中分数线550、一零一中学549、十一学校548、首大师附中544、八一中学541等。

  考试难度降低 分数线将提高

  中考成绩缘何出现大幅度上涨?是否符合考试改革趋势?对此考试研究专家认为:考试整体难度降低是今年中考分数线上涨的核心原因,“从国家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层面来说,降低考试难度,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和学习压力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次分数提高并不能说明考生学业水平有了多大增长,主要还是考试难度降低了。”

  针对今年物理平均分上涨8.8分,中考研究中心物理老称:最主要原因是物理考试难度降低,中等偏上考生都能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而具体说来有两大因素促成,一个是弱化运算;另一个是考核回归物理本质。“比如,有些题的计算量较往年相比有所弱化,物理和数学的密切程度有所降低,这样中等水平的学生就能解答出来;而有的题则考查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平面镜成像等问题,回归了对物理规律的考查。”

  同时,据北京市部分校长透露,中考文化课中语文分数还出现了明显上涨,平均涨幅4.3分。对此,北师大实验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马丽钧老师认为,这与试卷的命题创新有密切关系,同时源于总体命题方向的调整,“以往中考语文试题,往往规定了角度较为单一的标准答案。而今年的试题给了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只要谈出自己的理解,学生一般都能得分。”

  除此之外,强调并不是题目有多简单导致分数有了大幅度提高,而是借助新颖的形式全面回归课本,考查了语文基础知识。而涨分原因除了题型考查方式的改变,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今年处于中考改革“实验年”,为了减轻考生、家长面临“新动作”的压力,增强社会对中考改革的信心,因此在考前预测和考后判卷中,设定的评分标准不会太过严格。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北京中考同分数段人数扎堆,如何能被优先录取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4中考北京中考中考成绩2014中考成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