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自招究竟如何“下手”

2014-09-07 16:19|编辑: 屈婧|阅读: 303

摘要

新学期已经拉开帷幕,对于初三同学来说,现在已正式进入“倒计时”,但还有很多家长学生对于自主招生的政策、考试形式等依然是“一头雾水”,这里我们先解答部分问题。

  新学期已经拉开帷幕,对于初三同学来说,现在已正式进入“倒计时”,但还有很多家长学生对于自主招生的政策、考试形式等依然是“一头雾水”,这里我们先解答部分问题。

  问:什么是中考自主招生?

  答:中考自主招生目前分为“推优”与“自荐”。基本每年4月份左右,各示范性实验性高中均有提前招生机会,占招生名额40%左右,其中“四大名校”提前招生已达50%。在整个提前招生计划中“推优名额”和“自荐名额”各占一半比例。

  问:什么是推优?

  答:目前,“推优名额”由初中学校操作,每所初中有7%“推优名额”,即年级“综合排名”前7%的学生均有资格获取“推优名额”。“一模”“二模”是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有些学校也会参考初三上半学期的“期中考试”及初二下半学期“期末成绩”(但占比不大),具体还是要以各学校“择优标准”为主。

  问:什么是自荐?

  答:目前,“自荐”是由学生个人进行“自主推荐”到重点高中的一种录取方式,不受名额限制,所有考生均有资格进行“自荐”,每年5月份各个重点高中也会集中举办自主招生考试,届时可以进行相关的志愿填报与考试。“自荐生”考试是要进行“全市大排名”后择优录取,即各个高中招生的“自荐生”机会在全市范围有效。

  问:自主招生考试会考些什么?

  答:根据各个学校的不同,考试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从近两年“四大名校”以及一些重点名校的考试形式来看,考试一般会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难度方面,比如语文科目考很多文学常识,涉及知识面很广。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家长非常关注的,首先在整个准备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真实地了解自身情况,其次对于自己的目标学校要有个全面的认识(学校办学理念、学科特色等),最后要找到最适合自己学习的课程和规划。

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159655945;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191442987。加入群获取最新最全北京中高考资讯、试题……

2023北京五年制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计划公布!

2023北京中等专业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公布!

2023北京技工学校(技术学校)自主招生计划详细版公布!

2023北京职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出炉!

2023年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中招自主招生工作方案公布!5月12日起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中考中考资讯2015中考北京中考政策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