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分析月考差距 分步改进提高

2014-10-15 11:44|编辑: 齐绮|阅读: 248

摘要

部分学校的初三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随着成绩的下发,家长的心情也跟着有喜有忧。相关老师提醒,考试分数并不重要,建议家长客观、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月考差距,和孩子一起分析失误原因、制定分步改进办法。
  部分学校的初三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随着成绩的下发,家长的心情也跟着有喜有忧。相关老师提醒,考试分数并不重要,建议家长客观、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月考差距,和孩子一起分析失误原因、制定分步改进办法。
 
  北京市育英学校的韩丽月考成绩一般,但比上学期期末考在班里的排名提高了。她原想得到妈妈的表扬,可谁知等待她的却是不满和严厉的批评。韩丽认为自己有进步,妈妈却觉得她的努力和进步还不够,言语不合,母女俩都很伤心。
 
  人大附中高一生家长张女士说,去年她的孩子初三第一次月考时,成绩不好,从班里前几名下降到十几名,她和孩子都很着急,怕中考考不到好学校。但她并没有批评孩子,而是先分析孩子这次考试失误的原因:是知识点没掌握?还是心态问题?她发现孩子是输在心态上,不想办法克服自己的问题,总想着比别人好就行。随后,张女士和孩子一起分析了月考失误的原因,并帮孩子用期望的“一模”成绩减去这次成绩,得出一个差值,然后将这个差值除以从现在到“一模”时的考试次数,看看每次需提高多少分,再除以考试的门数,看每门每次要提高多少分。这样算下来,每门每次只需提高2至3分,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难。经过分析后,孩子照着改进了,中考时考进了理想的学校。
 
  清华附中教师张彪表示,这次月考是初三阶段的第一次检验,和以后的升学并无太大关系。因此,考得好了家长要给予孩子鼓励,考得不好家长也不用紧张,要理性对待。对于没考好的考生来说,初三的学习刚刚开始,这一阶段的多数科目还有新知识,出现失误很正常,只要找出错误所在,分析出错原因,看看考试的失分中,哪些是因粗心马虎,哪些是因没有理解和弄懂相关知识点,找准原因加以改进,就一定能提高成绩。

北京初三首次月考需重补漏

备考初三期中考之六大应试技巧

2016中考:初三一年必经的五次大考

初三生第一次月考拿高分的六大注意事项

初三的第一次月考,你准备好了吗?为!你!支!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三月考初三备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