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海淀区初三期中语文作文解析

2014-11-06 09:15|编辑: 齐绮|阅读: 478

摘要

海淀期中考试的作文题目还是给大家“惊喜”,如果说原来的题目作文类型,包括了命题作文(包括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那么海淀期中考试就是加入了“高中元素” 看图作文,作文遵照2014年中考语文的变化,作文题目“二选一”,另一个作文题目是半命题作文《
  海淀期中考试的作文题目还是给大家“惊喜”,如果说原来的题目作文类型,包括了命题作文(包括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那么海淀期中考试就是加入了“高中元素” 看图作文,作文遵照2014年中考语文的变化,作文题目“二选一”,另一个作文题目是半命题作文《最_____的人》。两个作文题目,其中一个是看图作文,这是在高中部分重点考察的作文题型,目前还没有看到图片,目前只对半命题作文进行分析。
 
  在这样两个题目里面,大部分学生会选择《最______的人》这一题目,这个作文题目是一个篇典型的写人物的文章,当审题看到横线上填写词语,比如尊敬、感激、佩服、喜爱、想念……
 
  海淀的题目一贯走着“文艺路线”,题目趋向于情感类的作文。从2012年的《少年风采》、2013年《好奇》、2014年《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更加倾向于学生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这也可谓是打破初三考生在备考阶段对情感类型积累的唤起。不过这次期中考试的作文题目之一《最______的人》写作对象重点是他人,如果之前有过类似的练笔《拥有》、《温暖》、《幸福》等类似于他人给予自己的某种情感、为自己做的某些事情对其内容进行作文迁移。
 
  ①审题
 
  需要做到“符合题意”,准确审题。审题的本质就是正确把握作文行文方向。本次作文题目形似“半命题作文”。面对题目,孩子们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中间填写的部分就是自己写作的方向,在家庭中,在学校里,在社会上,你会接触许多人。本文重点要写人物,在这许多人中,例如你会感到自己所尊敬(或:思念)的人。想一想,自己为什么会尊敬他?他有什么事情使你感动? 写出来,这个人对自己是一个启发,对自己也是一个生动的教育,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②立意
 
  本文立意可以确定为“他人”是我们的成长路上的陪伴、鼓励等,值得我们尊敬、敬佩等,孩子们可以写情感类的、成长感悟类的,属于孩子熟悉类型,在审题过程中重在凸显出“题目填写部分”。
 
  ③选材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值得写的人。他可能是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外语的妈妈,也可能是苦练书法的小伙伴;可能是不畏寒暑、默默工作的清洁工人,也可能是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叔叔、阿姨……选择其中的一位,通过具体事例,夸夸他们执著追求的精神。如果你觉得他的其他品质令你钦佩,也可以说一说。也可以从熟悉、陌生;古代 、现代;书中、现实中确定写作素材,借助要把事情说清楚,表达出自己的情感。
 

2022北京初一四十三中(下)期中生物试卷及答案下载入口!

2022北京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初一(下)期中数学试卷出了!难吗?

2022北京十九中初一(下)期中数学试卷及答案下载入口!

2022北京初一师达中学(下)期中道法试卷下载入口!

2022北京十三中分校初一(下)期中数学试卷及答案下载入口!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中考试初三期中考试期中语文海淀区期中考试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