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写作技巧:叶圣陶说“作文要说真话”

2014-12-05 16:32|编辑: 黄闯闯|阅读: 350

摘要

叶圣陶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出版家。他的长篇小说《倪焕之》、童话集《稻草人》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叶圣陶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他担任过小学、中学、大学教师,桃李满天下。

  叶圣陶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出版家。他的长篇小说《倪焕之》、童话集《稻草人》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叶圣陶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他担任过小学、中学、大学教师,桃李满天下。他在语文教育领域,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语文教育思想可用“博大精深,纵贯古今,横通中外,中国特色”十六个字来概括。

  1979年4月下旬,我怀着对叶老崇敬的心情来到他在北京东四八条的寓所,请他为我们几位同仁创办的《学作文》报题词。叶老当时已是85岁高龄,视力很差。为了语文教育事业,他左手拿着放大镜,右手握着毛笔,十分工整地写下了朴实无华、发人深省的肺腑之言:“作文是用笔来说话。作文要说真话,说实在的话,说自己的话,不要说假话,说空话,说套话。”这既是对“十年动乱”盛行的说假话、说空话、说套话的不良文风的有力批判,又为广大中小学生作文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我们把叶老的题词刊登在《学作文》创刊号上,叶老的题词给这个新生刊物的编者、作者、读者以很大的鼓舞和鞭策。

  叶老关于作文训练的教育思想是一贯的。1980年国庆节,他为《作文选读》题词:“作文课是练习用自己的话表达自己要说的意思。模仿不是好办法,抄袭是自己骗自己。我恳切希望小朋友们记住这两点。”1982年9月13日,叶老在“外空探索”征文发奖会上说:“作文不是生活的点缀,而是生活的必需。说话、作文必须老实,又必须说得清楚,写得明白。如果说虚假的话,那是不道德的。……作文是一个学生各科学习成绩,各项课外活动以及平时思想品德的综合表现。”1983年1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老谈到1982年高考作文题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再次强调要作文,更要做人;临场作文也要提倡说真话,说实在的话,说自己的话,反对言不由衷,用假话骗人。

  叶老不仅重视端正文风,而且十分关心端正字风,端正学风,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他在《改变字风》一文中说:“学生写字大多潦草,也是人们常常皱着眉头说起的。……必须赶快改变这个局面,造成写字端正的风气。”“所谓端正字风,说得具体些,无非个个字笔画清楚,间架匀称,整幅字行款整齐而已。”他还指出,写字潦草,不仅是写字的问题,而且是学习态度的问题;端正不够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自然会把字写好。

  叶老特别强调,学习语文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他说:“语言文字的学习,就理解方面说,是得到一种知识;就运用方面说,是养成一种习惯。……语言文字的学习,出发点在‘知’,而终极点在‘行’,到能够‘行’的地步,才算具有这种生活的能力。”(《略谈学习国文》)他列举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包括查阅工具书,做卡片、文摘,从内容到形式作分析解剖,提要钩玄,把握要旨,读书的序跋、看目录,培养语感,辨察言外之意,发现并指出文中疏漏或错失,写读书笔记,设疑置问,咬文嚼字等;良好的写作习惯包括精密观察并仔细认识生活,有条有理的推理、判断,正确的语言表达,先写提纲,认真修改,说真话、实话等;养成良好的听话和说话的习惯包括准确无误地听取人家的话,恰当地评判人家的话,用恰当的话表白自己意见,平心静气地进行讨论等。他在《认真学习语文》中语重心长地说:“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亏,想改也不容易。”

  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反映了语文学习的客观规律。如果我们认真地按照叶老的话去做,那么,一定会大幅度地提高语文学习的质量。

【写作技巧】中考语文作文开头如何写作才能入木三分?

【写作技巧】中考语文作文在结尾应当如何处理?

想要期中考试语文作文获得高分,不妨看看经验技巧

半命题作文写作的技巧传授,2017中考生快来!

2017中考作文指导:如何给老师留个好印象,考个好分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作文写作技巧叶圣陶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