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附中的“分院制”,你好奇吗?

2015-01-21 14:53|编辑: 黄闯闯|阅读: 461

摘要

来霍格沃茨的孩子入学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古老的“分院帽”,决定今后七年所归属的集体---学院。在北京的中关村里也有个霍格沃茨,那就是实行“分院制”的北大附中!

  相信许多人不会对 “霍格沃茨 ”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中,霍格沃茨是一所七年制寄宿学校。每个来霍格沃茨的孩子入学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古老的 “分院帽 ”,决定自己今后七年所归属的集体—学院。其实,在北京的中关村里也有个霍格沃茨,那就是实行“分院制”的北大附中!

  进入北大附中的孩子第一件事同样是分院,不过不是由分院帽分配,而是让孩子自己选择。在确定被录取后,学校会提供给学生一份七大 “书院 ”的资料供学生入学前了解和考虑。入学后,新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学院,一经确定,在今后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将不可更改。教务老师解释说,这个规定是要让学生明白,他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因为他们做出的选择和决定无法轻易改变。

  在霍格沃茨,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独立的休息室,学院之间存在激烈地竞争,同样,北大附中也是如此。书院构成学生们基本的生活单元,除上课需要前往指定教室之外,大量的学校生活和人际交往都在书院休息室发生。每个书院都是一个大的集体,学生几乎可以完全自主、自治地管理书院事务 ——他们成立书院自治会、自己设计和布置书院休息室、在每周的 “书院议事会 ”中自由民主地讨论各种议题。学校对于书院种种活动仅提供资金支持和合理建议,不会进行过多干预。丰富多彩的书院活动和同学间每日的朝夕相处,使每个学生都对所属的书院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而这正是北大附中想通过书院这种独特的组织形式达到的效果。

  北大附中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 “公民教育 ”,办学口号是 “追求卓越,拒绝平庸 ”,为实现这个目标,学校建立起书院制、导师制、走班制等立体化管理体系,从方方面面履行个性化全面教育。北大附中不设置行政班和班主任,取而代之的是专门按照各学科特点设置的专业教室供学生们走班上课,以及负责学生生活、德育和心理问题的导师。

  在北大附中,学生可以对未来出路作出多种选择。北大附中共有4个学院,选择行知和元培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参加高考,而选择博雅和道尔顿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可出国留学。大胆创新的教学改革并不意味着北大附中不重视传统意义上的学习成绩,学校有其独特的教学特点和方式,鼓励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结成学习小组,共同探讨问题共同进步。对于高三的学生,学校还专门配有“学科首席教师”、“学科辅导老师”等,从不同角度监督教学过程,帮助学生快速提升成绩。

  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和管理模式,使北大附中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高考成绩。学校一本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9%以上,每年约有10人可通过自主招生获得保送资格,有13%的学生可考入清华和北大。另外,每年意在出国的学生100%地通过申请,约89%的学生被美国前 50名大学或排名前 20名专业录取。(来源北京中高考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大附中班型设置&中考签约,2017北京中考考生必看!

2017中考生必知北大附中签约重大爆点&2016中招录取分!

北大附中道尔顿学院2017招生60人

北大附中道尔顿学院课程总述

北大附中于4月30日举办校园开放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附中分院制霍格沃茨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