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东城区2015年初三期末语文作文解析

2015-01-21 15:43|编辑: 齐绮|阅读: 435

摘要

东城区2015年初三期末考试于元月21日开始,初三期末语文考试已经结束,无论考生考试结果如何,希望都能及时调整心态迎接下面科目的考试。以下为“东城区2015年初三期末语文作文解析”,供大家参考。
  东城区2015年初三期末考试于元月21日开始,初三期末语文考试已经结束,无论考生考试结果如何,希望都能及时调整心态迎接下面科目的考试。以下为“东城区2015年初三期末语文作文解析”,供大家参考。
 
  四、作文。(共50分)
 
  (一)根据情境,按要求写作。(10分)
 
  21小明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里,面临中考的他,时时刻刻感受到长辈的关心,兄弟姐妹的鼓励。请选择其中一位,以小明的名义写一段话,表达感谢的心意。
 
  要求:
 
  (1)将你选定的对象填写在答题卡的横线上。
 
  (2)内容要真实具体,语言要准确得体。
 
  (3)字数在150--200之间。
 
  (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二)根据题目,按要求写作。(4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请你以“书到用时方恨少”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请你发挥想象,以“假如北京没有霾”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将所选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800之间。
 
  (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解析】
 
  小作文:东城区本次期末考试的小作文部分非常简单。写一段感谢的话,这一考查形式对每一位初三的考生来说都不陌生。对于感谢的话(信)只需要明确两个点:一谁写给谁
 
  (小明写给任意家人);二感谢的事件(关心及鼓励)。然后按着感谢信的格式来写就可以。
 
  这是一道给分题,每一位考生都不应该丢分。
 
  大作文:二选一的形式,且两个作文题目均为命题作文。跟2014年中考作文题的考查形式一致。
 
  书到用时方恨少:乍一看这个题目,大多数同学会写成自己平时不好好学习,遇到问题方才明白“书到用时方恨少”道理。这样写就难以避免千篇一律的局面,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立意才能让自己的文章变成最闪亮的一颗星呢?王老师有如下几点解析:
 
  一、挖掘“书”的深层意、象征意义
 
  可以把父母比作“书”,平时我们总是忽略父母对我们的关爱、教导,等到遇到事情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对父母太不关注,太不了解了,以至于后悔。(当然,我们还可以把其它家人、老师甚至同学比作一本书)----情感类
 
  同理,我们也可以将这个题目写成“励志类”作文。
 
  二、写成议论文(这种方法适合于写作水平比较好、擅长写议论文的同学)
 
  (一)即使学识渊博的人,也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出现,坚持学习应该是每个人的生活目标及方向。
 
  (二)当今社会网络发达盛行,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到用时问百度?
 
  假如北京没有霾:这道题非常切合时代背景,且要求学生发挥想象作文。研读一下《语文课程标准》我们知道:“想象”是一年级到九年级学生必须要掌握的一种能力。从写想象的事物------写下自己的想象-----写想象作文--------运用想象,能力要求等级不断升高。
 
  而且《2015年中考说明》阅读部分增加了科幻小说《机器人罗比》,作文样题也将2014年中考“宜居城市里的故事”纳入,所以我们可以充分肯定中考有意识的增强了对学生想象能力的考查。
 
  但是,“想象”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都不陌生,只是旧事重提。

2023大兴高一(上)期末政治试卷哪里能找到?

2022朝阳初三一模历史试卷在线下载入口 附答案

2023东城初一期末考道法答案公布!

2023东城初二期末考语文答案出了!速来对答案!

2023西城初二期末考道法试卷答案出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末考试作文解析初三语文作文题目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