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西城中考一模语文作文题目及分析

2015-04-27 14:29|编辑: 黄闯闯|阅读: 844

摘要

4月27日,北京西城中考一模考试的第一天,西城一模语文作文的题目现已新鲜出炉。下面是题目和解析:

4月27日,北京西城中考一模考试的第一天,西城一模语文作文的题目现已新鲜出炉。下面是题目和解析:

西城一模语文作文题目《值得》《另一条路》,这两个题目,学生可以做一个观察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进行素材上的整理,从而写出自己对这一内容的思考,从而写出自己的成长感悟;也可以学生本人作为第一人称进行写作,讲述自己的故事,可以励志、可以成长感悟,给孩子的发挥空间较大。

  西城作文题目:

  题目一:没有背影的父爱值得珍惜,安全防灾的知识值得重视,郑重态度的“小确性”值得肯定,读了上面这几篇现代文,我们会感到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有很多值得我们收藏的记忆,有很多值得我们努力的事情。请以“值得”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请你以“另一条路”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先说第一个作文题目《值得》,本题目具备提示语,同时发现提示语全部来源于孩子们刚刚做过的文章。因此正确写作文章必须以读懂文章,理解主旨为基础。作文不光考察学生们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还考察孩子们的理解能力。

本作文题目对孩子们来说有深刻的反省意义。同时提醒孩子们一定要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可以是比较热点的社会问题,如前两天刚刚曝出的新闻:一位妈妈爬长城晕倒10多分钟竟无一人去扶,最后竟然会因窒息而死亡。本消息着实让人痛心,值得我们青少年,值得我们社会上的任何一个人去关注,一起努力去烘热社会上人心的“冷漠”……当然“收藏的记忆”能写的就更广泛:难忘的事、难忘的人、难忘的瞬间、难忘的地方……都可以成为孩子们的写作素材,熟悉的父母、朋友、老师……都可以成为孩子们能写的角度。

因此整体来看,本题目宽泛至极,给了孩子们充分的写作空间:亲情类可写、社会感悟类可写、正确的成长励志类可写,因此学生完全可拿日常自己所撰写的文章稍换角度之后对应题目即可轻松完成作文。

另外一个题目为命题作文《另一条路》,由于不存在提示语,因此须孩子独立完成审题和立意的过程。因此对比第一个题目会较有难度。但认真思考之后,发现这个题目和一句名言相符:上帝给你关闭了一扇窗,你可以开启另外一扇门,因此人要学会“转换角度思考问题”,当生活中、学习上遇到问题,遇到挫折的时候,是一味颓丧下去无法自拔,还是要尽快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来获得新的成长呢?

记得看过一个作文,给的材料是一张图片,图片内容大致是:在窄小的电梯上挤满了人,排了长长的队伍,而一旁的楼梯却只有一人问津,试问:是不是那些看似轻便的路真的能快速帮助我们成功呢?何不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开辟一条成长更快的路呢?

因此,本题目完全可以写成孩子们比较熟悉且擅长的成长励志类作文,当然要顺应题目稍转换素材的角度。

如此来看,西城一模作文并无太大的挑战,在此再次提醒孩子们:一定要在中考前准备几篇成型作文,包括成长励志类、亲情类作文,这样会在考试中帮助孩子们快速成文。

总之西城一模已过,无论成绩如何,一模毕竟不等同于中考,孩子们一定要将最大的精力集中到即将到来的中考上,祝福孩子们中考大捷。

  一模考试安排公布:

4月27日 8:00-10:30 语文  13:10-15:10 物理

4月28日 8:00-10:00 数学  13:10-14:50 化学

4月29日 8:00-10:00 英语

西城区2016年初三一模考试物理试题解析

2016中考模考数学首现“答案不惟一”试题

2016海淀区初三一模考试语文作文题目:存、按图索骥二选一

朝阳区2016初三一模语文作文题解析

东城区2016初三一模语文试题作文题目:光和玄奘西行二选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语文中考一模西城一模作文题目2015年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