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评论:中考提前签约不合规

2015-05-28 09:01|编辑: 郝鹏|阅读: 431

摘要

2015中招志愿已经填完,有些已和学校签约的考生及家长依然不明白签约的含义,签约是否就真的保险了呢?

  2015中招志愿已经填完,有些已和学校签约的考生及家长依然不明白签约的含义,签约是否就真的保险了呢?其实,所谓的提前“签约”,就是一些招生学校以签约为“诱饵”,要求考生把该校填报在第一志愿,同时许诺可以降分录取。笔者认为,提前“签约”不可取,因为这种做法既不符合规定,也存在风险。

  北京市教委早已明确规定:凡要求升学的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初中校要确保考生在升学考试前不得离校;严禁各高级中等学校违规提前到初中校做招生宣传。因此,中考生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升学,不要做违反政策的事。

  其实,考生选择自行与学校“签约”,最终能否被录取仍是未知数。中考要填写8个统招志愿,除少数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的学校外,其他学校是按“分分清”原则,采取计算机录取方式,从第一志愿起,顺序考虑每位考生各个志愿能否被录取。只要考生的各方面,如中考总分、身体条件等都符合招生学校要求,报在第几志愿都会被录取。反之,即使考生与某中学签订了“协议”第一志愿报考,但中考成绩达不到录取要求也不可能被录取。所谓的降分录取不过是无稽之谈,考生不要轻信。

  何况选择提前“签约”等于放弃了更多选择的权力。北京中考录取实行的“分分清”原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考生的利益。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有梯度地选报8个志愿。但如果考生相信了提前“签约”,就有可能失去被更好学校录取的机会。

  考试招生的公平公正,需要工作人员的努力,需要社会的监督,更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自觉去维护。希望大家都能遵守招生规定,不去相信提前“签约”这种捕风捉影的把戏,不要心存侥幸,自找风险,还是要按照自身实际、自主选择、拉开梯度的原则填报志愿,等待适合自己,也是自己适合的学校录取的最佳结果。(作者:安京京 北京考试报)

欢迎加入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271314095;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201466905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北京中考同分数段人数扎堆,如何能被优先录取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签约北京中考2015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