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老师答疑:中考诗歌鉴赏类题型的实战方法

2015-05-29 10:38|编辑: 郝鹏|阅读: 287

摘要

2015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诗歌鉴赏是历年中考语文试卷中必考的一个题目。

  2015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诗歌鉴赏是历年中考语文试卷中必考的一个题目。对于这种题目,我们撇开理论思维,仅仅从解答技巧的角度着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

  第一、如何描绘诗句的情景用描写的方法去翻译。诗歌鉴赏一般都有“描绘”某句诗的一小题,学生看到这种题目常常会感到无从下手,实际这个题目不是很难,说白了,就是叫你把诗句给翻译一遍,但仅仅翻译还达不到“描绘”的要求,所以,在翻译的基础上,把现代语言用描写的方式表达出来即可。

  第二、如何回答诗句表达的感情:抓住主要,略加阐述。在我们学习过的古代诗歌中,通常有以下几种感情:1、友谊;2、思乡;3、热爱大自然(包括热爱祖国大好河山);4、爱国(包括边塞和抗击外族);5、田园山水生活;6、其他哲理;7、爱情(此类很少)。

  古代诗歌中,送别诗其内容多为叮嘱对方、赞颂对方,诉说惜别之情,叙述别后思念。咏史诗、怀古诗多为对古代人或事的凭吊。有的缅怀先贤,追慕古人,有的表达自己建功立业的愿望,有的倾诉自己生不逢时的感慨,有的借古讽今,感叹昔盛今衰。边塞诗描写边塞军旅生活,或表现边地苦寒的生活环境,或表现壮丽的边塞风光,或表现对穷兵黩武的统治者的不满。思乡诗、闺怨诗及羁旅诗,则重在表现对亲人的思念,或表达妇女的柔情别绪、忧愁伤感,或表现游子异地生活的凄楚辛酸和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对古诗中所描写的细节要尤为注意,如抓住服饰、神态、动作、语言、心理等细小的环节进行分析,挖掘其蕴含的情感。

  这些感情在诗句里一般表达都很明显,很少有交叉现象,也就是说,只要抓住是哪一类,围绕这一类来阐述即可,一般只要把主要意思说出来,再编些句子陪衬即可。

  第三、如何分析诗歌表现手法:了解表达方式,分析艺术手法。古诗中常用的表达方式有:记叙、描写、议论、动静结合、虚实结合、以动衬静、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直抒胸臆等。常用的艺术手法有:象征、反衬、用典、赋比兴、托物言志、借古讽今、怀古伤今、即事感怀、欲扬先抑、欲抑先扬等,掌握了这些术语,有利于我们在回答的时候说点“内行话”。(作者:苗蔚林)

欢迎加入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271314095;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201466905

中考数学答题时间紧?这些时间分配方法一定要提早了解!

【收藏备用】中考英语50个重点句型和例句

中考数学必考题:圆的知识点有哪些一定要了解?

【收藏备用】中考英语词性转换分类小结汇总

【收藏备用】历年中考英语核心词“词性”转换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中考备考2015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