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城区2015年初三二模语文作文题目分析

2015-06-02 13:55|编辑: 365|阅读: 384

摘要

无论中考二模考试怎样,二模这一逗号可能是绚烂的可能是灰暗,但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中考,成绩考好,需要再接再厉;成绩不好,不要灰心丧气!

无论中考二模考试怎样,二模这一逗号可能是绚烂的可能是灰暗,但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中考,成绩考好,需要再接再厉;成绩不好,不要灰心丧气!

西城区2015年二模作文题目之一《悦读》

悦读是愉快的读,主要是指在阅读过程中,内心产生的愉悦心情。

阅读可以带给我们快乐,阅读伴随我们成长。悦可以有很多方面产生情绪,一双慧眼,带我们阅读大千世界:可以阅读书籍,从名家作品中学会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可以阅读自我,从欢笑和泪水中读出自己的欣喜与悲伤;可以阅读父母,在生活细微处感悟亲情的无私与博大 ;可以阅读青春,在菁菁校园里回忆师生的真情与感动;可以阅读自然,在大自然的美景中感叹世界的奇妙与生命的永恒……

这个题目与之前学生积累的写作素材匹配度较高,作文写作重在过程。

阅读可以有怎样的收获?阅读是一种乐趣,可以享受 ;了解时事,增广见闻;诗词古文陶冶性情……在上课过程中,对于作文的积累,建议学生们能够准备出来阅读方面的写作素材。

素材很好选择,如果你能够给写作素材选择一个题目,注意文章题目有多个作用,如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揭示(暗示)文章主旨、交代写作对象等,因为题目有这些作用,所以要为文章自拟题目时需要这些问题。

在写作文的过程中注重写作的立意,写作文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将自己的写作意图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写作意图不建议过于委婉,委婉到老师都没有看出来,立意需要在“快准狠”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修饰,在简单的基础上加入些“文艺”;关于文章的布局,章详略部分,注重文章的描写,构建画面感,画面感主要是通过动作描写、神态描写以及环境描写组成,读者通过文字使其脑海中可以形成图片,进而形成视频;关于文章的点题,这一点学生不愿意去做,认为有些鸡肋,但是这样的点题句,可以让阅卷老师清楚学生的写作意图,点题的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传达出小作者没有写跑题,围绕中心去写。

应试作文,大部分学生不喜欢写,学生认为那样的作文有些八股,有着固定的条条框框,而现在的孩子不喜欢被这些所束缚,所以让孩子们感觉写出来的文章要么觉得“假”,要么觉得“无聊”……孩子们的作文常常是只有自己能看懂,其他人都是读不懂的,读后有很多疑问,这一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因为孩子们没有真正的围绕“一个中心”展开表述。在应试的作文中,需要在符合中心且明确表露中心的基础上彰显个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中考二模西城中考二模

中考语文《红星照耀中国》名著导读练习题汇总,考前练起来!2020-02-13

初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整理版)2020-02-13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一)2020-02-27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二)2020-02-27

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阅读满分攻略,谁看谁提分!2020-03-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