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附中2018届新生军训——结束闭幕式

2015-08-24 10:30|编辑: 罗老师|阅读: 254

摘要

在这个炎炎的夏日,同学们又一次的战胜的自己,对于北大附中的新高一同学来说,在2015年8月22日,是个意义深刻的日子,面临着与军官的离别,同时就 是北大附中2018届新生军训最后一天。

  在这个炎炎的夏日,同学们又一次的战胜的自己,对于北大附中的新高一同学来说,在2015年8月22日,是个意义深刻的日子,面临着与军官的离别,同时就 是北大附中2018届新生军训最后一天。

  上午举行军训汇报仪式,下午返校。新生们即将结束为时七天的军训生活,都特别高兴。

  汇报式在训练场上举行。烈日当空,11个方队沿着长方形的训练场,整齐地排列成绿压压的一长条。学长团站在主席台的一侧,老师们站在另一侧。校长、副校长以及军区的领导们都坐在主席台上,庄严地俯视着肃穆的全场。教官们笔直地站在各自的班级旁边,看不见的汗水早已浸透了他们军装。历经六天艰苦训练的新生们,也都认真地挺直腰板,任由反射着刺眼白光的大片尘埃被风吹舞。活泼的阳光挑拨着群树的枝梢,枝梢上的片片叶刃在一动不动的学生们头顶微微晃动。

  庄严的仪式开始了。烈日下,旗手举起飘扬的校旗,护旗手持枪肃穆,三人踢着步伐一致的正步,沿训练场的一条对角线,以足够庄严而不失简洁的速度走向待检阅的大部队。校长和军区领导从主席台上站起,缓步走下被太阳晒的滚烫的台阶,开始逐个检阅各方队。新生们经过六天的训练,纪律严明,行动统一,在喊口号方面颇有正规部队的感觉。学长学姐们骄傲地注视着这一幕,当两位领导逐个考察各个方队时,学长学姐们的心情是激动的,都在默默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儿。新生们在阅兵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严明纪律和集体意识,与第一天相比,全然没有初来乍到的感觉,明晰而浓重,十分有吸引力。看来,军训的确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人的纪律性、自律性和集体性。

  领导们回到主席台上,各班方阵踢着正步从主席台下陆续而过,高喊各自口号。他们扬起尘沙,像风暴一样,遮住无数光线。此时此刻,在明净的天空上,太阳仿佛一个最高的存在——它在最显眼的地点俯瞰这最壮观的场面。方队一个接一个,放出最大嗓音,吼着最有能量的口号。尘埃在队伍整齐的步伐下,飞起散落,弥漫在整片训练场上。三名领队高举校旗和枪,太阳挥洒出万道金点,投在这些庄严的象征物上。分列式结束后,新生们像细胞一样聚拢在操场中心,形成一个庞大的山丘状方阵。山丘遍布深绿的嫩草,草叶皆在晨风的吹拂下发出轻微而神圣的晃动。这是北大附中2018届的全体新生,他们即将表演军体拳,在场的全部观看者全体站起。

  相比去年军训,18届学生们所学的军体拳似乎是简化版。但这不影响他们打出震撼人心的气势。18届新生总人数远比17届多,又没有像17届当初一样分三个方阵(其中只有一个表演军体拳)。因此,当全体18届新生所组成绿色小山,开始微微扩大,缓缓发散,像滞重的海潮一样慢慢波动;方队展开,当新生们站成军体拳准备状态时,学长学姐们心中感到了一种难以言说的震撼。就好像,世界上哪怕存在更加壮丽的物质上的景象,也无法在精神上比此时此刻眼前的景象更加壮美。原因不在这景象体现了什么军队的纪律性,或者人类的集体性,而在于这景象由一群刚刚初中毕业的新高中生们组成,他们仅仅训练了六天,就达到了这种状态。其间所承受的痛苦、所经历的复杂内容,大概是没训练过或已好久没训练过的人所根本无法想象的。就算是一年前恰好也在军训的学长学姐们,此时也是无法完全彻底地体会新生们最近的心境,因为再短的时间也能对记忆和印象给予非常重要的损害。

  军体拳表演了两遍,第一遍是分解动作,第二遍是连贯动作。在军体拳之前,专门选出的国旗班也进行了歌声、喊声、站姿、坐姿、走姿等表演,《强军战歌》这首2013年的新歌,在国旗班这支专门选出的队伍的歌唱下,达到了很奇妙的一种艺术效果——这种效果削弱了调子的准确性,却增强了撼动人心的可能性。国旗班在站姿、坐姿、走姿等其他方面的表演也都非常优秀,堪称所有方队里一举一动最精准的队伍。他们的运动就像数学一样精确,不禁令人感叹他们难道已经进入全新的心境,生活在数学一般理想而又严格的境界中。

  学生们的表演结束后,教官们给大家来了一个惊喜。八名身穿帅气军装的战士冲上训练场,扬起腾涌的沙尘,是格斗表演。新生方队中响起出自内心的真正真诚的掌声。战士们冲向场地另一头,那儿的地方摆着八支真枪。取了枪之后,八人又跑到场地中央表演了一套更加帅气的持枪姿势。他们卧倒,蹒跚在地上,互相站在对方膝盖上,枪头紧张地瞄准远方。他们的表演几乎撼动了太阳的光辉——光线在大片扬尘中一条条地抖动。战士们的表演帅气极了,有枪战游戏的即视感,但远比虚拟的游戏更加真实,充满力量的质感。相信目睹了这一幕之后,新生们将彻底明白为什么军人要时刻保持异常严格的纪律的清醒的集体意识。

  教官们的表演结束之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这篇演讲真挚凝练,精确地表现了新生们在军训七天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在此全篇抄录于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教官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八班的刘林翰,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军训感受。

  刚来到这里时,我非常不适应。天气炎热,寝室是十几人一屋;吃饭不能说话,洗澡只有几分钟时间;一切的一切都体现出军营生活的艰苦与朴素。“准备凳子!”“放!”“坐!”。单单这几个简单的命令,我们就练习了十几分钟。有些同学甚至因为顶不住烈日,而晕倒了过去。我不止一次想要放弃。

  但是,就在第二天,教官对我们说了一句让我不能忘记的话:“你们既然已经来了,就不可能退出!要端正自己的心态,积极地过好每一天!”我想,消极也是一天,积极也是一天,我为什么不能积极地投入训练呢?自此,每一次训练时我都会问自己:“我还能不能踢得更高,我还能不能做得更好?”每当教官纠正我的动作时,我就暗自下定决心,争取一次性改正、改好。有时我甚至有一种“我想训练,我不想休息”的想法。积极地投身于训练中,让我感到了军营生活的充实,让我学会了积极地看待困难、面对困难、化解困难的精神。

  在每天跟同学们一起的操练当中,我提高了团队沟通与合作的能力。每次踢完正步后,指挥员都会询问我们有什么问题、该怎么改正。大家从一开始的不会说、不敢说,到后来的踊跃发言,我感觉到我与同学们之间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大家都提高了沟通能力。每天用餐前呼号时,大家都用力呐喊,即使有些同学喊破了嗓子,却依旧没有一丝一毫放低声音的意思。原因很简单——我们不愿意听到“你们班最差!”这样的评语。当教官表扬这个班级时,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们已经拥有一种团队荣誉感了。

  在这里我还想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学长团们。每天晚上,学长学姐们都会陪我们一起玩游戏、聊天谈心,这为我们的军训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我更想感谢诸位教官们;我们学生中有个笑话:“军训七天,学生没事,教官黑了。为什么呢,因为太阳喜欢教官。”每次集合,教官们都在楼下等待,在骄阳下等候;每次熄灯,教官们都等我们纷纷睡去才离开。每次训练,教官的额头上都布满了大粒大粒汗珠。想到这,我不禁心疼,我不禁想说:“教官们,你们辛苦了!”

  七天,我学会了踏踏实实地做事,端端正正地做人;七天,我学会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七天,我更是学会了勤奋努力,报效祖国。

  带不走您的哨声,却带走了您的爱。

  带不走您的背影,却带走了军人的血性。

  离别的时刻是感伤的。可是,军人离别不需要眼泪。我希望大家能与我一同,把军训七天所收获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做一个坚强的人,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向这里的每一位教官、每一位战士一样的,一个大写的人!

  谢谢大家。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所有人。发言完毕。

  以上为军训闭幕式新生代表讲话全稿。

  军训汇报仪式在新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主席台上的领导们离场,教官们跑到台上指挥新生回归各自方阵。学长学姐们兴奋地谈论着汇报仪式的各种内容,太阳已经把他们的皮肤晒得黝黑,新生们的肤色更是暗得像是太阳被遮住了似的。从理论上来说,军训结束了。实际上,也几乎结束了。大部分方阵开始休息,有的解散了,躲到树荫底下。新生们和他们的教官珍惜地享受着最后一段相处时光,军营中出现了真正的轻松和愉快的气氛。

  回宿舍的路上,能看到某位教官被学生们抬起,被高抛至空中,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教官的爱。也许是军营里的硬件条件比较好,也许是受军训结束时的高兴心情所影响,也许是教官们心中那真挚而微妙的温情,总而言之,新生们对他们的教官们充满了爱戴。本届军训的教官们可以说是本届新生们入学后遇到的第一批老师,也是第一批朋友。

  中午的太阳露出沉降之势,在布满苍灰云片的天上射出鲜红的光。人群、树群、道路和营房被照得通体明亮,广阔的训练场上尘埃逐渐落定。返程的车队进入军营。

  整队、上车、挥手。

  营地重回寂静,虫蝇们穿过草丛,向食堂摸索。

北大附中道尔顿学院2017招生60人

北大附中道尔顿学院课程总述

北大附中于4月30日举办校园开放日

北大附中班型有哪些?北大附中走班制,含四个学院

北大附中2017自主招生入选人数是多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附中新高一军训结束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