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中考必备:北京中考签约问题大汇总 (家长必看)

2015-09-17 09:46|编辑: 庄老师|阅读: 745

摘要

中考签约是什么?中考签约有什么流程?什么情况下可以中考签约呢?北京中考考试前可以考生进行中考签约,签约政策在中考报考之前很普遍,优质校有,非优质校也有,一些有追求的普通校也有。根本目的是强势方学校希望招到优质生源,弱势方学生及家长希望规避中考风险,

刚刚步入新初三的家长们要提前注意了,中考的录取过程中我们有一个特别关心的话题就是:中考签约!在初三的这一年有很多机会可以进行签约,能减轻孩子的升学压力,学习还不错的孩子肯定想着能早点跟学校签约,也算给自己一个定心丸,并且如果拿到了自己特别向往的学校的签约名额那肯定是超级嗨皮的事情啦~不过面对中考签约,学生家长都显得特别迷茫。

为了方便大家对中考签约的了解,小编特此奉上签约的一系列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1、 什么是签约?

中考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直接进入本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学校对签约生的参考标准各不相同。签约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可以减缓中考竞争带来的压力,也可以让签约生提前学习高一的知识、减轻高考压力。但是想要和学校签约,学生需要具备很高的水平。学校之所以与其签约是看中孩子的综合实力.从以往中考看,签约生99%以上均超过本校录取线且够实验班.

这是学校为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手段。同时,签约生对录取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2、签约有哪些类型?

签约主要有三种形式:

死约:保进高中重点班,不考查中考成绩。

半死约:重点班降分录取,一般降25~30分。

活约:参加中考,过录取线,保重点班;签约后未过录取线,当择校生,交费上。

当然,不同的学校还会有不同的签约政策,比如:有的学校会在重点班录取分数线上降低10分录取,普通班降低5分录取,同时签约后志愿不允许填报其他学校;但通常来说,重点班的分数比普通版高15分左右,所以学校不是保底或让20分以上,这种约的风险和收益有些不对等,家长就应该慎重了。

同时,签约还有这样两种维度的区分,一种是本校签约,一种是跨校签约。

一般情况下,跨校签约的比例很低,有的学校根本就不接受跨校签约。跨校签约对学生成绩的要求远高于本校签约。一般情况下,如果本校已是市属示范高中,在没有万全把握或者说签的不是死约的情况下,不建议学生跨校签约,否则万一出现失误,学生有可能面临被本校抛弃或为难(比如分班)的尴尬境地。

3、签约的要求有哪些?

第一:孩子成绩要好,初三第一学期和一模成绩最重要,有各种特长更好,只有特长好象签的不多;

第二:家长脸皮要"厚"。拿这孩子的成绩直接到学校找校长谈,不见主管人员势不罢休,不得到最后的准确结论势不罢休。当然如果见了真神仍然不跟你签,就只能说明分数实力不够了,只能换一个学校试试。

第三:签约是希望双赢,万一出意外,孩子不会失去好学校,学校不会失去一个好孩子。

每一年的政策都会有一些变化,家长们也需要提前了解新的政策。

4、什么时候签约?

一般来说,初三下学期开学占签约30%,一模(5月3~10日)到报志愿(5月21~25日)间占70%。但是,纵观这几年签约的发展,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签约的时间不断提前。

原来的签约基本集中在一模之后,而现在很多早已提前到第一学期的期末,甚至是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之后。甚至有的学校本校签约在初二第二学期期末之后。当然,初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之后就签约毕竟是凤毛麟角,但是,初三第一学期期末后的签约现在来看,已经是不可忽视的了。那么这次签约的依据是什么?很简单,就是期末考试。这也是为什么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越来越被重视的原因。所以这两段时间对家长来说就比较重要了,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制作简历,主动联系学校等。

5、签约还要考试?

签约的仍要考试,仍要计算机录取,仍要遵守录取法则

签约可以享受以下一项或者多项政策:

(1)占录取名额,这是政策允许的;

(2)录取后可自然进入实验班;

(3)如未被正式录取可以进入其分校。

6、签约后能不能违约?违约要交违约金吗?学校会违约吗?

作为学生,签约后可以违约,在填报志愿时未将签约学校填报为唯一第一志愿即可视为违约。同时因为签约本身并不受法律保护,所以不需要缴纳违约金,但极个别学校规定不同。违约金一般不高。例如学生与A学校签约后,B学校又来签,B比A好很多,学生可以毁约,录取以学生填报志愿为主。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违约,这牵扯到个人信誉问题。

作为学校,在顾及自身声誉和其他因素的前提下,一旦签约是不会毁约,因此签约时非常慎重,学校会利用不同的签约类型来吸引不同程度的学生签约。

7、北京中高考网对签约利弊分析

签约:会给升学或进入实验班提供保障;但同时会失去冲击更高目标校的机会,但如果你已经在最高的目标校了就忽略这个弊端。

不签约:只能参加中考,可以大胆的冲击更好的目标校。但中考是有风险的,不排除因为发挥失常而落入比签约校更加不理想的学校。

其实,签约的主动权在学校,学生本身也有签约与不签约的权利,并不存在谁受到伤害的问题,有人放弃签约,也有人拿着成绩主动找学校签约。还是要看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判断到底是否决定签约。

欢迎加入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2016年北京中考流群340701717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签约中考政策2016中考

一模考后或可提前签约实验班!能签约哪些实验班?附备考建议~2023-03-13

最新汇总!北京24所学校中考签yue一览,快来看有哪些条件?2023-03-17

关注!北京24所学校中考签约,快来看有哪些条件?人大附、清华附等优质校签约条件是什么?2023-03-20

北京初三一模考后或可中考签yue!能签哪些实验班?2023-03-21

2023北京各校中考后会签约吗?往年签约细节分享2023-03-2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