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养成这4个习惯,语文阅读再也不丢分

2015-09-17 16:25|编辑: 庄老师|阅读: 435

摘要

中考语文中丢分最严重的是阅读,阅读更多属于无意识丢分,所以规避中考阅读丢分就是一个意识的强化,在此特别给你四个提醒,帮你养成做题好习惯,阅读再也不丢分。

中考语文中丢分最严重的是阅读,阅读更多属于无意识丢分,所以规避中考阅读丢分就是一个意识的强化,在此特别给你四个提醒,帮你养成做题好习惯,阅读再也不丢分。

中考语文中丢分最严重的是阅读,丢分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

1.读不懂文章或没有细致阅读文章

初中(中考)语文试题中,虽然作文是难点,摆在第一位是审题难,但阅读面临的第一关解读文本决不亚于作文审题,这就是阅读的第一个丢分点。

2.含糊审题,意外丢分

进入初中,阅读题目庞杂,阅卷标准变化,学生含糊审题成了阅读的第二个丢分点,往往出现答题方向偏离、要点缺失等看似“失误”性丢分,其实是学生没有审题意识,不知道怎样“看分答题,踩点得分”。

3.不能理性把握答案要点,模糊答题

语文阅读中很多答案不是“猜”出来的,也不是“背”出来的,而是建立在文学理论和写作学科之上的一些原理、规律和要求。到了初中,文体常识和写作方法的考查加多,学生不能理性把握答案要点,模糊答题就成了阅读的第三个丢分点。

这些丢分点有知识性丢分,但更多属于无意识丢分,所以规避初中(中考)阅读丢分就是一个意识的强化,在此特别给你四个提醒,帮你做好这个功课:

第一个提醒:养成“两步读懂文章”的习惯

许多学生在阅读中步入了一个误区,拿到阅读卷就做题目,殊不知一半分丢在没有认真读文章或没有读懂文章里。

怎样读懂文章?读懂文章要做作者肚里的蛔虫,养成“两步读懂文章”的好习惯。

1.拿到文章就辨文体

中考语文试卷中那个最拉分的阅读主要是叙事性作品,包括记叙文、散文和小说,这三种文体你可以朝两类去划分,一类情节曲折的就划分到小说,一类抒情性强的就划分到散文,也就是说记叙文若按事情发展顺序写的就划分到小说,若是用联想思维写的“眼前——回忆——眼前”的文章就划分到散文,即按散文或小说去把握文章的结构和理解写作思路。

2.读完文章就能画出文章的“块线点”

“块”即文章的结构,请用//来画,这样文章的板块就出来了;“线”即文章的行文线索,请用来画,这样文章的思路和内容就清楚了;“点”即文章的中心,请用来画,这样文章的主题就明白了。做完这三步,你就有种仿写或创作的欲望了,文章自然也就读懂了。

第二个提醒:养成“见分答题,踩点得分”的习惯

1.审题时先看分

2.答题时踩对点

知道得分的标准是踩点,知道出题人的考查意图是什么,看分值答题,多答不扣分,少答则扣分,一般规律:2分题得分点可能是1个或2个;3分是1个或3个……

第三个提醒:养成“仿句、措辞、踩点填空”的答题习惯

历览中考阅读题目的解答,发现“仿句、措辞、踩点填空”的答题思维贯穿整个阅读,以“记叙文”阅读为例:

1.一般第一题,“要点概括”,即信息筛选题,就要求考生在整体感知全文后,能踩准点,根据已给的答案仿句(词)填写其他要点;

2.第二题叫“词句理解”,即审美鉴赏题,就要求考生能抓住三个拍点作答,一是判断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或什么词语,二是能答出它的自身作用,三是能概括出它的文中作用;

3.第三题叫做“文意把握”和“内容探究”,即深层理解题,这类题是考生丢分的重灾区,答题时,一要根据题干设计答题句型,二要根据分数找角度来踩点填空。

第四个提醒:养成“时刻防止无意识丢分”的习惯

1.会抓文体,了解文体常识,不在文体常识上说外行话;

2.会分题型,找到答题章法,不在含糊答题上丢分;

3.注意审题、答题技巧,规避无意识丢分。

小编总结:这四个提醒就是四个阅读习惯的培养,一旦养成就是能力,是阅读丢分的强劲克星,助你阅读一针见血,刀刀见红。

欢迎加入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2016年北京中考流群340701717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阅读技巧2016北京中考

中考必考名著:《简爱》知识点大汇总!(附常考习题)2020-02-13

中考语文《红星照耀中国》名著导读练习题汇总,考前练起来!2020-02-13

初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整理版)2020-02-13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一)2020-02-27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二)2020-02-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