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美国中学:感受海量阅读培训

2015-09-22 13:39|编辑: 庄老师|阅读: 194

摘要

陪孩子在美国高中读九年级的妈妈,记录了女儿在短短几个月里接受的广泛阅读培训,以及她从当初的畏难到现在主动寻找原版书的变化。

陪孩子在美国高中读九年级的妈妈,记录了女儿在短短几个月里接受的广泛阅读培训,以及她从当初的畏难到现在主动寻找原版书的变化。

莫泊桑的著名短篇《项链》,是开学读的第一篇课文。

去美国读九年级之前,女儿算是比较爱阅读的。一方面是因为所读的初中不是强调“刷题”的学校,校长、老师为孩子们腾出了一些自由的时间,另一方面我也很鼓励孩子阅读,对她痴迷《哈利波特》这类作品也表示认同,而且还支持她阅读原版。她读《哈利波特》英文版时常常因为喜欢而认真去查字典、记生字时,我更偷偷乐着。在浮躁的大环境下,在完成功课后还愿意读课外书已经是天大的情怀,也成了我一直表扬她的话题之一。在预备班到初二这段时间里,《哈利波特》、《魔戒》以及希腊神话、外国经典文学等,女儿都抽出时间看过。家里的书房也是她独自玩乐的后花园。

然而这一年到了美国,我们突然失去了之前的那份淡定:阅读海量升级,看书变成了非常重要、非常严肃的事。

写读书笔记、超细节的阅读考试,提升阅读能力

老美的阅读分为课内和课外两部分,课内部分的阅读是老师指定的教材。开学读的第一篇课文是法国小说家莫泊桑的著名短篇《项链》,学期结束时读的是“二战”珍珠港期间在美国的一户日本人家庭被关进监狱的自传体故事。老师要求学生先预习,每一页啃完都要写读书笔记,概括这一页的主要内容,全部读完还要写上自己的感想。如此操练下,女儿一本雪白的练习本常常很快就被海浪一样汹涌的黑色英文字母填满。

除了对付课内阅读,每个学生都得参加英文程度阅读分级考试,按照阅读等级找到对应的书单再读一些书,想读个概述混个好成绩是不可能的。每本书看完得去学校参加统一考试,每本书都有10多道题,不少题目是细节控才能答出的。比如,女儿考到的两道刁钻题是:”请问主人公的妹妹某个晚上做了些什么?””主人公读的是哪个补习班?”。难怪一位陪读妈妈感叹,到美国以后,孩子很自觉地阅读了。如此细化的考试,不阅读不成活呢!虽然我并不认可如此细节性的阅读考试,不过这样的高强度英语补习确实有好处,孩子不仅培养了好的阅读习惯,写作的语感也有了改善。

把兴趣放在重要的位置,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回过头来看女儿在国内时的阅读量,我觉得原版英文书读得还是不够的,从牛津”书虫”最轻薄的经典简写本算起,大概也只有20本。这20本简写本相加的厚度不足两三个大部头原作。到了美国,海量阅读要求自然也就给她造成了一些压力。

尽管强调海量阅读,我还是希望女儿能把兴趣放在第一位。她喜欢电影,我就推荐一些电影的文学原作。她看过E.B.怀特的小说《夏洛的网》改编的电影,我就推荐了怀特的另一本小说《吹小号的天鹅》,她在阅读后一本正经评论,怀特的文采其实不怎么样,但编故事的能力很强,有想象力,所以电影也好看。

美国走读制的学习,也让女儿有机会和高年级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学习。有一次,她看到英语水平高一级的同学在啃古希腊神话《奥得赛》,也想跃跃一试。她从小对古希腊神话感兴趣,又看过中文版,加上看过希腊文明的诸多展览,所以啃起来到并没有想象中难,读深涩的《奥德赛》也能慢慢琢磨出一些内容,这让她的自信心大大增强。

可以说,原本较扎实的中文阅读基础,选择感兴趣的书,以及持续付出的努力,让女儿在短短几个月里对读原版书从畏难转化为主动。

对于我来说,看到女儿在一个强调阅读的教育氛围中所收获的进步,深感好的书籍对于孩子教育的价值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看到当地博物馆、图书馆里常有很小的孩子流连其间、自由徜徉,内心就会想起那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育儿语录。如果因为怕输在起跑线而让孩子远离阅读,尤其是远离经典书籍,真的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情。

作者女儿阅读的部分原版书籍

欢迎大家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考(BJ_zkao)”来获取更多中考资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北京中高考

zgkao.com

北京中高考网

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www.zgkao.com

中高考网

 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家长教育: 一位霸气妈妈,对自己孩子说50句话 值得借鉴!

初一家长必看,初一生家庭教育不宜操之过急的三“大忌”

初中三年,家长做什么才能让孩子做更好的自己!

在家庭教育中,“成功的父母”不会做这20件事!

蔡元培给各位家长的8个家庭教育建议,一起看过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美国中学教育阅读培训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