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2016中考英语试题改革——重视课外听力和阅读量

2015-09-23 09:21|编辑: 罗老师|阅读: 286

摘要

开学后,新初三学生开启毕业班模式。两个月前的中考试题对这届毕业生具有极为重要的标本参考意义。2015年的中考试题创新不断,试题的变化折射出未来学习的重要方向。

     开学后,新初三学生开启毕业班模式。两个月前的中考试题对这届毕业生具有极为重要的标本参考意义。2015年的中考试题创新不断,试题的变化折射出未来学习的重要方向。今天我们就一一分析今年的中考试题变化,帮助家长和学生发现命题的“秘密”,找到未来学习的方向。从英语试题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实践活动已经全方面融入考题中。

      英语

  阅读量增加浅“挖坑”重积累

  2015年中考英语试题着眼于考查学生的九年积累,注重“学以致用”。选材突出“宽”和“广”,不仅体裁多样,涵盖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而且题材、话题丰富,涉及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科学发展等多个方面。从题目难度来看,难题的比例在降低,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变化

  阅读题简单阅读量增加

  专家认为,在英语阅读题目的设置上,多数考查的是浅层次提取信息的能力,难度有所降低,不再有那些“拧巴”的题目,但是阅读量有所增加,而且在语篇材料的选择上兼顾了语言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所选材料贴近社会、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生活,同时适合中学生的认知和年龄特点。

  从中可以预见,“重视双基”和“浅挖坑广积粮”这两点,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考英语教、学、考的趋势所在。

  >>未来方向

  重视课外听力和阅读量

  具体而言,在初中英语教与学的过程中重点要落实的是学生的课外听力和阅读量,关注学生获取信息并进行处理的能力,而不是之前那种功利性的应试技巧训练。比如,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尽可能选择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真情实感和生活实际的资源,从各个环节关注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专家特别指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们接触影视作品、英文歌曲歌谣、有声读物等一系列原汁原味、地道真实的语言材料,培养他们的英语思维、沟通、交流、模仿、创造等综合语言应用能力。

  关注全球性发展主题

  在中考英语的考查中,应该与教和学的过程保持连贯性。比如在阅读语篇的选择上,增加时代感强的全球性发展主题,如全球经济发展、科技前沿、时事等话题内容,让学生以阅读为窗口了解世界。同时,更要注重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能力培养,增加统计图表、表格、图片等形式呈现的阅读材料以及电子文本材料的学习比例。

  同时,在评价模式上也应该相应有所完善,比如丰富口语测试种类,在以往背诵课文、朗读短文、看图说话等形式的基础上,加入对平时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学生获得的最佳表演、辩论、演唱奖、歌曲比赛的获奖名次、英语参与的总时间量和参与频次等都可以作为过程性评价的内容记录下来,并计入学期末英语学科成绩的一部分。在英语阅读测试内容的选择和选项设置上,增加对表格、插图等材料的对比分析、阅读等题目,培养学生图表阅读、综合分析的能力。

  ■你来做做看

  1.欣赏下面这幅书法作品,完成第(1)-(2)题。(共3分)

  (1)对这幅书法作品的欣赏,不恰当的一项是(2分)

  A。线条奔放,笔力雄健。

  B。五字错落有致,收放有度。

  C。气韵贯通,展现书者胸襟。

  D。采用隶书书体,方正典雅。

  (2)请用规范的正楷字将“为人民服务”5个字抄写在答题卡的田字格内。(1分)

  答:

  2.估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下列所估测的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A。一个鸡蛋的质量约为500g。

  B。普通家庭房间门的高度一般大于3m。

  C。教室中使用的普通日光灯管的长度约为2m。

  D。完整播放一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所需的时间约为50s。

    欢迎大家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考(BJ_zkao)”来获取更多中考资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

中高考网

【收藏备用】中考英语1600词汇详解 G开头单词系列

【收藏备用】中考英语1600词汇详解 J开头单词系列

2022年中考英语完形冲刺备考(含答案解析)第一练

【收藏备用】中考英语1600词汇详解 K开头单词系列

考前复习必看!中考英语14 类170个高频动词短语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英语英语试题2016中考试题改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