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浅谈数学学习经验

2015-09-23 16:24|编辑: 庄老师|阅读: 283

摘要

数学在中考中占重要地位,部分考生却束手无策。虽然努力学习3年,但成绩却没有明显提升,同样的错误一遍又一遍在考卷上出现。下面介绍一下自己学习数学的经验!

数学在中考中占重要地位,部分考生却束手无策。虽然努力学习3年,但成绩却没有明显提升,同样的错误一遍又一遍在考卷上出现。下面我介绍一下自己学习数学的经验,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和启发。

众所周知,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该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考生在某一学科中也会有这样一块短板,数学亦如此。那么该如何有效扩大“木桶”的容积呢?

弥补短板

很多考生反映,自己已经复习了很多遍,可是成绩仍不理想。这是由于在复习过程中经常鼻子眉毛一把抓,没有重点。这样复习的结果通常是原来会做的题依旧很熟练,不会的还是不会。所以考生要明确复习目的是查疑补漏,把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彻底弄懂,把经典题型吃透,再总结类似题目的答题思路,做到举一反三。而且要把短板集中在一起,以便考前能够有针对性地复习。短板的载体可以是改错本,也可以是自己总结的解题思路。

扫描盲点

扫描盲点最重要的途径是各类测验和考试。考生不要把失分原因轻易归于马虎。即便只是马虎,如果多次出现,也会成为学习上的短板。通常失分原因更多在于对相关知识点的概念不清或做题思路不对,容易考虑不周,掉入陷阱。这就是考生要找的盲点,一定要重视。

考试心态

考试时保持好心态很重要。数学考试不同于文科考试,发挥好坏对分数影响较大。考生不妨在考前放松心情,可以听听轻音乐,回想开心的时刻,做深呼吸等。进考场后,避免胡思乱想,保持乐观心态,这将有助于发挥出最佳水平。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学习是辛苦的,但也是公平的。若马马虎虎,成绩会糊弄你;若认认真真,成绩定会回报你!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生 马思然)

欢迎大家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考(BJ_zkao)”来获取更多中考资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zgkao.com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0个方法教你高效检查数学试卷,考试不再轻易丢分

初中数学:备战期中考,所有题型技巧全奉上,三年都用的到!

中考数学必考难点,你都掌握了吗?

初中数学:中考必背!146条几何定理的公示大汇总!

100条数学学习方法,初中三年都能适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数学数学学习方法2016北京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