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北京中考命题重点:以考试引导教学

2015-09-29 14:17|编辑: 庄老师|阅读: 321

摘要

2015年中考命题是在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完成的。这一轮改革的基本特点:全面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的精神,有效落实北京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要求,充分体现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方向。

2015年中考命题是在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完成的。这一轮改革的基本特点:全面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的精神,有效落实北京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要求,充分体现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方向,努力彰显基础教育公平、公正、均衡发展的原则,将基础教育引导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

2015年中考命题,在体现新一轮改革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例如,通过试卷引导教学如何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如何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如何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命题的基本原则是,体现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成果,将学科的基本素养作为考查重点;全面体现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选材和能力考查方面力求更“宽”更“活”,为学生学习水平的发挥和个性才能的展示搭建舞台;将学生的课内外所学有机结合,突出学生的社会实践。

今年中考命题在重点解决一个问题:以考试引导教学。命题选择了“三贴近”——“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一张试卷,为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九年积累的平台。

以考生为本,为考生展现自我搭建更宽广的平台。注重开放性,突出学生思维过程。注重与学生社会实践生活相联系。注重体现基础知识、基本能力。试题突破传统形式,呈现出多样性。今年的试题呈现方式更为丰富,更为多样。这种多样性,是更“宽”更“活”的需要,同时也是保证试卷呈现的形式能够让学生喜闻乐见,激发和活跃学生的思维。适当降低试题难度、减轻学生负担。今年试卷注重体现既有利于学生发挥,又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原则。文化立意上,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试卷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

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体现出了“厚积”的特点——广与宽,体现出了基础知识在义务教育阶段重要性。反映出在义务教育学习阶段,学生需要打好坚实的基础,为高中的“灵与活”做好准备。注重对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技能操作的程序与步骤及其中蕴含的原理。注重对基本思想的考查。以基础知识为载体,考查对知识本质及规律的理性认识。

欢迎大家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考(BJ_zkao)”来获取更多中考资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改革2015北京中考北京中考命题

从小学到高中即将面临8大变革!初中生一定要看看!2018-07-12

2020中考笔试前的104分,你能拿到满分吗2019-09-18

北京新轮中考改革方向解析 速看2021-12-03

2022北京中考5∶5分流这是真的吗?谣言2021-12-06

北京中考改革背景下 你最不能轻视的就是化学2021-12-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