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俞敏洪:成功狭隘定义伤害孩子

2015-09-30 11:12|编辑: 庄老师|阅读: 242

摘要

很多人觉得孩子考出一个高分数、考上一所名牌学校就是教育的成功,就是家长的幸福。这种对于成功的狭隘定义其实会伤害孩子,到头来也会伤害到家长自己。

俞敏洪:成功狭隘定义伤害孩子

很多人觉得孩子考出一个高分数、考上一所名牌学校就是教育的成功,就是家长的幸福。这种对于成功的狭隘定义其实会伤害孩子,到头来也会伤害到家长自己。

——俞敏洪

一个朋友曾对我说:“如果孩子教育失败了,你就算拥有全世界也是个失败者。”说这句话的朋友是个资产过亿的企业家,他因忙于事业而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他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把没考上大学的孩子送到国外,结果孩子不但没有上学,反而把带出去的钱都花光了。这个朋友现在恨不得用所有的钱换取孩子的前途,但已经为时过晚。我也是个父亲,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在孩子教育上的成功或失败,关乎每个家庭最深层次的幸福。

我们都想培养成功的孩子,但很可惜的是,我们很多中国家长对于孩子成功的定义是有问题的,很多人觉得孩子考出一个高分数、考上一所名牌学校就是教育的成功,就是家长的幸福。这种对于成功的狭隘定义其实会伤害孩子,到头来也会伤害到家长自己。

在我眼中,真正成功的教育并不是让孩子学到了多少知识,考出了多高的分数,上了多好的学校,找到多高薪水的工作,而更在于我们是否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品格特质,如诚信、善良、毅力、自控力、好奇心、责任心、勇气以及自信心等,这些都是影响孩子一生幸福的品格特质。

从我自己的经历中,我体会到自控力对于孩子的成长意义重大。孩子自控力较差的重要原因,就是家长从一开始就没有给孩子建立适当的规矩。说到规矩,好像孩子都遵守规矩,一个规矩只要放在那儿不变,孩子就会一直遵循下去。在家庭教育中,要把握好爱和规矩、自由和纪律之间的平衡,不要片面主张给孩子“爱和自由”。从上小学的第一天开始,母亲对我就有一个要求:每天早上起来必须叠好被子、扫完地才能去上学。这个要求一直到18岁上大学都没有改变。我到大学也一直扫地,这带来一个好处——大家认为我比较喜欢为同学服务,都认为我是一个不错的人。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长们都懂这个道理,但很遗憾的是如果没有把这一点有效地传递给孩子,那孩子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没规矩的人。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就是规矩定得太晚,孩子的坏习惯都已经养成了,到那个时候再想引导和改变孩子的行为,已经很难。所以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很重要的一点是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的行为有原则。

还有一点对于培养孩子的自控力特别重要,就是父母的情绪管理。父母能够做的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是能够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我最怕看到这样的事情:一遇到问题父母就急得不得了,说不了几句话就开始指责孩子,反过来孩子也变得非常地急躁。可以想象,一个从不打骂、呵斥孩子的妈妈,当她给孩子提出一个要求时,孩子更容易听话和顺从;相反,如果妈妈动辄呵斥、打骂孩子,那么,当她给孩子提出一个要求时,孩子很可能会反抗、拒绝。一些父母虽然意识到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但面对孩子反复出现的令人头疼的问题,常常感到没办法压住火气。父母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一是要有自我情绪管理的自觉,二是要掌握一些和孩子沟通过程中控制自己情绪的方法。

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祝愿我们的孩子快乐成长,获得真正的成功与幸福!

欢迎大家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北京中考(BJ_zkao)”来获取更多中考资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家长课堂培养孩子

初一家长必看,初一生家庭教育不宜操之过急的三“大忌”2016-10-18

初中三年,家长做什么才能让孩子做更好的自己!2016-10-24

在家庭教育中,“成功的父母”不会做这20件事!2016-10-25

蔡元培给各位家长的8个家庭教育建议,一起看过来!2016-11-03

初中生家长如何和孩子的任课老师交流沟通?!2016-11-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