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中考改革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让郊区学生获益

2015-10-12 09:37|编辑: 罗老师|阅读: 246

摘要

“公平”、“优质”、“获得感”……这些都是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教育热点词汇。自2013年底起,首都基础教育系统就以优质资源实质性扩大重组

“公平”、“优质”、“获得感”……这些都是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教育热点词汇。自2013年底起,首都基础教育系统就以优质资源实质性扩大重组,撬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为突破点,以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为杠杆,从撬动减负和素质教育开始,进行了一场基础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两年来,相继打出一套保障公平、促进优质、深化改革的组合拳。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次第开花,效果逐步显现,学生、家长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本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系列中招新政备受考生家长认可

本市以招生入学改革撬动整个基础教育领域改革。今年推出的系列中招新政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今年,中招第二批次除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由去年的30%提高至40%外,还新增三类“市级统筹”招生途径,尤其为远郊区县普通初中校毕业生提供了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更多选择。“市级统筹一”是指东城、西城和海淀的10所优质高中拿出本校招生指标给其他区县所有初中校,实现一校一名额。这就意味着考生只要在本区县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即使是远郊区县的农村初中校考生,也可在统招之前实现就读本市10所优质高中的目标,不必再在“小升初”时费尽心思跨区择校。“市级统筹二”是指优质高中创办的分校向外区县投放招生计划,并分到对口区县所有初中校。“市级统筹三”是指由优质高中和高校联合培养的艺术素养班招生计划投放到全市各区县。

此外,中招第一批次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5+2”项目、艺术院校附中北京班和护理、轨道交通和小语种等特色培养项目等7种途径综合发力,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本市新推出的三个“市级统筹”计划共招生2242人,报考总人数为12479,总体报录比接近6∶1。其中“统筹一”计划招生368人,5656人报考,报录比最高,达15∶1;“统筹二”计划招生1464人,6981人报考,报录比接近5∶1;“统筹三”计划招生410人,3316人报考,报录比为8∶1。

从今年本市中招市级统筹录取结果来看,东城区拿出92个招生指标,西城投放250个指标,海淀投放666个指标,让其他区县每一所学校都能享受到市区优质教育资源,间接为其他13个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更多留在本区县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发挥积极作用。

远郊区县学生也因新政受益。如门头沟2013年中招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录取率(指被录取到示范高中学生所占的比例)约为30%,2014年和2015年均超过40%;通州区2013年这一录取率不足30%,2014年超过40%,今年又进一步增长,超过50%。

张金金是今年王平中学的毕业生,通过本市统筹政策,以优异成绩进入101中学学习。“孩子今年考上101中学,多亏了市里的好政策。也感谢王平中学的培养,让孩子梦想成真。”这句话他父亲翻来覆去说了好几遍。

门头沟区教委主任李永生说,2015年全市统筹优质高中在门头沟区招生学校为26所,计划数为73人。招生计划直接下到各初中学校,再偏远的初中生也有机会到市内优质高中就读。

密云县教委副主任王学军介绍,2013年、2014年密云县只有密云三中、密云五中、密云六中3所学校每年有9名考生被城区10所优质高中校录取,而2015年20所初中校每校均有一人被城区10所优质高中校录取,山区和平原的孩子真正受益。

众多普通初中校成百姓眼中优质校

不比入口生源,只拼教育加工力。在近两年中高考改革新政的撬动下,本市中高考成绩普遍提高,区域和校际分数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年中考全市平均分比2014年提高10分,各区县校际平均分数差距普遍缩小,一批普通初中校进步明显。

原来的普通初中校近两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一些学校集中出现大批高分段考生,整体分数增幅明显,让家长和孩子有切切实实的实际获得感。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些学校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说明,学生被加工的潜能十分巨大。学校要在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中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手段,潜心育人,以学生的实际获得为目标,努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每一所学校。

(来源北京考试报)

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即时了解更多中考相关资讯;

或加入2016中考交流群:340701717,交流分享更多备考经验心得

微信扫一扫 北京中考全知晓

北京中考常考说明文、议论文知识,一文搞定!

北京初一初二初三交流群已建立!进群获取一手干货信息!共同备战!

2023东西海朝区排前20都来自哪些初中?各校中考成果如何?

条件有变?小四科全A才能报考市级统筹?2024中考呢?

2024如何考进北师大实验?招生途径有哪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改革郊区学生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