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提高中考作文分数,降低作文丢分,定要找到中心点

2015-10-20 15:40|编辑: 罗老师|阅读: 356

摘要

在提高作文水平的过程中,作为老师,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一个孩子作文水平的提高一般都很缓慢,

在提高作文水平的过程中,作为老师,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一个孩子作文水平的提高一般都很缓慢,很多时候,初一的时候孩子的作文得分在什么程度,到了中考的时候,还是会基本保持在这个层次,上下波动不会超过5分。

这固然和作文水平的提高需要长期的积累有关系。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写中考作文的时候,丢了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分数。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孩子们一般都在什么地方丢了分:

一、中心不明确

这是考场作文或者是中考作文上阅卷老师最先关注的问题。一篇文章,首先不论你文采如何,论点是否有道理。但观点和中心一定要明确。很多孩子弄不清楚怎么做才算是中心明确,觉得自己在文章中已经表达出这个意思了啊,为什么老师还扣这个分呢?

中考作文中的中心明确,要做到几点:

1.文题照应。简单的说,就是文章的内容要紧扣题目,内容中的某句话与文章的题目相互照应。起到点题,突出中心的作用。

例如八年级上学期我们要学到的朱自清的《背影》:

开头点题: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篇中点题:“……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篇末点题:“在晶莹的泪光中,我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2.结尾一定要点题。

一篇文章要想结构完整,除了文章内容与文章题目要文题照应。在文章结构上也要照应文题。我们通常要开篇点题,点明中心;中间承上启下,照应文题;结尾更要收束全文,独立成段,以议论抒情句点明主题。但此处点明中心一定要中心明确,集中运用议论或抒情的表达方式深化文章中心,升华主题。

二、重点不突出

这也是作文丢分的重灾区。有的孩子写作文,材料堆砌了不少,可都是平均用力,不懂得如何安排材料。又或者,有的孩子知道有的事情要重点写,有的事情要简略的写,可什么叫重点写?是不是写得字多一点就是重点写了呢?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重点的部分一定要运用描写!简略部分才可以使用叙述。写人的作文,一定要在文章中对人物的外貌、肖像、语言、动作、神态、心理进行细致描写,来凸显人物性格特色。写景的作文,一定要对景物的外形、色彩、动态变化和声音进行细致描绘。写事的作文,要对场面进行详实充分的描写。这样文章语言才会生动形象,内容才会充实丰富。文章读起来才会耐人寻味。

三、偏题或者内容不当

中学生在写文章的时候,有一点是一定要符合的,就是文章主题的思想一定要积极、乐观。展现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五光十色生活的热爱。不能流露出堕落思想和消极的情绪。

有些同学在选取作文材料时,可能会忽略材料本身的意义,比如《一件有趣的事》,有同学写如何恶作剧捉弄同伴,也许事件本身在他看来很好玩,也很有意思,也并非不能写,但用到考试作文中,却需要慎重。

四、段落结构安排不当

很多孩子从一开始写作文的时候,就习惯用三段式,开头一段,中间主要内容一段,然后结尾一段。在刚开始文章内容少的情况下,这样安排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再这样安排段落就非常不好了。

我们要求,一篇作文至少要分5段,重点部分要独立成段来进行强调。分段还可以打破原有段落固有的语感,让我们可以从头开始,避免了啰嗦,文章收不住的问题。

注意了以上几个方面,就可以在考试作文中少丢分,拿到自己应该拿到的分数。但是,这些技巧,虽然可以快速的提高作文的分数,但真正作文水平的提高,还是需要平常的积累和多联系。

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即时了解更多中考相关资讯;

或加入2016中考交流群:340701717,交流分享更多备考经验心得

微信扫一扫 北京中考全知晓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作文作文丢分作文高分

2016中考作文写作必须谨防的三大误区2016-01-08

2016中考考场作文“亮点”从何而来,你知道吗?2016-03-02

2016北京中考语文作文题型解析2016-06-24

北京76809名中考生走进考场 小作文考“北京小吃”2016-06-25

2017中考作文指导:如何给老师留个好印象,考个好分数2017-02-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