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海淀区上学期2015-2016学年初三期中语文试题分析

2015-11-06 15:18|编辑: 罗老师|阅读: 269

摘要

2015中考试卷的同时还多有创新,初三的孩纸们,尽快适应中考的同时,还要准备好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题型啊!

  海淀初三第一次统考已落下帷幕,拿到语文试卷的一刻,发现语文越来越丰富多彩了,图画、小故事、传统文化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高仿”2015中考试卷的同时还多有创新,初三的孩纸们,尽快适应中考的同时,还要准备好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题型啊!

  本次试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基础 运用(20分):分值下调,考点不少,一题多考,综合性强!

  较2015年中考语文试卷,本次统考试题,基础部分分值整体下调7分!但仍然考察到了字音、笔顺、字形、书写、字义(语境)、成语(历史故事)、默写等多项知识点,可见其综合性。并且试题结合文段考察,对阅读量的考察毫不放松!图文并茂考历史、考成语,丰富综合性毫不放松,且“高仿”2015年中考试卷真题,图文理解,自己补充毫不放松啊!

  文言文对比阅读(10分):多重字义考察,基础、理解双抓牢!

  较2015年中考试卷,文言文对比阅读分值上调2分,且题量也由之前的3道,增加到4道,其中字义考察增加一道,实词、虚词均考察,本次考察文章为课内:《醉翁亭记》,中考说明中的重点篇目,在历年中考试卷里曝光度很高,链接文章为明朝归有光的《悠然亭记》,文本难度不大,其余考察试题分别为:句意理解和文本理解。

  名著阅读考察(7分):重点情节为考察重点,且新意十足,开放性强!

  较2015年中考,名著阅读分值未发生变化。本次考察两部名著分别为《红岩》《论语》,《红岩》图文并茂,考察重点情节:狱中绣红旗(2015模考时多次考察),及考察对名著其他重要人物的掌握情况。

  《论语》考察出新,本次并未考察《论语》的相关文常,而是选取了《论语》中的一个小故事,让学生谈启示,可见名著试题的创新,开放性越来越强!

  现代文阅读(33分):分值上调,题量增加,文字量增加!

  现代文阅读整体分值较2015年中考上调5分,可见阅读在考试中的分量。

  散文阅读,分值16分,较2015年中考增加5分!文章为:《啊!平原》,阅读文章较原文删减严重,但文字量并未减少,本文抒情色彩浓厚,理解起来较有难度。

  题量4道,分别考察:作用(段落/环境描写)、行文思路题、赏析题、含义题(结尾句)。

  都是学生熟悉的试题,只要学生平时有一定的阅读积累量,且能明确掌握答题思路,这些题答满分均不困难。

  说明文阅读,分值8分,文章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蝉》,与2015年二模真题《清明时节话秋千》相类似,试题分别考察:信息筛选、材料链接题,也都是学生平时经常接触,有固定答题思路的试题,答满分不困难。

  议论文阅读,分值9分,文章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试题分别考察:理解题、论证过程、拓展感悟题,均为平时经常练习的试题,答题思路孩子们需要在平时做题过程中总结积累下来。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2022北京初一师达中学(下)期中道法试卷下载入口!

2022北京十三中分校初一(下)期中数学试卷及答案下载入口!

2022北京昌平临川学校初一(下)期中道法试卷已公布!

2022北京初一四十三中(下)期中数学试卷出了!附下载入口!

2022北京四十三中初一(下)期中地理试卷公布!难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语文试题海淀区期中考试试题分析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