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中考语文怎么破?早看早改早转折!

2015-11-27 10:38|编辑: 罗老师|阅读: 239

摘要

每年中考后,那些被众人艳羡、文采斐然的中考优秀作文,都会成为满城热议的话题。

  每年中考后,那些被众人艳羡、文采斐然的中考优秀作文,都会成为满城热议的话题。

  中考优秀作文的写成,绝非一日之功,但也并非望尘莫及。只要抓住评分精髓,将自己文章的文思、语言、结构、立意等恰到好处予以一一贯之,天成文章将不再是梦。这里为大家分享几个中考作文提分要点总结,平时按照这些方法来写作,改掉原有陈旧思维认识,形成规范、高效、恰切的行文习惯,高考作文一项得到理想分数并不难。

  1、卷面印象分

  阅卷老师往往每天都要评阅数百篇中考试卷,很容易造成精神疲劳。所以,考生卷面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卷面整洁,自己工整美观,给人的第一感觉赏心悦目,这样即便作文水平一般,高考作文分数也不会太差。

  建议平时考试注意考试习惯,尽量保持卷面干净、整洁、字迹清晰;不得已涂改以横线划掉即可,不要涂黑团,打叉

  2、标题、开头和结尾突出作文风采

  时间短可以说是中考作文阅卷最大的特点,一般而言中考阅卷对时间都会有所规定,作文一项绝不会超过60秒。而实际上,根据几位中考阅卷老师反映,其实际阅卷时间也就在20-30秒左右。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读完整篇作文以实属不易,更何况细细品味?所以,阅卷老师阅卷往往对标题、开头、结尾三个部分很重视,中间部分基本都是一扫而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用的作文结构是“凤头、猪肚、豹尾”,即标题新颖让人眼前一亮,开头简洁、文采引人注目,结尾总结作文主旨简短有力。

  3、结构是思维的外显

  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学生往往偏重于审题立意的训练,偏重于运用语言的训练,而对文章结构要求不那么重视,于是行文时信马由缰,随心所欲造成文章不能很好地表情达意。结构就是文章内容的组合构造,是文章思路的表现。文章的内容要通过组织安排才能表达出来,文章的主题也要通过结构来加以凸现。

  中考作文是戴镣铐的舞蹈,考生的自由创作限制在一定枷锁之中。文章结构也有相应的制约因素,为了让阅卷者迅速把握文章大意,结构务必要完整、清晰、严密。例如领会中考优秀作文的一般行文架构,形成模板化的思维印象,有助于在考场及时调动素材,展开逻辑论证。

  4、语言和情感思考相连

  《作文分等评分标准》将“感情真挚”列为内容等级中的第一等。可见作文表达能达到“真挚”的层面,便是拥有了作文高分的制胜法宝。

  真挚的情感以“真”基础,并发展为“善”和“美”。即发自内心,真实而真诚,不是矫揉造作,不虚情假意; 对自己和别人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它使人的心灵受到美的陶冶,给人以美的感受。情真意切,能使考官获得共鸣,从而为文章增加感情分。

  5、选材要有时代、自我的气息

  作文构思,包括立意、选材、中心思想等要素。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立意是文章的灵魂,立意决定选材,选材要服从中心思想的需要。立意需要选材来支撑它,中心思想需要选材来突出它。没有选材,立意和中心思想就都是空的。选材新而立意深,着眼于新鲜材料,对深化中心思想效果明显。

  材料选得好,作文就成功了一半。这里的“选得好”,除了指有意义以外,很大程度上是指新颖,有时代气息,有自我气息,别具一格。

  6、不要一味个性化,更不能剑走偏锋

  要注意中考是选拔性考试,中考作文是考场的作文,有它的规定性;不要过分追求个性化表达,更不能剑走偏锋。考场作文和平时写文章是有些不同的。尊重规定性不等于扼杀个性。前些年有的考生用古文来写作文,虽然写得不错,但有点冒险。还有的观点怪异,自以为个性凸显,其实也容易失误。从符合时代主旋律、社会总基调上着眼,文章合为时而著,才是明智之举。

  最后,从阅卷老师和专家的点评中可以总结出,获得高分的秘诀在于以下七个关键词:漂亮、切题、充实,真挚、新颖、形美、文采。只要我们用心将上述这些标准一一记牢,在行文中随时自警、随时改善,我们的文章,我们的分数,一定会有一个好的转折。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340701717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2016中考语文揭秘

中考必考名著:《简爱》知识点大汇总!(附常考习题)2020-02-13

中考语文《红星照耀中国》名著导读练习题汇总,考前练起来!2020-02-13

初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整理版)2020-02-13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一)2020-02-27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二)2020-02-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