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城小学初中提高转学门槛,区内不得转学!!!!

2015-12-14 09:50|编辑: 罗老师|阅读: 326

摘要

12月7日以“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规划科、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正式下达“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接收转学申请工作安排”。

  近日在教育改革和入学政策信息发布上“低调”行事的西城区,12月7日以“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规划科、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正式下达“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接收转学申请工作安排”。

  这份工作安排的文字不多,里头的看点却不少。

  第一,发布时间比较特别,印象中西城区往年很少对学年度第二学期的转学申请工作专门下发类似的通知。今年“赶”在转学申请工作启动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发布,指向性非常明显。

  第二,相比全市的要求和其他部分区县的转学条件,西城区转学门槛大大提高。具体包括:

  1,“户籍”和“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两项条件同时满足。

  一般情况下的本市户籍义务教育阶段转学条件为:学生户籍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市内迁移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市内变更,新户籍所在地或变更后的居住地不在原就读学校服务范围。其中,户籍或实际居住地变更,两者取其一即可。西城区规定:外区转入,需同时具备“西城区居民户籍且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区域内有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提供《公有住宅租赁合同》)”。这意味着从本市外区转入西城,需同时具备西城户籍和实际居住地证明。而且,实际居住地明确限定为西城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目前租住公房的情况非常之少,基本可以理解为须拥有西城区自有住房。

  2,向西城小学和初中申请转学时,能否进入目标学校,不是转入校说了算,而是由西城教育考试中心统筹安排。

  按照全市规定,“本市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本市内转学的,持户籍、居住地变更等相关证明材料,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发给学生转学联系表,学生持联系表到拟转入学校联系,转入校同意并签章后,回到原就读学校确认。经转出和转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予以办理转学手续及学籍信息变更,并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协调解决。”由此可见,只有学校接收有困难时,区县教委才会协调解决。

  西城区新出台的工作流程明确为: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根据招生政策和学位情况落实接收学校,并由学校通知学生家长报到入学。

  这意味着,即使转入学生的户籍或家庭自有住房对应希望转入的目标学校,但并不保证一定就能如愿,需要有关部门根据政策和学位情况来统筹安排。

  3,外区转入年级限制增加,区内不再办理办学。

  按照全市中小学转学工作要求,中小学起始年级的第一学期及毕业年级,不予办理转入手续。这可以理解为,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和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不办理转入手续。

  西城的规定提高了外区转入的年级限制,即“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初中各年级不办理本市外区转入,”限制年级范围里,小学阶段增加了二年级;初中阶段增加了初二年级。其中,初中阶段不办理转学,北京市中考名额分配政策应是其中原因之一。明年本市优质高中的“名额分配”比例预计提高到50%左右,对参与“名额分配”的考生要求必须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3年正式学籍。因此外区学生转入西城区小学的“窗口期”仅有三、四、五年级。

  另外,西城规定,小学、初中各年级均不办理区内转学。这种“一刀切”式的规定使得今后西城区域内转学的可能性不复存在。部分家长在西城“先上学、再转学”的打算须尽早调整。

  第三,总而言之,今后小学和初中阶段转入西城的难度不是一般地大。有条件的家长如选择让孩子就读西城或目标学区(学校),幼升小和小升初是非常关键的节点。

  第四,西城区提高小学初中转学门槛,一定程度上和其区域自身的属性有关。但其他区尤其是部分教育热点区是否采取类似做法,还有待观察。如有新动向,“京城教育圈(ID:bjeduvision)”第一时间将和各位圈友分享。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接收转学申请工作安排

  一、申请转学条件:

  1.外区转入:需同时具备“西城区居民户籍且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区域内有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提供《公有住宅租赁合同》)”;

  2.外省市转入:居民户口同“外区转入”;集体户口需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户籍首页复印件、个人页、在西城区实际居住证明(法定监护人自有住房、租住公房或单位集体公寓宿舍证明材料),及法定监护人所在西城区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工作证明。

  二、办理流程:

  1.登记

  (1)时间:2016年1月17日(周日)—21日(周四)

  上午8:30—11:00;下午1:30—4:00

  (2)地点: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86号,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

  (3)所需材料:法定监护人身份证、转学条件中涉及的全家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等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及全国学籍号(19位,外省转入)和教育ID号(8位,外区转入)。

  2.西城区教委规划科根据申请材料审核是否符合接收转学条件。(一周之内完成)

  3.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根据招生政策和学位情况落实接收学校,并由学校通知学生家长报到入学。(新学期开学前一周之内完成)

  4.学生按接收学校通知要求按时到校报到,并按学校要求做好相关准备。

  5.学校为学生办理电子学籍流转手续。

  三、补充说明:

  1.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初中各年级不办理本市外区转入。

  2.小学、初中各年级均不办理区内转学。

  咨询电话:66151858

  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规划科

  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

  2015年12月7日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340701717  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西城区内转学小学初中

北京西城最顶尖7所高中实力大比拼,谁是西城的第一牛校呢?2015-08-25

北京西城区2015-2016学年初三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范围2015-12-16

北京西城2016年中考分数预估排名2016-07-05

2016年北京西城区中学招生计划补充说明2016-07-12

北京西城2016年统招分数线供大家参考(网传版)2016-07-2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