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北京中考体育科目又出新招,哪些事项家长务必知晓 !

2015-12-30 11:53|编辑: 罗老师|阅读: 492

摘要

一份加盖北京市教委公章的文件近日流出,这份名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中考中招与初中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显示,从2018年起,北京市中考将采用“3+3+体育”的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5个科目中选择3

一份加盖北京市教委公章的文件近日流出,这份名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中考中招与初中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显示:

从2018年起,北京市中考将采用“3+3+体育”的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5个科目中选择3科参加考试,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一门,体育必考。此外,在各科目的分值设置上也做了调整。

  》》》北京2018年起中考将采用3+3+1模式《《《

考试满分为580分(不含加减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总分值均为100分,外语卷面分60分,外加40分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5门考试科目原始分均为100分(含实践活动10分),学生可以选择3个科目参加考试,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60分。

而体育成绩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这意味着,在其他学科纷纷成为选考科目的同时,体育和语数外一起成为必考科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详解方案:2018北京中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

不过,尽管体育科目地位提升,但未来几年考试的内容并不会有太大变化。

今年11月,北京市教委下发了《2016年北京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方案表明,2016年体育考试将重点实施两项改革措施:一是扩大考试项目的选择性,增设“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两个项目;二是使用仪器设备对各项考试项目的量评部分进行测量。

 》》》2016北京中考体育考试总成绩终为40分,新增足球排球!《《《

根据考试方案,2016年男生和女生的考试项目均为三大项。

(一)男生

1、1000米,必考项目。

2.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以下简称“实心球”),考生从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3.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考生从三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二)女生

1、800米,必考项目。

2、一分钟仰卧起坐(以下简称“仰卧起坐”)或实心球,考生从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3、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考生从三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前作为必考项目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今年变成了一道“多选题”,男女考生都可从足球、排球和篮球三个项目中任意选择一个。在“足球进校园”的风潮中,足球地位上升,篮球地位下降。

据了解,1000米和800米是考生最后参加的考试项目,其他项目的考试顺序由区县统一自行安排。

答    疑

 》》》2016北京体育中考测试方案详细解读!!《《《

1、足球和排球都是2016年的新增项目,这两项怎么考?

足球测试场要求长30米,这也是运球距离。足球运球绕标志物要求考生先要将球运至起点线后的出发区域,并做好出发准备。听到发令后,考生运球向前,依次绕杆,共要绕5根杆。球通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考生至少触球一次,最终运球通过终点线。每人可测试两次,记录较好成绩。

排球垫球要求考生在听到报号后,进入测试区域,原地将球抛起,第一次垫球成功后开始计时,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球落地就算一次测试结束。男生垫球高度不低于2.35米,女生不低于2.15米。每次测试时间不超过1分钟。每人测试两次,记录成绩较好的一次。

2、考试成绩如何计算?

中考体育分现场测试和过程性考核两部分,共40分。现场测试有3个项目,每项10分,合计30分。3个项目成绩之和与学生的过程性考核成绩一起计入升学考试的总成绩。过程性考核成绩总分10分,初一上下学期、初二上下学期每学期2分,共计8分,初三上学期2分,以此合计为10分。

过程性考核的具体考核操作流程为,每个学期开学后,中学对初中生体育学习情况进行过程性考核,且每学期考核内容不少于4项。

现场考试和过程性考试都保留原始成绩,不单独“四舍五入”。考试结束后,两者相加,按“四舍五入”原则处理,作为学生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

中考体育分现场测试和过程性考核两部分,共40分。现场测试有3个项目,每项10分,合计30分。3个项目成绩之和与学生的过程性考核成绩一起计入升学考试的总成绩。过程性考核成绩总分10分,初一上下学期、初二上下学期每学期2分,共计8分,初三上学期2分,以此合计为10分。

过程性考核的具体考核操作流程为,每个学期开学后,中学对初中生体育学习情况进行过程性考核,且每学期考核内容不少于4项。

现场考试和过程性考试都保留原始成绩,不单独“四舍五入”。考试结束后,两者相加,按“四舍五入”原则处理,作为学生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

标    准

 

 

其中2016年中考体育三大类考试可以办理免考,具体内容如下:

》》》2016中考体育总分仍为40分,三类中考生可以办理免考《《《

三类中考生可以办理免考

在免考和缓考方面,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县要坚持实施学生体检审查和健康管理制度,杜绝学生带病带伤参加考试。同时,要加强对免考和缓考考生的管理。

小编了解到,明年有三类中考生可免考现场体育考试,其最终考试成绩按相应规定办理。

01

第一类是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要凭市残联颁发的残疾证书,办理相关手续,现场考试以满分30分记录;过程性考核的计分办法按照《北京市初中体育过程性考核方案》中的规定,根据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给予10分(满分)至6分(60%)的分数评定;

02

第二类是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而长期免修体育课的学生,不能参加考试,其最终成绩按照总分(40分)的60%(24分)记分;

03

第三类是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学生,其最终成绩由两部分合计组成:一是现场考试成绩满分(30分)的60%(18分),二是过程性考核成绩(与正常学生的计分办法相同)。

特别提醒

免考考生要持相关证明,填写《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现场考试免考申请表》,经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确认后,由学校报区县体育考试考务办公室审定。此外,女生因特殊生理期或考生临时伤病等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现场体育考试者,可以申请缓考。

相关推荐》》》

  2016北京中考体育考试总成绩终为40分,新增足球排球!

  2016中考体育总分仍为40分,三类中考生可以办理免考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340701717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北京中考同分数段人数扎堆,如何能被优先录取呢?

北京丰台区将学区制改革 调整中学招生范围!

更卷了?近2年北京中考考入东西海朝头部高中的难度变化→

班型丨海淀高中班型情况一览!新初三生快来了解你的目标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体育家长必知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