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朝阳区2016上学期初三期末考试作文分析

2016-01-14 11:08|编辑: 罗老师|阅读: 250

摘要

对于作文都是同学及家长们比较重视的话题,今天咱们就详细的分析一下朝阳区2016上学期初三期末考试的作文题型吧!

   对于作文都是同学及家长们比较重视的话题,今天咱们就详细的分析一下朝阳区2016上学期初三期末考试的作文题型吧!

 朝阳区作文题目:

情境写作:"面孔"新颖,似曾相识

  31.根据情境,按照要求写作(10分)

  在初中三年的生活中,自己无论对父母、对老师、对同学,都会在有意无意间做过愧对他们的事情,请你给父母或同学写一段道歉的话。

  【语文分析】

  朝阳区今年的小作文并不难,只要学生能够灵活运用,这次的小作文是特别容易拿满分的。初二暑假东学堂语文课上讲过"劝说的话",并且初三暑假"情境写作无死角"一讲又再次复习过,所以,对于东学堂语文的学员来说这个小作文就是"小菜一碟"。

  "道歉的话"跟"劝说的话"一样,首先要明确道歉的对象,再次表明道歉的缘由,最后写明改进措施。同时,"道歉的话"跟"劝说的话"一样也要注意态度,劝说要真诚,道歉也要真诚。

  大作文:"大众"题目写出新意,更需功底!

  32.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40分)

  题目一:人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虽然未必每一个教练都能教出冠军,但每一个冠军背后都有教练!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都会有来自老师的帮助,请以"记一位帮助过我的初中老师"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吹面不寒杨柳风

  要求:

  (1)将所选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3)不少于600字。

  【语文分析】

  朝阳区今年的大作文出题稳健且扎实,要求学生在具备基础写作能力之后,力求出新,且注重细节,拔高思想高度。

  题目一:"记一位帮助过我的初中老师"乍一看特别像小学经常考查的题目"我的老师",但认真审题之后会关注到"帮助",还有提示语中的"成长",所以塑造人物形象是落脚点,而人物形象的塑造必然是通过帮助自己的事及最终自己获得的成长或者成功体现出来的。

  所有人都熟悉的作文题目,更要求考生做到作文新颖性,因此在写作时一定要大胆放弃自己的第一想法。

  同时,考生在完做到这些要点之后,还应注重加入生动形象的细节描写,辅以我们曾经在课程中讲过的塑造人物形象的表现手法,如:抑扬法、正侧面描写相结合等。这样才能在一个看似很普通的作文中打动读者,取得高分。

  中考在即,初三考生必须要做到快速提升作文能力,作文新颖性、动情点、主题类作文等都是考生必须要迅速掌握的要点,而这些要点,一直都是东学堂课程始终践行的重点,且针对中考层出不穷的变化,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寒假课程中加入了更多考生必须要掌握的点:动情点设置、想象类作文等等,希望所有考生都能抓住中考最后的冲刺时间。

  题目二:"吹面不寒杨柳风"。简单7个字,相信给了考生不小的视觉冲击力。

  但是沉下心来,认真思考之后,会发现,其实这个题目并不难,"吹面不寒杨柳风"就是"温暖的杨柳风迎面吹来一点寒意也没有",很显然这个题目是含有比喻义的。考生只要想一想生活、学习中哪些人、事、物给过你温暖,让你有过"杨柳风拂面"的感觉,这个题目就变得特别好写。可以写成成长类的作文,那成长中的"杨柳风"便是激励你成长的良师益友、至爱亲朋,亦或是某种自身的品质(乐观、坚持不懈等),亦或者是某种物(礼物、小草、松、菊……),也可以写成励志类的,也可以写成亲情类的……这几类写作立意的角度,在东学堂语文初二春季班课程中进行过详细的讲解,东学堂语文的学员你们有福了!

相关推荐》》

  2015-2016北京各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试题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末考试作文分析朝阳区初三上学期

2022朝阳初三一模历史试卷在线下载入口 附答案2023-01-11

2023东城初一期末考道法答案公布!2023-01-12

2023东城初二期末考语文答案出了!速来对答案!2023-01-12

2023西城初二期末考道法试卷答案出了!2023-01-12

2023昌平初二期末考英语试卷谁有完整版?2023-01-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