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重点高中之北京五中高中部实力分析

2016-03-09 16:07|编辑: 罗老师|阅读: 3260

摘要

北京市第五中学简称”五中”,始建于1928年5月,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五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细管胡同深处,

  北京市第五中学简称”五中”,始建于1928年5月,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五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细管胡同深处,“细管”胡同之细如其名,但这并不妨碍北京市第五中学丰厚的历史文化内蕴与勃发日新的生机。

      虽然学校的占地不大,但是各种教学设施还是很齐全很先进的。而且五中的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工165人,其中,专任教师117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46人,特级教师5人。

  进入细管胡同向里走500m左右就能看见五中的校门,砖红色大门配以两旁的花坛,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感觉,每天学生迎着朝阳从这里开始一天的学习。

  班型介绍

  北京市第五中学设有以下班型:直升班,精英班,文科实验班,普通班

  直升班:直升班的学生是由五中分校的学生构成,说是直升班其实也是签约的一种。五中分校会提供初一初二的综合排名,在初三的时候签约组成直升班。中考时,学生的中考成绩必须达到五中最低录取线,并且名额分配只能填五中。直升班的课程从初三开始每个学期会各上一个月的高中课程,课程学习在高中部进行。

  精英班:精英班是由初三一模考试后签约以及通过分班考试的学生组成的,今年一共2个精英班。精英班其实就是以前的理科实验班,平时的课程相对而言偏重理科,当然一些不太清楚自己未来要学文学理的签约学生也乐于选择这个班。

  文科实验班:文实班的学生是通过分班考试选拔出来的。从高一开始课程更侧重文科课程,和普通班学习内容难度略有区别。

 

  直升班的学生原则上不会流动,精英班和文科实验班在高一高二期间会进行小规模的流动(文科实验班在高三可能也会进行流动)。如果学生的成绩两次跌破要求的年级排名就会进行流动,成绩只看期中期末的成绩,平时的月考成绩不做参考。流动底线每年都会根据实际人数有所不同一般是不超过年级排名的40%。

  直升班,精英班在高一时相对普通班课程会快一些,而且内容也会更有难度。到了高二文理分班时,精英班和普通班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文理科。高一的时候已经有一个文科实验班了,通常会在高二文理分科后,再分出一个文科班,所以一般文科班会有两个。

  五中每年班型的设置都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2015年9月开学的高一年级共8个班:2个直升班,2个精英班,1个文科实验班,3个普通班。

 北京市第五中学的学习生活

  除了常规的学习课程,五中的老师和同学还会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学校甚至还会根据不同的班型的个性化需求为不同的班级量身定制课程和活动。比如有些学生能力很强适合参加竞赛,学校会专门为这些学生开设竞赛课程,这些课程平时和周末都会有,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时间自主选择。五中会在国家课程、校本课程之外开设一些特色选修课程,选修课采取跑班制,打破班级年级的限制,有本校老师主讲,也有外请专家(社科专家,研究所专家等),还有部分学生家长来讲的进行职业规划和介绍某些行业,提前让学生进行了解。

  学校也有不少的游学活动,有国内也有国外,时间在寒暑假或是学期中,学生可以选择参加,游学活动可以开阔眼界,学习而更多的地域文化,对学生是有很多好处的。五中虽然占地不大,但是教学设施齐全精良,建有很多的实验室,北京大学林忠平教授在五中也建有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即使是专家来看也是很超前的,一些实验室可以满足硕士甚至是博士的科研需求。还有很多的实验室在不断地完善中。

  学校在注重常规课堂教学的同时,以学科活动为基础,各学科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语文组的诗歌朗诵会、戏剧节,英语组英语戏剧汇演,物理组“疯狂的鸡蛋”、“愤怒的小鸟”、“神奇的电路”设计比赛,生物组的生物游园活动,技术组的校园垃圾桶设计评比、电子报展示,美术组的绘画作品展、涂鸦墙美化校园环境,高一合唱节,体育节等。这些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热情、学生的学习潜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疯狂鸡蛋”是北京五中物理组学科系列活动之一。在正式比赛前3周高一物理组向全体高一学生发起邀请,提出活动要求。并张贴海报通知宣传。比赛前一周报名参赛的小组上交设计方案,画出原理图,说明使用材料和各部分功能。最终于祥云小院进行物理拓展实验大比拼。

  五中的科研项目是比较多的,有专门负责科技项目的老师,现在五中还成立专门的科技中心。不少学生在科研创新方面获奖,比如科技创新市长奖。研究方向也多种多样,有研究猩猩的习性,也有和化工大学的教授一起做化学相关的科研项目……每年都会有科研项目供学生参加,项目的参加是双向选择的,需要看学生自身是否感兴趣,学校也会考察学生自身的能力。科研项目的持续时间都比较长,高一开始做一般高二,高三才结束,有些学生甚至从初中就开始做了,比如研究猩猩的习性,学生利用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一有空就跑到动物园观察猩猩,一直持续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因为只有经过大量的观察得出数据,然后才能得出定性定量的分析。

  五中不提供住宿,平时学生们的午餐都在学校解决。

  2015年招生计划及录取

相关资讯》》》

北京一七一中学示范高中实力数据

 揭秘北京二中国际部神秘面纱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340701717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揭秘北京重点中学本校和分校之间的关系

北京五中2016年中招计划公布啦!

北京五中2016年中招资讯会干货分享啦!

北京五中2016新高一考试及军训时间公布啦!

北京五中2016中招录取分数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重点高中北京五中实力分析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