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之进一步突出科学探究

2016-03-17 17:12|编辑: 罗老师|阅读: 257

摘要

2016年中考化学考试说明与2015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改动,除了删除一些“知道”类的一星级知识点,再有就是将去年的某些知识点重新归类 或者合并。

  2016年中考化学考试说明与2015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改动,除了删除一些“知道”类的一星级知识点,再有就是将去年的某些知识点重新归类或者合并。所以,孩子们并不用过分慌张,以2015年中考试题为模板,好好复习,一定可以拿下中考化学啦。下面我们来解读一下2016年的中考化学说明:

  具体被删除的知识点

  1。知道无机物可以分为氧化物、酸、碱、盐

  2。知道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的,原子核一般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

  3。知道原子中质子数、核电荷数与核外电子数的关系

  4。知道什么是元素5。认识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有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意识6。知道常见酸、碱的腐蚀性看到这些具体被删的知识内容,大家应该明白它们在考试体系中并不占据主要地位,说明修改后对复习影响并不大。

  考查的主要特点及难点

  1。考察更加细致,知识点相对简单但平时容易忽视,不少学生看到题目会后悔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多看一眼这块的知识点。

  2。试题的题干素材主要源自真实的生活实际,例如“生活现象解释”、“生活实际分析”类题目,很多孩子会被很宽泛很大的题干吓到,但仔细阅读题目内容会发现实际考察的知识都是物质的基本性质。

  3。考察形式丰富多样,除了上述生活实际类型的题目,新增的科普阅读理解题中,更是集中考察学生理解题意、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这类题目更加注 重学生的综合能力。但这类题目一般难度不大,但作为新增题目,学生却并不一定很擅长,对题目信息提取不当或者阅读不仔细则容易失分。

  4。实验探究题仍然是考察重点及难点,通常会在酸碱盐部分出题,实验思维是比较难建立的素养和能力,注重学生对实验现象和操作的规范表述,原因和反思的解释。

进一步突出科学探究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化学学科的考试范围与试卷结构没有变化,总题量约38道题,选择题仍为20题(20分),非选择题60分。

  考试内容的5个组块调整为:科学探究、物质构 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身边的化学物质和化学与社会发展,调整后与课程标准中主题结构组块的名称一致,进一步突出科学探究的重要地位。删除了“知道无 机物可以分为氧化物、酸、碱、盐”“知道什么是元素”“知道常见酸、碱的腐蚀性”三个考点。

相关资讯》》》

  2016北京中考各科考试说明详情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340701717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化学2016中考化学考点

2023年哪些学校健美操特长生?2023-08-31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2023-08-31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2023-08-31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2023-09-05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2023-09-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