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东城区2016初三一模作文解析

2016-05-04 12:45|编辑: 罗老师|阅读: 539

摘要

东城区初三一模已经拉开了序幕,以下为2016年东城区初三一模语文试题作文解析,仅供大家参考!

     东城区初三一模已经拉开了序幕,以下为2016年东城区初三一模语文试题作文解析,仅供大家参考!

  东城一模作文考查新模式——重表达,更重思维!

  本次东城一模作文题目仍然为10分微写作和50分大写作,各两道,都是二选一模式。总体上,最突出的特点在于:既重表达能力,更重思维水平。这一点在大作文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下面,我们重点谈一谈审题立意的思维。

  (一)微写作灵活综合两道微写作一道是说明类,一道倾向于描写类和议论类。

  第一题,围绕着“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提供了两组信息,一组是图片,我们可以简单结合文字部分从外观的角度来把握,一组是文字,可以从内部构造和功用的角度来把握。提炼出关键信息,组织语言,梳理成文,注意语言的简洁和准确即可。

  而第二道作文题目,就有了综合的意识,让我们以喜爱的“一位作家及其一部作品”为例,谈谈对“我与作家作品”话题的理解。所谓的“理解”是观点的陈述,而具体的作家作品,就会涉及到描写的表达方式,所以这两点要结合在一起,即以自己的看法为论点,以具体的例子为论据。

  很明显,第二道题要求考生能够快速的审清题目,并梳理出思路,难度较高。

  (二)大作文重思维大作文部分,虽然两道题的出题方式截然不同,但共同之处在于题干中的限定信息少,给予学生自由发挥和想象的空间大。

  Tip1:抽象的作文题,要找到熟悉的切入点首先来看第一题,要求学生以“光”为题,写一篇文章,题干中对于光的阐释,关键信息只有如下几个字——“有形”“无形”“温暖”“倍感炙热”。这一类比较抽象的作文题,对于考生来讲,是有利有弊的,“利”在于思维可以不受拘束,可以展开想象,把文章导入自己熟悉的、擅长的领域,“弊”在于很多学生不知道该如何调动思维。

  其实,最关键的、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化抽象为具体,找准一个与题目有关联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一定是自己平时练习过的,在行文的过程中,尽量做到把题目当做行文的线索,这样,既完美的扣住了文题,又可以保证行文思路的顺畅。

  拿这道题目来说,“光”的内涵应该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表象,即有形的光,一个本质,即“给予人力量、温暖、智慧等一切正能量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可以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最终,落脚点在于“爱”,说的底,其实就是象征的手法。这就是我们在考场上看到这道题目时的一个基本的思考过程。东学堂语文学员应该很熟悉类似题目的审题方法,这在初三的作文课上是反复强调过的内容。至于象征的手法,不熟悉的同学要抓紧时间查阅笔记!

  接下来就是调动素材的过程,想想现实生活中,有哪些人哪些事可以给予我们力量、带给我们感动,然后找准一个切入点,比如朱自清的《背影》,把全部的父爱都融入到了“父亲的背影”中,因为描写细腻,因为语浅情深,所以可以称为经典,这就是一次成功的以小见大的写法。我们的文章也一定要找到一个聚焦点,这个聚焦点凝聚了太多的爱与关怀,就像一道“光”,如影随形,行文过程中将其集中、放大,文章便有了向心力,便有了情感深度。

  当然,细心的同学还会注意到题干中的一句话——“有时也让你倍感炙热”,这句话提示我们还可以写“爱”的负面影响,即过于厚重的爱有时会成为负累,行文思路和上面是一样的,但是要注意把握观点和态度,不要过于偏激。

  Tip2:形式新颖的扩写题,要找准可供展开的落脚点第二道题为扩写题,在这里提醒同学们注意,2016年《中考说明》增加了作文的扩写和改写,那么这道题就是对《中考说明》的一个落实,预计类似的题目会成为今年中考的一个热点,在最后的阶段,同学们一定要多加练习。

  对于扩写题,东学堂语文有过专题讲解:第一,扩写的内容不要偏离原文。也就是说,无论我们如何展开想象,但是最核心最主干的东西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一切以材料为准;第二,扩写的过程就是注入充实内容的过程,就是让细节更丰满。

  以这道题为例,我们先要确定文章的主人公是“玄奘”,主人公做的事是“西行取经”,然后看文字给的提示,可以快速把握这几点——1、环境描写(“一阵狂风”,“细沙乱飞”“风平沙静”);2、动作描写(“把水囊液打翻了”“忙勒马”);3、神态描写(“惊慌失措”“紧闭双目”);4、心理描写(“立誓不东归,决心冒死西行”)。

  到此为止,文章的思路已经很明确了——调动想象,把上述几种描写充分展开,甚至还可以写加入一些语言描写或者补充一些容易驾驭的情节,把玄奘西行所经历的困难、勇敢向前决不妥协的信心和决心表现得更加细致,更有感染力。

  那么这篇文章能否成功,语言的表达很重要,但归根结底,思维沿着正确的方向展开,是前提!随着中高考的改革,这一点也将是未来作文题目考查的重点。

相关试题》》》

  2016年东城区初三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作文解析初三一模作文题目东城一模

2023通州初三一模考考后排名信息已公布!2023-05-05

2023石景山区初三一模数学试卷已公布!速览下载练习!2023-05-06

2023石景山区初三一模英语试卷及答案出炉!2023-05-06

2023顺义区初三一模物理试卷已公布!速览下载练习!2023-05-06

2023顺义区初三一模历史试卷出了!附答案下载入口!2023-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