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2016北京中招新政,你知道的、不知道的全都在里面了

2016-05-27 11:16|编辑: 罗老师|阅读: 763

摘要

随着2016年中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关于本年度的中考改革公布,相信大家都会有迷惑之处,今天小编就特整理了一些比较重点的问题,希望能有效的帮助到大家!

随着2016年中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关于本年度的中考改革公布,相信大家都会有迷惑之处,今天小编就特整理了一些比较重点的问题,希望能有效的帮助到大家!

"老师,什么叫贯通培养,学校好吗?"

"老师,今年怎么报志愿?孩子这个分是不是只能上职高了?"

"老师名额分配到底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校额到校啊?"

好吧,各位家长不要急,下面就掰开了揉碎了给各位家长讲解。

好了言归正传,根据家长的需求,会用一个系列来给家长们进行解读生硬难懂的政策。今天我们主要来讨论下关中招录取方式。

问:我今年有几种方式可以升学?

答:有3种官方招生方式(实际上有5种)

官方3种招生方式: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以及统一招生

①提前招生包括:

贯通培养计划一、二、三,五年制职高,中专,技工,职高以及国际班招生。

这里需要解释下贯通培养计划:说白了就是5年制大专+2年的本科(专升本考试通过才可以,今天的第二篇文章也有过来孩子专门的心声哈~)。今年的贯通培养计划招生人数以及学校数都有明显增加。今年有12所学校参加,计划招生7852人,比去年增加5582人。其中,学校推荐生1351人,并且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有不同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30分,460分,520分。也就是达到最低线才有机会去参加面试以及参加录取。

关于职高,中专,技工,就不再多说了,也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

关于国际班的问题:其实部分的国际部实际上分两部分招生,一部分就在4、5月份,部分学校已经通过提前考试招收了一部分学生。还有一部分的招生名额会放在中考之后进行。但是这两种情况都不需要填报志愿。

解读:目前教育改革的形势还是很明确的,尤其是职业类方向改革。贯通的目的就是培养高端技术人才。但是实话实说,第一届的贯通学生还没毕业,毕业后就业形势还是不明确的。个人建议,如果是最低收分520分的档位的像二外的翻译这样的专业,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收分为430分的大部分为不太知名的职业类院校,从校风以及学生的优质度等各方面都不是很理想。所以如果本身实力够上高中的话,最好还是选择高中吧,毕竟高中时间短只有三年,还有调整的可能性,贯通一下就7年下去了,政策的不确定性还不得而知。(上面是栗子老师了解的情况,选或者不选决定权在家长手里。)

②名额分配招生包括:

首先名额分配招生是一大类招生方式,里面包含:市级统筹一、二、三;名额分配;以及校额到校,三个小类。(这3部分占整个招生名额的10%,30%,10%)。一定要注意名额分配招生计划里包含着名额分配这种方式,但是还包含着市级统筹以及校额到校这两种方式。就像中关村区域包含着中关村街道,黄庄街道,还有大泥湾街道是一个概念。(就这个问题,栗子老师已经跟几百名家长解释过了,不知道这回大家听明白了没有?)

③关于市级统筹

关于统筹一:理解成东西海优质高中支援外区计划,其实就是对外区的名额分配。

关于统筹二:参加统筹二的学校都为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这些学校拿出所有的招生计划,一部分招收艺术素养班学生,另一部招收纯双培、外培计划学生

关于统筹三:部分优质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与艺术类院校联合培养。

所以关于市级统筹家长其实最关注的还是统筹一,但是统筹一跟东西海的家长们基本上也没啥关系了。

第二就是名额分配

这里所讲的名额分配这里指的是区内的名额分配。好吧,有点晕,此名额分配是隶属于大名额分配下的一种方式(至于教委为什么这么命名,弄得很有迷惑性,小编也很无语)。举例说明海淀区的14所的优质高中拿出约30%的招生名额给到区内优质初中和非优质初中。每一所初中校都会得到一些名额数,再次强调是名额数,而不是具体的对应高中的名额。例如二十中获得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数总计45个。这里的45个名额是指可以获得所有优质高中名额打包数中的45个,具体是哪所学校就不知道了,因为这要看学生的考试分数以及志愿填报的情况。

第三就是校额到校

首先校额到校的学校只局限在公办普通初中校,因此优质初中校以及民办校都不享受名额到校的优惠。这里的校额到校会将明确的高中指标发放到对应初中校。例如丰台区的航天中学获得民大附中的2个到校指标。就意味着航天中学的校内的学生进行竞争,按照分数以及志愿排名,一定会有两个学生会被民大附中录取。

按照政策这里强调,校额到校是为了补足普通公办初中校在上年的名额分配中,因为没有达到30%的比例而设定的一个特殊政策,例如育英学校2015年通过名额分配进入优质高中的人数占比不足30%,那么2016年,也就是今年教委给与政策扶持,补足你缺少的名额,以保证今年理论上育英学校有30%的学生可以上到优质高中。但是是,大大的但是,如果2016年育英学校通过名额分配录取的学生达到30%了,那么2017年就不再享有校额到校的优惠政策了。(但是2017年会不会这么实行还不得而知,要知道政策这两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第三:统一招生

这个就不用过多解释了,是我们非常熟知的一种招生形式。

但是还有多出来的两种方式是什么呢?

就是特长生与直升或者签约的学生,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会在统招中进行,就不再赘述。

强调,在官方的三种招生方式中,提前招生是不需要填报志愿的,但是名额分配招生,以及统一招生都需要填报志愿。

三种招生方式会分4个批次录取,具体的录取原则和录取方式,明天栗子老师会给大家继续讲解。

最后,希望每个学生在最后的志愿填报中,充分使用好每种招生方式以及录取批次。要知道中考的成功=好的成绩+好的志愿,最后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最后的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考进理想学校。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北京中考改革背景下 你最不能轻视的就是化学

2022北京中考改革?北京中考又要变了

北京中考满分多少分?满分660分

2021北京中招体育改革新方案 到底怎么考?

快乐体育!2021北京中考体育改革的总体考虑和实施目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志愿中考改革2016中招详细解读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