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北京中考物理试题解析

2016-06-26 16:10|编辑: 罗老师|阅读: 497

摘要

  2016北京中考6月24日拉开了序幕,刚刚结束的物理试题答案解析也已经公布,详细内容如下:

   2016北京中考6月24日拉开了序幕,刚刚结束的物理试题答案解析也已经公布,详细内容如下:

2016年北京中考·初物解析

  整体解析:

  2016物理试卷整体看好像是秉承了去年的考试风格,但其实变化还是很大,变化一是注重对实验的考查,有电动机、磁悬浮列车、司南、编钟、福船、年画等等;变化二是对传统文化的要求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有司南、编钟、年画、福船等,真正将物理变成生活中的学科,学以致用;变化三是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次削弱了对计算能力的考查,单选15题以及最后两个计算大体,都没有难度。由此看出,在今后的物理教学中,理论结合实际是主方向,爱生活,爱物理,真正成为物理达人。

  2016年北京中考·初物·单选题

  单选题相比去年,整体难度有所下降,考查范围依旧以声、光、热、力、电基础知识和生活常识为主。较15年比,11题以年画为例考察提取物理信息的能力,很好地将传统文化与物理知识相结合,相对新颖;而15题考察基础概念,非常规浮力压强或电学比例计算,得分率较高。

  2016年北京中考·初物·多选题

  多选题相对2015年,最大一点是除了考查基本概念,更注重对实验的考查,有简易电动机、磁悬浮列车、司南、编钟、验电器等等,涉及范围较广,但难度适中,属于中档题型。其中16题和19题的考点和去年考查一样,是对运动和力以及功和能的相关概念的考查,17题是物理结合生活,对应用能力的考查,只有18题考查形式比较新颖,但其实所涉及的物理知识还是比较常规,只要学生平时注重对物理原理的学习和深究,得到高分都应该没问题。

  2016年北京中考·初物·实验与探究题

  实验与探究题是中考物理的重难点,也是拉开分数的主要题型,还是学生为之头痛的题目。

  2016年的实验探究题共48分,比2015年多10分;共19个题,比2015年多6个。

  2016年的实验探究题总体来说难易程度适中。其中常规题考查了读数,包括温度计、弹簧测力计、天平、电阻箱;画图主要是力臂和反射光线;基础测量包括平均速度和伏安法测电阻;图像和表格内容上涉及到内能和热量;物理方法、凸透镜成像规律、特殊法测密度都有考查。这些题目与往年考题相比并无多大差别,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实验素质。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创新实验题涉及到电磁屏蔽、液体压强、串联电路电流特点等,通过让学生提出问题和自选器材设计实验的方式,更注重考查学生的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归纳分析,得出实验结论的物理思维能力。

  2016年北京中考·初物·科技阅读题

  科技文阅读作为去年中考说明新添的题型,分值都是8分。范围最广,涉及到一切关于物理学的科学资料,但考察浅显,都是当前阶段所学物理知识。今年的“福船”是中国古代海船中的一种船型,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主要考察浮力知识,调动学生思维,想象生活中的其他应用。

  “可调式眼镜”,主要考察眼睛与眼镜,以及近视眼远视眼的矫正,整体比较简单。

  2016年北京中考·初物·计算题

  计算题:

  今年计算整体难度比去年偏低,15年电学计算题考察的是考察的欧姆定律与图形的结合,今年主要考察欧姆定律与电功率的简单计算,主要考察的是串联电路中电压和电流的特点,属于基础常规题型。力学综合题相比去年难度有所降低,都考试的功功率和机械效率的综合计算,属于常规的力学计算题。

来源智康!

相关试题》》》

  北京2016中考考试各科真题试题及答案汇总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2023年哪些学校健美操特长生?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物理解析2016中考物理答案

没有更多了

  • 2024中考特长生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北京中考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2024北京初三二模

  • 2024北京初三二模试卷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