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2016中考:京味儿美食入作文题 试卷阅读量减少

2016-06-30 14:12|编辑: 罗老师|阅读: 414

摘要

 炒肝儿、豆汁儿、驴打滚儿……这些“京味儿美食”摇身一变成作文题,在6月24日的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中亮相。

  炒肝儿、豆汁儿、驴打滚儿……这些“京味儿美食”摇身一变成作文题,在6月24日的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中亮相。据悉,今年中考语文试卷在阅读量上做了减法,全卷字数较2015年有所减少。但《论语》、诸葛亮、梅兰芳等素材的出现,使这份试卷吹起浓郁“中国风”。

  说明文:“兰花指”对比图入题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高级教师王彤彦分析称,今年试卷在总字数上较去年有所减少,在阅读量上做了减法,给学生充分展示所能提供了充裕的时间。2015年全卷字数为8400字左右,今年为7800字左右。从整卷总字数来看,减轻了学生的阅读负担,给学生以充足的思考时间。与此同时,多样的题型更为考生提供更多元的展示机会,其中颇具代表性的题型,便是说明文阅读。

  说明文阅读中出现2段阅读材料,材料一介绍京剧、材料二介绍梅兰芳,但在题目中出现2张图片,分别是梅兰芳在《霸王别姬》中扮演虞姬时,听到楚歌后使用的不同手势。题目要求考生“结合链接材料的内容,简要说明梅兰芳使用这两个手势共同表达了虞姬怎样的情感。”

  随后,便给出一篇选自《史记·项羽本纪》的文言文小段。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夏满表示,说明文阅读采用较为复杂的多文本材料,考查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本次多文本阅读,第一次将现代文语段、图形、课外文言语段组合为多材料阅读文本,不仅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信息、并得出有意义结论的能力,而且注重考查学生根据已知进行推理的思维能力。

  名著阅读:强调多样化、读整本书

  在此次中考语文试卷中,第三大题是一道满分10分的名著阅读题,在下设的3道小题中,名著分别涉及《论语》《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3部作品,《海底两万里》更是以9幅连环画的形式生动入题。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一级教师李蕾表示,这是名著阅读首次作为一个独立板块出现,与以往名著阅读试题相比有传承,又有突破。

  她总结,此次名著阅读体现了3大特点:

  首先,强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比如,《论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朝花夕拾》是鲁迅的经典作品,其中很多人物身上也体现出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

  其次,强调读整本书,再现学生的阅读状态。她解释,今年的名著阅读与2015年相比,分值增加了3分,涉及到《论语》《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3部作品,虽然分值、考查作品数量和文字量都有所增加,但并不是要增加学生机械记忆,而是鼓励学生课外的阅读。如第 11小题要求学生将论述学习和治国之道的语录分别都挑出来,不是要求学生翻译每一则内容,而是了解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把“治学”“治国”以及其他内容进行区分,能读懂作品即可。

  对《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的考查都注重对整部作品的阅读。如第12小题要求考生写出《朝花夕拾》中相关作品里的人物形象,第13小题要求考生写出尼摩船长挽救鹦鹉螺号或他人生命的事情,这些试题只要学生读过整部作品就可以回答,不是局限于作品中的某一个人、某一处情节的细枝末节。这些试题可以再现学生阅读作品的状态,意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最后强调阅读名著应多样化。从所选作品来看,既有古代儒家文化的经典之作《论语》,也有现代散文的经典代表《朝花夕拾》,又有外国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作品形式、体裁、内容更加丰富。

  作文:每个考生都有发挥空间

  此次中考语文作文仍旧为50分满分,其中10分是“二选一”情景写作,另外40分是“二选一”大作文。

  情景写作中,题目一以向外地朋友介绍北京美食体验京味文化为题,将北京烤鸭、涮羊肉、冰糖葫芦等北京招牌美食囊括在写作素材中。题目二则以4幅连环画的形式,讲述诸葛亮死后用计吓退司马懿的故事,由此请考生点评诸葛亮这一人物,并作为发言素材。王彤彦认为,情景写作一篇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通过介绍北京特色小吃,体验“京味”文化;一篇注重读书方法,让学生通过点评人物形象,感受诸葛亮的精神境界。

  大作文“二选一”,首先是以“读书·实践·收获”为题目,除诗歌以外不限文体;其二则是以3D技术为背景,请考生以“奇妙的实验室”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东直门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郑晓蓉认为,此次作文题目体现出“阅读量影响思维宽度”。“一眼看上去很简单,想想有难度,再思考,其实每个人都有话可说。”

  郑晓蓉表示,今年的中考作文命题体现了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实际上也起到了倒逼语文教学改革的作用。近几年的中考作文,都在设法规避考生用现成的文章生搬硬套,对学生的理解力、灵活应对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未来,要想在中考语文作文上拿到理想的成绩,平时不仅需要海量阅读,更要学会在读书中思考。

  针对《奇妙的实验室》一文,郑晓蓉认为,“理工男也有发挥空间。”一般而言,喜欢阅读和文科的学生,特别是女生,写作文更有优势。但近两年,随着想象类作文的出现,“理工男”也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大作文二选一,让不同特点的孩子都有自由发挥、展示才华的空间,这也是中考语文改革的方向。不过,郑晓蓉提醒,虽然想象类作文有虚拟的成分,但不是漫无边际的天马行空,而是要收放自由,并且能够通过想象体现鲜明的主题。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作文题试卷阅读

2023年哪些学校健美操特长生?2023-08-31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2023-08-31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2023-08-31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2023-09-05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2023-09-0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