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中招新政出炉,京城中学正在迎来新轮洗牌!

2016-07-27 10:41|编辑: 罗老师|阅读: 389

摘要

 想必很多人都已注意到,和往年相比,今年新初一入学通知书的确“改头换面”——首次由全市统一印制;

  想必很多人都已注意到,和往年相比,今年新初一入学通知书的确“改头换面”——首次由全市统一印制;

提示:本校2019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

     更重要的是,入学通知书印上了2019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计划。这意味着初一新生一入学,就可以了解到所在初中三年后“校额到校”的详细计划。

  初中入学通知书的变化,背后蕴含了非常丰富的教改信息。这不仅意味着中招方式的深刻变革,还将带来现有中学格局新一轮洗牌。

  3万余名新初一学生三年后中招享受校额到校政策

  这里还需要先和大家普及一下啥叫中招“校额到校”?

  今年北京中招“名额分配”招生批次,共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三种招生方式。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名额分配招生。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在2014年30%、去年40%的基础上,提高到50%左右。也就是说,全市89所优质高中将拿出一半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来自于城六区,今年新增10%的招生计划用于一般初中学校和远郊区的毕业生,从而确保本市一般初中毕业生有30%以上都能获得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之前某所一般初中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的比例不足30%,那将从新增10%、2000多个名额中,拿出一部分来将该所学校进入优质高中的30%比例补全。这就是今年本市中考新增的“校额到校”招生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和之前按优质初中校和普通初中校分为两个序列排队不同的是,该部分的“增量计划”将直接分配到各初中校,填报此志愿的考生将在各自所在校按分数单独排队。也就是说,这部分学生只需要跟自己同校学生竞争即可,但同样地,最低录取分数不得少于500分。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校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使每一个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本市从2016年起特别加大了优质高中的统筹力度,扩大优质高中的招生规模,精准投向一般初中校,提前让学生及家长知晓2019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让每一名就近入学的孩子都能平等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为此市教委反复建模测算,以2016年初一入学新生数据为基数,精准安排2019年每所一般公办初中校额到校计划, 预计到2019年全市91所优质高中将安排18325个招生计划用于校额到校工作。届时,全市411所一般公办初中的3万余名学生(占具有升学资格学生50%以上)将通过校内选拔方式享受校额到校政策。

  现行“名额分配”招生方式3年后整合为“校额到校”

  为了兑现三年后的承诺,让学生及家长提前吃上“定心丸”,从今年起,本市将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上。

  随着中招政策的新轮调整,现行的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三种招生方式将整合为“校额到校”一种方式。2019年中考,对一般初中校的学生,除了校内选拔以外,还可以参加全区统考;对优质初中校的学生,三年后中考优质高中就读机会同样不减,将通过全区统考获得。此举整体上要保证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幅增加,优质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减。

  正如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之前所表示的,北京市将加大市区统筹力度,实现每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数量比例相当,2019年中招将确保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均等,比例不低于该校当年具有升学资格人数的50%。

  顺便科普一下2019年中招校额到校报考资格及录取方式:

  2019年中招具有升学资格,中考成绩达到500分且具有本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学生可参加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校额到校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按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录取成绩满分仍以580分计,由中考文化课成绩、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体育成绩组成,其中中考文化课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满分540分,按7:3比例计入,体育满分40分。

  中招新政后,不同类型的中学面临怎样出路

  2019年北京中招新政出炉后,当前的中学格局将出现怎样深层次的变革?

  首当其冲的是优质高中,为保证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幅增加,优质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减,最直接的解决办法是优质高中扩容,即 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合并等方式,逐步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今后“大高中”将是优质中学发展的新常态。

  其中, 对于强优校(即实力强劲、排位靠前的市级示范高中校)来说,中招方式的调整,对这个群体影响不会太大,无论是统招录取还是校额到校, 这些学校总体上仍能招收优秀学生;不过和过去相比,生源会更加多元,特别是校额到校,会导致高中新生层次更加丰富,对高中校的分层分类培养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而 对于排位相对靠后的优质高中校或实力突出的普通高中来说,他们将面临不小压力。中考考后填报志愿,使得过去“签约”做法的作用大打折扣;校额到校同样让这类高中校生源更加多元化。 未来这类高中既需要通过特色实验班等方式扩大高中教育的吸引力,尤其是对本校初中部毕业生选择六年连续培养的吸引力,同时需要在特色发展做更多文章,才可能吸引更多学科倾向或职业发展更为明显的初中生报考。

  对于一般高中来说,客观来说,优质高中的扩容将直接挤占这类高中校的生源空间,因此, 未来“小而精致、特色鲜明”将是这类高中的发展方向。

  对于初中校来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上,的确让不少初中生和家长吃上“定心丸”。毫无疑问, 今后本市将有相当数量的一般初中成为择校“香饽饽”,尤其是对于一些享受更多教改红利的普通初中,比如优质高中集团校成员、六年一贯培养改革试点校等。可以预计,本市初中教育格局今后几年将面临深刻变化,部分数量的“一般初中”在发展实力上很可能赶超一些“优质公办初中”。

  另外,考虑越来越多的优质高中扩大高中办学规模,考虑到办学空间的限制,以及中高考背景下未来不同学段的战略发展需求, 一些优质公办初中的规模很可能会比现在有所压缩,“大高中、小初中”预计会成为未来京城优质高中发展的新常态。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招新政校额到校2019中招

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一起来了解校额到校招生批次2023-05-18

速看!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一起来了解校额到校招生批次~2023-05-18

解读丨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区别是?哪些考生能报考?2023-05-19

2026年西城区普通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分配“校额到校”初中学校名单2023-05-19

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有什么区别?有哪些相同点?2023-05-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