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示范高中今后跨区招生计划将减少,更多集中郊区

2016-08-18 16:30|编辑: 罗老师|阅读: 400

摘要

在中招新政中,压缩跨区招生备受关注。业内人士预测,今后高中跨区招生名额将逐年压缩,北京将通过政策性“锁区”,推动从幼儿园到义务教育阶段再到高中的全学段就近入学,学生12年甚至是15年在“家门口”的学校上学或成为一种常态。

在中招新政中,压缩跨区招生备受关注。业内人士预测,今后高中跨区招生名额将逐年压缩,北京将通过政策性“锁区”,推动从幼儿园到义务教育阶段再到高中的全学段就近入学,学生12年甚至是15年在“家门口”的学校上学或成为一种常态。

提示:

【教育部】北京教育改革政策出台,从幼升小到中考、高考全面改革:8大变化须早应对,必看!

示范高中跨区招生计划减少

今年北京市中招对示范高中跨区招生进行了调整,一方面压缩示范高中跨区招生计划,另一方面示范高中在中招录取时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

从今年北京市中考的新政策中可以看出:减少跨区县招生将成趋势,今后逐渐只允许部分示范高中和城乡一体化学校跨区县招生,并向远郊区县倾斜。今年的中招政策在跨区县招生过程中严格规范:只允许去年曾经有过跨区县招生计划的示范高中编制招生计划,原来没有该招生计划的学校,不予新增。城乡一体化学校只允许合作校向资源输出区招生。跨区县招生一律由学校向区县教委申请。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获准跨区县招生的部分示范高中增加向资源短缺区县和一般初中校的招生计划,“示范高中跨区县招生计划总体上将减少,但绝不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锁区’。”此外,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

三城区高中不彼此跨区招生

除了示范高中跨区招生名额总体减少外,按照今年的中招新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东城、西城、海淀等区示范高中将不再安排彼此之间跨区招生计划。

小编拿到了一份北京四中对外公布的2015年和2014年两年的招考招生名额分配表。从分配表的相关数据来看,2014年,北京四中在东城计划招生19人,在海淀计划招生25人,而今年,则取消了在东城和海淀的招生计划,而去年在这两个区投放的44(19+25)个名额,则分配到了其他区县包括一些远郊区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东城、西城、海淀三区不能彼此招生可能影响面不会太大,原来东西海三区之间跨区的学生不是太多,因为三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都比较集中。以往进入这三个区的外区县学生更多集中在朝阳、石景山、丰台等区县。小编了解,继东西海不能彼此跨区之后,今后几年内,朝阳、丰台、石景山也将接力执行相同的政策。可以预见,跨区县招生正在逐年压缩。

本市保障优质教育“连续消费”

跨区招生计划缩减后,有部分城区家长表示担忧,一些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区县学生想进入以往好学校的几率减少了,学区房将成为择校的刚需。对此,储朝晖分析,过去由于东西海教育资源好,其他区县好学生都愿意到这些区上学,导致其他区县的好生源流失,教育质量难以提高。严格限制跨区后,以往一些相对薄弱的区县势必会加大教育投入,办好学校,加上优质生源稳定了,教育质量将会得到稳步提升。

北京南城一所示范校负责人也直言不讳:“减少跨区流动,更多优秀学生留在本区,我们也能教得好。”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这是在通过政策杠杆的作用来维护教育生态的平衡。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此番中招跨区招生名额的调整,实则传递接下来教育政策的走向,既不支持学生跨区选择学校,也不支持学校跨区选择学生,一改过去“萃取式、掐尖式的招生大战”,鼓励并支持高中学校分类发展。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北京市将着力从面到体,多维度构建纵向贯通的立体布局,力推九年一贯、对口直升、初高中对接等实质性举措,提供在本区域9年乃至12年“连续消费”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服务。也就是说,家长和学生不用跨区择校,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家长们应该眼光长远一些,没有必要去追求所谓学区房。”储朝晖还认为,中小学对于孩子的个人发展来说并没有家长们想象得那么重要。进入学校后,孩子究竟能受到多少关注和关爱更为重要。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跨区招生北京招生师范高中

2015年北京市11所示范高中可跨区招生40人左右2015-04-15

北京11所示范性高中获准跨区招生 名额增10%2015-04-15

北京中考改革:去掉难度系数小于0.2的考题2015-04-24

数据告诉你,北京师范高中有多牛!2016-07-26

2021中考艺术特长生招生有5个区进行跨区招生,共15所学校2021-10-1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