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政策免中考 “1+3”试验项目首批新生9月开学

2016-08-25 16:37|编辑: 罗老师|阅读: 1147

摘要

新学期将至,对于初三新生来说,备战中考无疑是未来1年的核心话题。与他们相比,首批尝鲜“1+3”试验项目的学生们则显得格外从容,因为从这个学期开始,他们将“以玩代学”,为自己做出4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

新学期将至,对于初三新生来说,备战中考无疑是未来1年的核心话题。与他们相比,首批尝鲜“1+3”试验项目的学生们则显得格外从容,因为从这个学期开始,他们将“以玩代学”,为自己做出4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

面试:思维能力是门槛

6月末,首批参与“1+3”试验项目的试点学校开始紧锣密鼓的招生工作。在这些学校中,不乏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市级“牛校”,同时也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翠微学校、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等区域内办学特色突出的新兴学校。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前者面向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校、以名额到校的方式进行招生;后者则面向本区招生,但均只设面试,不得笔试。如何仅靠“一面之缘”“众里寻他”?各校各有妙招,但“思维能力”“个性阳光”等成为一众学校的标准门槛。

在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此前公布的《“1+3”培养模式科技创新试验班面试方案》中,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凡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在同一学校具有连续两年学籍等条件的海淀区初二学生均可参与报名。

在“资格审查”项中,学校则要求学生携带个人简介、本人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和本人初二上下学期的期中期末成绩等。据该校教科室主任邹玉环介绍,面试当天学校将依次通过与学生对话、让学生完成情景任务等项目考查学生的兴趣特长、科学素养、创新思维潜质等6大素养。能够在面试中入她“法眼”的学生必须在思维能力方面有较强的表现。“因为学校的 1+3 项目是侧重理科特色,思维能力是判断学生是否适合理科学习的关键。”此外,当学生完成任务时,能够做到与他人协作、沟通顺畅,并具有阳光、乐观的精神也是面试考查的关键。

这一方面,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在面试时也十分看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林佳玳就在面试中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未来4年中,如果你遇到不喜欢的课程你会怎么办?”林佳玳则以“尽量发现它与我性格相契合的闪光点,试着慢慢走近它”回答。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还会问学生喜欢什么颜色。如果学生回答 黑色 ,那么我们就会对这个答案的分数打折扣。”执行校长朱建宏告诉记者,学生的性格阳光与否关乎其今后的发展,学校也希望通过良好的校园环境引导学生更快地“干正事”。除面试分外,学校还依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音、体、美获奖情况和平时成绩等要素累计打分。

  • 1
  • 2
前往

专家深度解读2014中招名额分配新政策

北京中考2014新政策变化

2016年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将于9月开学

迎开学,10大重磅消息,件件与你相关

提醒,北京9月1日开学26条路最易堵,建议错峰出行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政策9月开学1+3免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