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五大看点!

2016-08-26 09:54|编辑: 罗老师|阅读: 338

摘要

2018年要进行中考改革,这一点想必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已经知晓,但是中考改革到底哪些地方改了?改革后将如何应对?中考改革对自家孩子来讲是好是坏?

  2018年要进行中考改革,这一点想必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已经知晓,但是中考改革到底哪些地方改了?改革后将如何应对?中考改革对自家孩子来讲是好是坏?中考改革变化大,把握趋势成2018新中考,你真的了解吗?下面让我们从5大变化看透2018北京新中考

  变化一:

  考试科目大变脸,必考变选考

  新中考从5门考试科目扩大到了9门,但是这9门不是都考,而是采取“3+3”的考试模式,除了语数外三门必考之外,学生可从剩下的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中任选三门,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一门。

  变化二:

  算分机制大不同,劣势学科被打折

  中考改革后,语数外三门必修课每门100分,选考科目原始分从高到低按100%、80%、60%进行折算,这就意味着,即使学生总分一样,折算后分数也会相差很大。

  变化三:

  考试内容由深变宽,考查形式更加灵活

  中考改革后提倡“五个考出来”,考试内容与生活联系更加紧密,考查方式更加灵活,考试内容由深变宽,更多地融入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体现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

  变化四:

  名额分配比例上调幅度大

  近年来,教育部为了均衡教育资源,中考名额分配比例从30%升至50%。招生政策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这意味着对于一般初中校来讲可以有更多的学生进入优质高中,但对于优质初中校来讲,进入优质高中的名额减少,竞争压力增大。

  变化五:

  选考方案多,怎么选才最优

  根据选考规则,共有9种选择方案,那么怎么选才能把自己的优势学科利用到最大化?

  为什么选历史?

  历史学科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文科素养,在学生准备中考的同时也为高考打下良好基础。中高考改革注重传统文化积累,历史学科占优势。任何学科都有学科历史,学好历史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帮助大。

  为什么选地理,不选政治?

  俗话说: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选考地理,一举两得:人文地理专注培养文科素养,自然地理重在提升理科思维。此外教委明确提出避免战术性选课,不会把地理出的比政治难。

  为何不选生物(化学)?

  如果选择生物(化学),你就要花两门课的时间和金钱来学习生物(化学),这样就会分散精力,事倍功半。初高中生物大不同,现在选择生物,对高中学习生物帮助不大。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改革2018

北京中考常考说明文、议论文知识,一文搞定!2023-10-09

北京初一初二初三交流群已建立!进群获取一手干货信息!共同备战!2023-12-07

2023东西海朝区排前20都来自哪些初中?各校中考成果如何? 2023-10-16

条件有变?小四科全A才能报考市级统筹?2024中考呢? 2023-10-16

2024如何考进北师大实验?招生途径有哪些?2023-10-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