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初一2016年起9月起将如何启用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

2016-08-30 13:53|编辑: 罗老师|阅读: 470

摘要

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本《实施意见》自今年9月起在七年级全体学生中适用,并逐步向上滚动至全体初中学生。9月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仍适用目前的“旧办法”。

  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本《实施意见》自今年9月起在七年级全体学生中适用,并逐步向上滚动至全体初中学生。9月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仍适用目前的“旧办法”。

特别推荐:

  2019年北京中招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校解读

  根据要求,未来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管理、记录和评价,鼓励学生本人、同学、班主任、家长、资源单位等多主体参与评价,评价结果最终由学校确认。本《实施意见》确定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个性发展等6个方面的评价内容。

  思想道德部分

  将主要考查学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表现;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团队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的次数和表现。

  学业水平方面

  主要考查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及学习能力、学业态度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记录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等日常学习情况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掌握并运用学科基本思想、方法,运用信息手段获取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表现和成果。

  身心健康部分

  主要考查学生身体机能、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效果,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情况,以及自我认识、人际交往、应对困难和挫折等心理健康方面的情况。

  艺术素养版块

  主要考查学生对艺术感受、理解、鉴赏的表现情况和能力发展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市、区、学校、社区和乡村开展的文化艺术活动,特别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表现情况。

  社会实践部分

  这部分主要考查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到社会大课堂等实践基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社区和乡村等场所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次数、时间,成果及心得体会等。

  个性发展部分

  主要考查学生在某些方面的兴趣、爱好及突出表现;记录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参与活动的表现情况,在该领域的发展目标和已经取得的成果等情况。

  至于以上六部分内容最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以及由谁负责填写和记录的问题,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会以《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试行)》的形式呈现。

     除了用于改进教育教学,为学校、教师、家长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和学生自我反思改进提供依据;以及明确发展目标,为学生进行初步生涯规划,确立长远发展目标提供参考外,最重要的是会纳入中考评价,其结果将作为初中升学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北京市教委要求,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应在每学期学习过程中及时进行,学校每学期应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内容进行核实确认。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2023年哪些学校健美操特长生?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手册2019中考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