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北京中考签约提前知!

2016-09-02 11:17|编辑: 罗老师|阅读: 678

摘要

2016年,北京市中考首次在考后填报志愿。受此影响,以往在部分学校出现的升学保险——“签约”今年也将失效。

2016年,北京市中考首次在考后填报志愿。受此影响,以往在部分学校出现的升学保险——“签约”今年也将失效。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表示,中考是按照分数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即便与学校签约也进不去,因此签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2016年北京中考报名确认考生达8.3万人。今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也为8.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8万人。

依据“2016年北京市中招工作通知”要求,今年中招最大的变化就是首次实施考后知分知段报志愿。对此,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考后填报志愿不仅仅是志愿填报时间段的变化,还会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包括老师、家长对孩子的辅导和最后阶段的复习带来优化。

一般初中校得10%“名额分配”

今年中考另外一个变化就是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从去年的40%提高到50%。

姚林修表示,今年名额分配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是用于一般初中校毕业生,从而今年北京一般初中校将有30%以上的学生有获得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姚林修表示,新增的10%要分配到每所一般初中校,这些学校的学生将在本校内进行排队,不用跟其他学校的学生进行排队。但另外的40%的“名额分配”,还是按照一般初中校跟优质初中校分别进行排队。

据悉,今年北京89所优质高中将共拿出约1.5万个计划分给一般初中校,其中,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来自城六区优质高中,约有3000个计划。

名额分配设500分为最低录取线

有别于往年的是,今年北京市为“名额分配”规定了最低录取控制线——500分。姚林修表示,今年每所一般初中校30%的学生具有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也必须是针对500分以上的学生才能够享受到这个机会。

为什么要划定500分为控制线呢?这会否影响到一般初中校实际享受“名额分配”这一政策优惠?姚林修解释,教育部门根据往年的中招分数,以及每所初中校考过500分的人数进行了综合分析,同时“征求了很多学校的意见,究竟多少分的学生能够在优质高中更好地学习和发展”,在综合这些因素的基础上,制定了500分的控制线。他表示,大多数初中校30%的学生都会超过500分。

释疑

签约还有效吗?

Q:以往,部分重点中学中考前会与学校尖子生“签约”,保证签约学生无论中考成绩如何,均可直升本校高中实验班。实施考后填报志愿,这样签约还有效吗?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今年中考后,北京教育考试院会把考生成绩、所在区县的排名予以公布,学生在知道自己的分数、排名以后进行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是每个初中毕业生的权利,不管签约不签约,对于学生报考志愿没有约束性。即便签约,也必须按照分数录取;考前签约但分数不够也进不去。因此,签约没有任何意义。

当然,有些学校有人才改革实验,有直升的计划,仍然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但是没有考试之前答应可以直升本校是不可以的。北京市教委既不允许,也不鼓励。学生填报志愿任何学校不能强迫学生,也不要替代学生填报志愿,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填报。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北京中考同分数段人数扎堆,如何能被优先录取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签约北京中考2017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