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学年,2016年北京近70所中小学新学年迎来新掌门

2016-09-12 11:24|编辑: 罗老师|阅读: 387

摘要

今年开学,北京中小学校再现新一轮人事调整,各区纷纷通过本校提拔、外聘引进、他校调任、上级单位“空降”等形式优化人才结构,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今年开学,北京中小学校再现新一轮人事调整,各区纷纷通过本校提拔、外聘引进、他校调任、上级单位“空降”等形式优化人才结构,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小编发现,新学年多所中小学的掌门人换了新面孔,数量将近70位。这些新掌门人为学校和区域的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期待。

干部调整平谷数量居全市之首

从区域层面来说,今年校长数量变化较大的是平谷区,新学年开学,平谷区半数以上中小学校长换成新面孔。其次为东城区、房山区。

小编了解到,平谷区为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长素质结构,在今年2月份和5月份,相继启动了大范围中小学校长公开选拔工作,面向全市公开竞聘13个中学校长、20个小学校长岗位。竞聘结果显示,在此次全区校长竞聘中,13个中学校长人选,其中6人为新任校长; 19个小学校长中有8人为新任校长。

与此同时,平谷区还参照正职校长选拔方案,对中小学副职素质结构进行了整调,组织完成了224名行政副职的选聘与调整工作。从上述数字来看,平谷区校级干部调整人员数量居全市首位。

而在东城区,有十余位校长、书记进行“异地交流”。2014年,东城区美术馆后街小学、什锦花园小学与府学胡同小学组成优质资源带。近日该资源带成立联合党支部,联合支部书记由异地交流的原前门小学党支部书记赵霞担任,前门小学校长于立宁兼任前门小学党支部书记。

与之类似的还有,原什锦花园小学党支部书记郭红异地交流任和平里四小、和平里二小、东师附小联合党支部书记,该支部原书记王金香异地交流任东城区地坛青少年活动中心兼任党支部书记;原府学小学、美术馆后街小学联合党支部书记及美术馆后街小学校长刘力军异地交流担任北京光明小学党总支部书记,原光明小学党总支书记吴万荣异地交流任体育馆小学校长兼书记。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房山区,新学年起,房山区有10余所学校进行人事调整,有14位“新面孔”走上正职管理岗位。

今年6月,北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指导意见》,这标志着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迈出实质性一步。业内专家指出,通过交流方式把干部交流轮岗落到实处,不但是锻炼干部个人的好办法,有利于发现、培养、锻炼后备干部人才,同时也能够缩小校际差距,催生教育管理新理念新方法。

更多“75后”走上校长岗位

随着教育干部选拔、考核机制多元化和科学化,一方面中小学校长队伍平均年龄趋于年轻化,一批40岁左右的75后优秀校长开始走上管理岗位。仅在房山区14位新任校长中就有4位为75后。

今年39岁的梁玉财此前曾在房山区教委中教科任副科长,同时兼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研室副主任,调任四〇一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1975年出生的赵东刚,则由蒲洼中心校副校长升任中心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

在北京的基础教育界,75后校长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这些校长大都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有些还是名牌大学毕业。他们在学生时代和工作实践中都经历了几次具有历史标志性的教育改革。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他们历练出了过人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本领。

这些70后校长生于计划经济时代、成长于市场经济浪潮中,他们的经验积累期大都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他们继承了北京老一辈基础教育名家的影响,同时接受了新的教育理念,属于比较务实、敢于创新的群体。

郊区学校女校长越来越多

新学年起,房山区有10余所学校出现人事变动,14位“新面孔”走上正职管理岗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任学校正职中半数为女性。如原良乡二中副校长朱建云调任良乡四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原南尚乐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肖雪冬调任石窝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原良乡小学副校长宋丽调任南召中心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原阎村中心校副校长白晓芳调任长沟中心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原长阳中心校副校长汪红震调任史家营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原西潞中心园副园长调任十渡中心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原琉璃河中心园副园长调任大安山中心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在平谷区,除了黄松峪中学新竞聘上岗的王文彦校长之外,从平谷中学副校长岗位调任平谷三中校长,同时担任该校法人代表的侯婧也是女性校长。

尽管郊区女校长在数量比例上一直低于男校长,但近几年这一比例却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一些业务素质和领导能力超群的女教师,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逐步走上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岗位。

此前,小编调查发现,全市68所示范性高中校有近三成是女校长。而在小学中,女性校长的比例会更大。从整体上来说,无论在教学岗位还是管理岗位上,女性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因此,随着比例的逐渐增加,女校长在郊区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多位正副职校长“更上一层楼”

新学年,也有一些校长从普通校调至优质校。西城区康乐里小学老校长刁立春今年6月份刚刚退休,她在任的13年里,康乐里小学的办学品质获得了飞跃性发展。接替刁校长的是西城区三义里小学原校长王良妍,王校长在三义里小学一直把国学教育搞得有声有色,由她带领这所1900余人的大校继续前行,将会为家长们带来更多期待。目前,三义里小学校长由该校原副校长张杰担任。

海淀区太平路中学原校长高新桥接任北京第十九中学校长,接替近日刚退休的余晓灵。思想敏锐的高校长把太平路中学办得很有活力,在近年的中高考中表现了值得关注的教育增值力。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书记董红军改任本校校长。

在东城区还有一批学校副职被提拔为正职。北京市171中学副校长周玲获提拔任北京市第54中学校长;北京市第25中学副校长贾春杨获提拔任北京市第25中学校长;一师附小副校长阎红获提拔任一师附小党支部书记;西总布小学副校长王金获提拔任西总布小学党支部书记。

大兴区也有四位新校长走马上任,他们分别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李淑新、长子营中学校长江培英、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校长张之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校长王金。其中江培英、王金为副职提拔正职。

集团校内部“一长执多校”

这两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已经步入新阶段,通过一贯制、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等举措,一大批优质学校校长开始执掌合作校或“合并校”,带领这些普通校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在东城区汇文教育集团内部,汇文中学校长陈维嘉兼任北京汇文实验学校(原125中学)校长,钱卫东不再兼任校长职务;在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北京五中、北京一中校长张斌平兼任五中分校、国子监中学、方家胡同小学校长,关伟兼任北京五中党支部书记,兼任北京一中党支部书记,不再担任五中学分校、国子监中学、方家胡同小学校长。

在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吴甡校长在执掌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北京市第96中学、东城区花市小学三所学校的基础上,又兼任北京市崇文门中学校长,崔楚民校长不再主持崇文门中学行政工作。李志伟任北京市龙潭中学党支部书记兼任广渠门中学常务副校长,免去其龙潭中学校长职务,龙潭中学书记魏纲改任龙潭中学校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教改提出的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在十二年贯通上依据学生的不同特质,灵活设置十二年贯通培养方案,让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得到充分发展。此番人事调整,必将为各教育集团在办学模式改革、贯通培养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校长跨区流动或成常态

随着东城、西城、海淀等传统教育强区不断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一批名校纷纷通过集团化、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名校办分校等形式,向外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因此,很多优质学校的管理干部开始跨区或被引到外区任职。

最近,曾任北京市育英学副校长的李志欣和陶汪来分别走上新的管理岗位。2014年8月,李志欣就任北京市育英学校大兴分校副校长,今年7月他被育英总校任命为北京市育英学校密云分校校长,学校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体制”。陶汪来自2013年9月起任北京育英学校副校长兼高中部党总支书记,今年6月调任延庆一中校长。

近年来,由于改革本身的需要,教育一线对优秀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开始增加,北京市中小学有很多优秀校长都退而不休,返聘回学校继续发挥余热。较早返聘回校的有卓立、马芯兰、郝又明等老校长,近期又有原昌平一中分校校长杨启红、原育才学校小学部校长古燕琴等。

从这学年开始,古燕琴正式出任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校长,古校长曾是北京市“紫禁杯”特级优秀班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曾两次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成为首都教育战线两次援疆支教的第一人;稍早一点的还有杨启红校长,她不久前出任平谷中学执行校长,杨校长在教学和管理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曾当选昌平区人大代表。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6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两会要点:重污染红警 中小学停课要慎重

2016年放假安排时间一览,中学生暑假放假时间为7.13-8.31

2016朝阳中小学期末考试及暑假放假时间安排

教委公告:北京中小学食堂食谱应一周内不重样!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呢?成绩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小学北京学校70所学校迎来新掌门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