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校额到校”导致2016年届考生成为试验品

2016-09-13 11:00|编辑: 罗老师|阅读: 500

摘要

2019年中考取消名额分配录取方式,现行的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三种招生方式将整合为"校额到校"一种方式。

2019年中考取消名额分配录取方式,现行的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三种招生方式将整合为"校额到校"一种方式。

对,你没有看错,没有名额分配,没有市级统筹了,全部都是校额到校了。校额到校是今年中考新增加的一种形式,但是小编也没想到这个政策这么快就被扶正了,甚至资历更老的市级统筹和名额分配统统给校额到校让路,而且2019年中考校额到校这一招生计划占优质高中校招生比例的50%。

为什么教委这么力挺校额到校?因为从2016年中招录取来看,校额到校的结果最为明显。

据北京中高考网小编了解的情况,今年有普校考520分左右的学生进入了各区的顶尖大牛校。很多普校的孩子在分数普遍低20分甚至更多的情况下进入了优质校。可以说从来没有哪个政策如此强硬地把升学指标给到某个学校,当然大家也看到了,普校的孩子确实获得了巨大的实惠,但是优质校以及民办校的孩子却只能呵呵了。

当然教委的意图也很明显:让你们挤破头去优质初中校和优质民办校,现在傻眼了吧,我就是政策上大力照顾普校了,你们能咋的?我这也是为了教育公平。

当然到底什么是校额到校?其实就是直接从优质高中校中抽一部分招生名额给普通初中校。

北京中高网小编用最简答的大白话给大家举例解释下:有一天教委对人大附中说:人大附中啊,你看你每年招那么多人,但是你看这个温泉二中每年也没什么学生考进你们学校啊,咱们大北京倡导包容精神啊,所以,这样直接从你们的招生计划里面拿出一个名额给温泉二中吧,让他们校内自己去竞争,总之他们学校一定要有学生来你们这上课。人大附中一听也不好拒绝上峰的意思啊,这就答应了。这就是校额到校了。

从2019年的新初一录取通知书上来看,每一所普通初中校都获得了具体的名额。

因此参加2019年的中考的就是两个阵营了:普通公办初中校以及优质初中校和民办校。

普通公办初中校的学生升学途径:校额到校和统招

优质初中校和民办校的孩子的升学途径:统招

你看,如果这时候,这件事就这么定了,小编估计教委门口成天都有抗议的家长,所以请注意教委又放话了:优质校和民办校的家长们也不要着急,我们教委是不会不管你们死活的,这不我们已经要求优质高中校去扩招,新建校区啦,确保你们的升学机会也不会少。

各位看明白了吗?这才是整件事的核心:放水扩招。

恩,细细想来,这真是一盘很大的棋啊。

从2016年的中考招生来看,小编目前接到的消息称:各个优质校普遍比往年多了至少两个班,有的甚至连实验班都扩招了。

先不说2019年中考具体会怎么样,2016年的中考就已经为改革做好了铺垫了。

因此相信经历过2016年中考的家长现在应该明白,为什么今年的试卷如此简单?为什么今年新增了10%的招生计划是给校额到校?为什么孩子考试的分数比较高,最后可能都进不了优质校,反倒是是分数低的却是进了各种优质校。

其实改革不是在2019年,而是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这一届的孩子做了试验品。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教委今年做了一个试点调查,看看效果。发现,哎,效果还不错,所以下一阶段就该大力推行校额到校了。

不得不说教委的这一做法,确实让很多普校的孩子原本没有机会上到这么好的高中的,现在真正的做到了。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看似美好的愿景下却又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学生层次差距可能较大

这一情况在短时间内可能比较难改变。首先学校会不会区别对待,现在不得而知,例如单独编班。第二同学之间会不会也有不认同感,所以在孩子的自信心上会不会有打击。当然肯定是有学生会适应得很好,小只是强调这个概率。

扩招的速度如果再快,强度更大的话。优质校的优质程度到底还有多少?

这就不好说了。要知道不管是新建校区,还是扩招,还是兼并学校都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师资配备。学校的班级扩张,对学校的管理能力也是一个新的要求,短期内能否跟上,小编还是有很大疑问的。

大牛校会逐渐成长为超级巨无霸,一般高中校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招生数量可能进一步降低。

中间校的招生压力也会非常大,长此以往,会不会造成教育格局的失衡,两极分化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校额到校的政策,实际上在一定程度内减少了普校孩子的升学压力,但是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余学校孩子的升学压力。

这一点就有点类似:你是优质校学生,你就该少一条路,自己努力去拼统招,谁让你接受的教育更优质。你是普校孩子,你受到的教育不那么优质,所以你可以考低一些也能上优质校。细细想来这个逻辑也很奇怪,考得高的反而没学上了。

其实说了这么多,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招生,教委的目的都是让更多孩子能够接受到优质高中校的教育。但是仅仅通过扩招就真的可行?而且如此快速的,大幅的扩招带来的影响,不知道教委有没有考虑进去。

其实不一定进入优质高中就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其实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就跟普校实验班和优质校普通班哪个更好是一样的概念。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合适不合适。

最后也为2016年的中考孩子说一声:辛苦啦,确实你们承受了很多不公和压力。为2019年中考的孩子说一声:努力学习,永远不会错,加油!已经结束2016届的亲们和马上来临的2017届亲们,我想说的都说完了,你有什么苦逼的经历或者哪里不懂的,下面留言区交流吧!

最后,帝都升学政策多变,没有老司机带路,很容易迷足困惑,你确定不关注一下我们吗?

来源北京升学圈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一起来了解校额到校招生批次

速看!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一起来了解校额到校招生批次~

解读丨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区别是?哪些考生能报考?

2026年西城区普通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分配“校额到校”初中学校名单

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有什么区别?有哪些相同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校额到校2016届考生实验品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