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这所“校中校”中考分数暴涨,高考成绩突飞猛进

2016-09-13 12:52|编辑: 罗老师|阅读: 444

摘要

通过对今年的中考和高考的成绩分析,北京中高考网小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称之为"校中校"现象。

通过对今年的中考和高考的成绩分析,北京中高考网小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称之为"校中校"现象。

首先北京中高考网小编给大家科普下这个新词"校中校":就是两校同址办学,割不断,理还乱。

说到"校中校"模式,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学校是哪一所?

没错!就是清华实验和建华实验。不过说起来清华实验、建华实验还真是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其实海淀区有三大非常优质的民办校:人分、清华实验、建华实验,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但是从今年的中招录取的情况来看:建华实验和清华实验位列第一队列,但是要知道两三年前,可是人分和建华实验处于第一梯队,清华实验那时还是一个小弟。

那有人会问:为什么清华实验怎么会这么火爆,一路逆袭呢?

好了,下面上一张图,大家也许就明白了。

好了,各位家长发现了什么?

对,清华实验连自己的官方网站都没有。连网站都是清华附中共用的。

因为在今年的中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在问:小编,清华实验的网站在哪啊?还有就是学校在哪里上课啊,也没地址啊!这么看来,清华附中和清华实验简直就是一所学校啊!

所以我想大家能够理解为什么清华实验从几年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热得发烫了。因为说实话,由于和清华附中资源共享,不管学风,校风,还是教育资源都是一样的,分数还比清华附中低了十多分,换你你愿不愿意。反正小编一定是举双手,双脚愿意的。

所以,今年清华实验的中考录取线,位列所有海淀区学校第9名,录取分数线高达545分,直逼理工附中,同时很耐人寻味的是,找不到清华实验的高考成绩,最起码官方的答复是和清华附中统一计算升学情况。另外,小编了解的情况,很多清华优才的学生,学籍都是放在清华实验的。所以您看:您能区分开清华附中和清华实验嘛,反正小编是无能为力了。

所以在人分、清华实验、建华实验这三所优质民办校中,清华实验与本部清华附中的关系最为紧密,资源的优质程度自然也是最好的。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会如此火爆了。

我们再来看看建华实验,也是一所典型的校中校,和十一学校同址办学。

关于建华实验先来说一个题外话吧,很多家长都在问:小编我听说建华要搬离十一本部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啊?

其实关于建华实验搬新校址的问题,小编在两三年前就听说要实行了。但是这么长的时间过去了,最起码目前来看,这件事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为什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小编觉得:除了客观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人为因素:因为不想搬。

是啊,靠着十一学校,这所教改大获成功的学校,有用不完的优势,同时也完全复制十一的教改模式,这么一看建华实验简直就是一个小十一学校,这也是为什么建华这几年一直保持在一个高位的原因。

建华实验今年的录取成绩也非常亮眼,中考录取分数线543分,区内排名11名。高考成绩更是再创新高。

文科班一本上线率90.91%,600分以上人数占81.82%,平均总分609.18分;

理科班一本上线率84.06%,600分以上人数占52.17%,平均总分595.36分;

文理一本上线率85%,600分以上占56.25%;

其中,理科班统招生一本上线率92%,600分以上达76%,平均总分619分;

理科二四实验班统招生一本上线率100%,600分以上达100%,平均总分644分。

这份建华实验的高考成绩单足够亮眼,但是就和本部的亲密关系而言,建华实验还是要比清华实验弱一些,这就是为什么今年,清华实验在中招录取中,反超建华实验2分的重要原因。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人分的情况,说实话,单从今年学校的中考录取分数线来说,人分已经不和清华实验以及建华实验一个层次了。今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仅有536分。

说实话,人分初中部的实力绝对是海淀三甲的水平,尤其是初中的第一实验班,实力甚至不输人本初中部的第一实验班,大部分都可以进入人本的第一实验班。这是因为人分初中部承担着一个重要的职责是为人本部高中部储备优质生源,但是高中阶段这一功能就基本失去了。

因为高考成绩是学校优劣的唯一风向标,所以人本是吸收了所有的优质生源,决战高考。

人分是人系中实力最接近人本的一所学校。实力也非常强悍,从今年的高考成绩来看,成绩也足够优秀。

文科一本上线率100%,文科平均分是647分,660分以上的学生占21%,620分以上的人数占比86%。

理科一本上线率98%,理科平均分614分,650分以上人数占比12%,600分以上占比70%。

多名学生获得清华北大的自招降分,且有9名同学进入国外知名大学。

说实话这份高考成绩单,不输建华实验多少,但是为什么在今年的生源大战中,人分却从王座上跌了下来,就是因为人分跟清华实验和建华实验相比,最大的缺陷就是:非同址办学。

人分地处双安附近,人本在海淀黄庄,虽然距离没有多远,但恰恰是这一点点距离,让人分失去了一个巨大的优势,也是同址办学的最大优势:和顶尖学生在一起的学风和校风。

所以不是人分不优秀,只是一些客观的因素导致今年的分数下跌。

"校中校"的原理就跟北京的学区房一样。清华实验和建华实验,牢牢占据学区房的中心位置,怎么变都改变不了,但是人分就像一条马路之隔的非学区房,虽然位置接近,但是改变不了非学区房的身份。尴尬就尴尬在这个地方了。

最后小编想要强调,这三所学校都非常优秀,只是清华实验的上升势头更加强势些。同时建华实验和清华实验在地理位置上占据了更好的优势。

小编还是更加愿意看见三足鼎立的时代可以更长时间地坚持下去。毕竟以民办校的身份屹立于众多顶尖公立校之间,并且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小编预计明年"校中校"里的学校分数和排名会进一步提高,当然,这是小编的猜测,仅供家长们参考。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近3年北京八中高考成绩有哪些变化?入学途径有几种?

北师大实验近3年高考成绩怎么样?入学分哪些途径?

北师大二附近3年高考成绩多少分?入学途径是哪些?

北师大附中近3年高考成绩怎么样?入学途径多不多?

156中学近3年高考成绩如何?入学途径都有哪些方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成绩中考成绩实力最强校中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