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通知“全科开考”是否增加学生负担?

2016-09-21 09:38|编辑: 宋老师|阅读: 445

摘要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以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那么问题来了,“全科开考”是否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呢?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出五大任务,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根据《意见》要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以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那么问题来了,“全科开考”是否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呢?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科目之外做到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通过该负责人的解答,这确实不是一项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内容,更多的是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

有人问,如何保证素质评价准确客观?

这次改革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两大要素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意见》规定,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

如何保证这些“观察”“记录”和“分析”客观准确,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要求对评价内容进行细化和完善;在评价程序上,强调要做好写实记录、遴选典型事实材料、将用于招生使用的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同时在结果使用上,实行“谁使用谁评价”的方式。

概括总结:建追责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规违纪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2022北京中考5∶5分流这是真的吗?谣言

北京中考改革背景下 你最不能轻视的就是化学

2022北京中考改革?北京中考又要变了

北京中考满分多少分?满分660分

2021北京中招体育改革新方案 到底怎么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部中考改革全科开考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