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北京中考看语文,中考语文看“字音”—西城

2016-09-21 13:02|编辑: 罗老师|阅读: 345

摘要

为什么要在北京中考后加上西城?很多家长都清楚,中考是各区自己阅卷,所以各区之间存在差异性,不能完全相互比较的。

    为什么要在北京中考后加上西城?很多家长都清楚,中考是各区自己阅卷,所以各区之间存在差异性,不能完全相互比较的。

     今天,我们就从2016年西城区中考的一些数据入手,来分析一下未来中考的走势和2017年中考的同学应该如何安排自己未来几个月的学习和复习;同时,个别数据也能让家长们对中考有一个更深的认识,“课”该怎么补?(所有数据均为西城区教研中心统计数据)

  解释:简单说这张图可以告诉我们中考各学科之间个体的差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哪些学科容易拉分、拖后腿,标准分越大,整体差异越小。首先我们可以看出,体育是体现整体差异最小的,其次为英语,再次为化学。今年我们发现“数学”,这个让人头疼的科目在2016年的中考当中区分度落后于语文(语文难度上升的体现)这个可以理解,竟然比物理还靠后了。那么,我们是不是还要继续“刷”下去?学科精力分配是不是要重新调整?这里给家长和个别教师提个醒!

  解释:T4为字音题(2016 生肖 记载),我们看出这道题将近54%的学生没拿到分,此为2016语文区分度最大题目,没有之一。字音靠平时积累,像实验中学从初一就开始落实学生的字词、成语,靠考前突击,来不及的,即便来得及,此消彼长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

  如果这么看您没感觉,那我们再看一组数据:

  按学生总平均分,将全区学生分为7组;

  试题得分差距不大的:书法、汉字、连贯、小作文(得分率都很高)

  变化梯度明显的:对联、字音、笔顺、病句、文言、记叙文(字音、记叙文并非都差)

  第一组(最好的组)明显优于其他组的是:对联、字音、笔顺(基础扎实)

  语文高分的同学,基础都很扎实,反过来说,高分的前提:基础要扎实,尤其字音、比划、对联。今年字音,第一组得分率0.81,第二组已经为0.65了。

  另外,七组之间,大作文有一定差距,但不大;这与往年一致。作文部分的成绩也是最为稳定的。那么换算成平均分的话,每个组之间作文相差也就是1分以内,连选择题的一半分值都不到。值得我们注意。

  (2016中考语文)

  这幅图想告诉大家的是:“分”不是评价学生进步的标准,这已经是 一个众人皆知的话题了,但还是有人在以提分率作为宣传卖点,实在不理解,更有人相信!2016中考全区平均分比一模高了12分之多,像语文这种积累科目,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这么高的涨幅,想必更多的是外界人为因素的结果(不能理解为辅导机构的作用)。

  结论:

  一、熟悉中考变化,打好语文学科决定区分度的硬仗;认清学科定位,尤其是“数学”和“物理”;合理分配学科时间,明确中考不只看一个学科的成绩。

  二、高手较量在语文,语文较量在“字音——基础知识”;大多数同学都人为自己阅读和写作比较差,所以补语文都集中补阅读和作文,从数据看反而基础知识是拉开档次的硬伤,那么对于2017中考的同学,时间还来得及,基础知识我们是不是该正确对待了呢?后面可没时间了!补充一个阅读难点——记叙文阅读的分数分布图,就更清楚语文高手的重点应该放在基础知识了:

  得分为10分和11分(满分)的学生人数为2000多人,已经占到了总人数的30%。

  三、不用太在意当下的分数,根据每一次测试,找到自己的薄弱点,按部就班的推进学习进度,最终一定会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以上内容只是针对中考表现出的一些细节跟大家探讨,如果各部分差异特别大,则另当别论。比如平时数学满分100只得70多,不用想,先把数学提上来再说!时间仓促,还有很多没有发现,请各位家长慢慢体会数据。

  考试是一个全面展示学生学习状况的平台。不仅要展示学习的结果,而且要展示学习的过程;不仅要展示学习的内容,而且要展示学习的方法。很多家长问过我,一线教师有什么优势?甚至有些找一线教师辅导的家长只知道一线教师好,到底哪里好,也说不清楚。或许上面的数据可能会体现出体制内教师优势的一部分吧。大考当前,我们不仅需要学科能力强的教师辅导,更需要对学生问题掌握和对中考变化熟悉的领路人,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了解考试、学会考试,不绕弯路,节省出时间放在别的学科上。

来源子川教育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2023年哪些学校招收钢琴特长生?

注意!2024英语听说考时间暂定!考试题型又有何变化?

中考名词丨北京中考统招批次7种招生类型,准初三生提前了解~

关注丨北京中考哪些高中招收话剧/美术/书法特长生?招生多少学生?

北京中考同分数段人数扎堆,如何能被优先录取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北京中考西城语文

没有更多了